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解读“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

2020年05月25日 来源:在线清谭公众号 作者:蓬冉
A+ A

  在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稳定控制、社会各界稳步复工复产、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的背景下,5月18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了备受瞩目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全文逾万字,囊括了九大部分:总体要求;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改革举措有效实施。

  尤其值得烟草行业从业人员鼓舞的是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的意见当中,针对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提出:“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

  借用“三悦的三悦”公众号里的观点,这19个字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现在做得还不错,但未来还能够,也应该做得更好」。

  我们知道,从来没有一个产业像烟草一样特殊。

  由于吸烟与健康的关系,强化烟草控制、限制自由发展是世界各国加强烟草行业管理的共同特征,针对烟草行业的特殊性,我国在推进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逐步建立、形成和巩固了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实践,烟草专卖制度展现出显著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既促进了烟草行业发展,也强化了烟草控制;既保证了国家财政收入,也维护了消费者利益。

  尤其是在此次疫情大考下,烟草行业的体制优势绽放出了强大的力量,不仅在抓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尽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而且在特殊时期的财税收入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一季度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6.7%的背景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烟草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5%。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正是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在国民经济面临重大考验的特殊时刻,烟草行业为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烟草专卖制度就是烟草行业发展之根、之本,此次《意见》提出“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无疑带有肯定和支持的色彩,也有进步和改善的空间。制度要与现实相契合、与目标相统一,才能绽放出更强的力量。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发展,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变化,把握方向、把握全局、科学决策、科学调控、风险管控……,考验着行业的治理能力。

  除了肯定和支持之外,《意见》还提出了“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的表述。事实上,烟草行业一直以来都在探索专卖体制下的适度竞争机制,从2003年开始的工商分离、并购重组、跨省联合重组到现代企业制度;从卷烟百牌号目录、“20+10”到“双15重点品牌”;从深化计划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到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随着改革开放及市场化程度的深化,引入内部的适度竞争是中国烟草企业增强实力的有效方式,在一定的发展阶段下,将竞争转化为竞合则是极具智慧和长远眼光的战略思考。

  “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的“新”在哪里呢?从此次疫情大考来看,社会各界和其他行业都出现了线上零售的新趋势和新模式,烟草行业能进行哪些方面的探索都可以讨论。怎么“新”都是需要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继续摸索的。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烟草专卖制度的独特优势造就了烟草行业的发展成就。新时代新征程,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不断推进行业治理能力,一定能谱写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另外,毕竟烟草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同人民健康有着特殊的关联、特殊的责任、特殊的任务,实行烟草专卖管理、开展控烟履约工作也是行业参与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内容,烟草行业有责任为控烟履约履行应尽义务,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回到文章开头,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行动纲领,将进一步推动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体制保障和动力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