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一名驻村党员的十二时辰

湖北黄石市局德夫村工作队坚守在阻击疫情一线
2020年02月07日 来源:我的烟草 作者:陈颖、黄玉芳
A+ A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令人致敬冲锋在前的白衣天使,也有坚守后方的基层党员。湖北黄石市局驻太子镇德夫村工作队,这个春节他们一直驻扎在扶贫点扑在疫情一线,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十二时辰。

  早上6:00

  1月27日清晨。“铃铃铃……”手机闹铃声在宁静的早晨显得格外清脆。此时,驻村工作队队长老黄早已经洗漱完毕。镜子里,浓浓的“黑眼圈”格外醒目,他摇摇头,脸上浮现出一如既往的果敢和坚毅。“加油”老黄在心里暗暗说了声,稍加收拾后,便开着车去赶往太子镇德夫村。身后,是家人欲言又止又无可奈何的神情。

  上午8:00

  办公室桌子上已经整整齐齐摆好了最新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动态排查表以及各类温馨提示等。看完资料,老黄立即和德夫村村委干部召开早会。“以村为网、以组为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传达最新的指示精神,总结昨天的防疫工作,梳理今天的工作思路,落实责任到人,有条不紊地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他将整理勾划好的资料分发给同事们,互相提醒着工作重点和保护自身安全。大家各自出门,奔赴岗位。

  他说:“严密、细致,是我们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关键!”

  上午9:00

  农村最热闹的时候当属过年了,游子归乡、阖家团圆,尤其是太子镇,回乡过年是春节里一道必不可少的假日盛宴。然而,这个年却不太一样,冷冷清清的街道上,只有一群带着红袖套的人格外醒目,老黄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就在其中。巡查完辖区内的祠堂等人群聚集场所,排查是否有人操办聚会聚餐,老黄又忙着和村医生一起前往居家隔离人员家中,进行例行体温测量和其他症状问询,宣传防控疫情的最新消息,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一人。这已经是每天的必备动作。

  他说:“德夫村现在有133名返乡人员,上门走访大概要花4个多小时,但这样做,让被隔离人员放心、让邻里安心、让老百姓暖心,值!”

  上午11:00

  春节期间,以往正是走亲访友的高峰。“各位居民朋友,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请大家尽量不要外出!”向居民宣传如何对抗疫情,这是老黄每天的“必修课”。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老黄每天都率队摸排疫区返乡人员,对有关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老黄亲自上阵将包括自己在内的12名村干部分成5个小组,每天在辖区内轮流开展宣传工作,劝导武汉返乡人员不要外出,居家隔离,并做好家人和周边人群的防护。“黄队长,放心,我们都不出门。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啊”,一名老大爷在2楼阳台叮嘱着老黄。听到这句话,老黄默默的转过头,露出欣慰的笑容,“好的,大家都注意!新年快乐”!

  他说:“党和政府的关怀,是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良方。”

  中午12:00

  吃完午饭,德夫村的办公室依旧繁忙工作,大家都还未离去。来不及休息,新的任务又来了。老黄又迅速投入到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中去,于次日上午全面完成了德夫村与临近县(镇)卡点的人手组织和设置工作。来不及歇口气,他又一个个到各个卡点巡视,确保每个点位都有人手,都有后勤保障。老百姓问他,你都不会累吗?老黄笑笑说:“咋会不累呢?年底刚忙完,正想好好休息下,结果疫情来了可是没办法,这种关键时刻,党员不上谁上?我不上谁上?”,他说:“面对疫情,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

  下午14:00

  将上午的人员观察情况和巡查结果进行汇总整理完,向镇上报告工作情况,老黄又开始张罗着安排人员开始对辖区进行全面消毒。这,也是他每天的规定动作。

  他说:“面对疫情,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

  晚上19:00

  “没有的事,我们村还没有出现确诊病例,不要听信谣言……”老黄双管齐下,一边吃饭,一边盯着手机。每天总会有类似的电话、微信咨询老黄。每天的工作图片,定期发在朋友圈和村民微信群,群里的言论,他和他的队伍总是第一时间回应,及时制止谣言、安抚群众的不安,消除大家的恐慌。“信科学、听官宣、宅在家、过好年”,已经成了他“口头禅”。

  他说,“我就是要让老百姓都看到,有我们党委、政府,有我们党员干部帮大家把守着呢!”

  晚上20:00

  冬日依然寒冷,然而忙乎了一天的老黄已感觉出了一身薄汗。匆匆糊弄了一顿晚饭。鞋都不脱的他靠在办公室沙发上打了一个盹。村委的同事见状拿出一张被子,轻轻的搭在他的身上。仅仅15分钟,同事转头一看,沙发上已不见了老黄。不知何时,他已经悄悄的出门了。

  晚上22:00

  晚上十点整,德夫村会议室灯火通明,村委会议准时开始。大家戴着口罩,一场特殊的“蒙面会”开始了。首先通报上级最新指示精神,然后研判今日的摸排、宣传、消毒等工作。“嗯,要加强村组干部的基本预防常识,卡点口罩、测温枪、一次性手套等物质配备要增加”。反复确认、仔细分析、长远预判,老黄不敢有丝毫大意。

  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更是对人民负责。”

  凌晨1:00

  回家,已是凌晨。轻轻转动钥匙,家人都已经睡下,轻手轻脚洗漱完,躺在床上的时候已是凌晨1:00。老黄依然无法入睡,脑中还在反复想着刚才的研判、想着明天的工作。他心里始终反反复复回响着一句话“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后来,为了配合工作,老黄和驻村的队员们再也没有回过家,一直坚守在德夫村阻击疫情一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