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打好“组合拳”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是“放管服”改革的题中之意。实践证明,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能单打独斗、各干各的,而是要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放”“管”“服”三管齐下、协同推进,打出一套“组合拳”。

  近年来,烟草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激发市场“乘数效应”,持续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拓展和丰富“放管服”的内涵。

  以2019年为例,行业各级局梳理编制42项监管事项和17项检查实施清单,推进了“双随机、一公开”的全面落地;“证照分离”改革、“两证”电子化稳步推进,全年共办理许可申请200余万份,许可审批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

  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倒逼着企业改革和创新,行业各级局借助“互联网+”,主动回应群众的期望和关切,更加明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路径和举措,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努力实现许可申请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市场资源配置。这些年,“放管服”改革的力度持续加大、步伐明显加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进入新时代新时期,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市场活力,解决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梗阻”问题,可谓难度大、困难多、任务重。

  对此,行业各级局要因地制宜、创新作为,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组织各条线各部门打好“放”“管”“服”组合拳。

  “放”是核心,要始终把坚持烟草专卖制度作为推进行业各项改革任务的前提,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着力点,与时俱进地简政放权,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以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管保障“放”的效果;

  “管”为抓手,要按照监管事项清单组织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出发点,处理好管好市场与服务群众的关系,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保障执法过程严格规范、执法结果公平公正;

  “服”做支撑,要以为群众和零售户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落脚点,切实抓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两证”电子化的实施,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群众评价、社会监督改进工作质量,真正让行业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

  今年,是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敏锐把握“新基建”的风口,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同作业,打通数据链条、完善协作机制、融合统一平台,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不遗余力地推进“放管服”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决策部署,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激发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和市场创新的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