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烟草 > 国内 > 正文

数字化——新型烟草最后的奥秘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阿拉尼古丁
A+ A

一、最后的奥秘

  范仲淹写的《岳阳楼记》可谓脍炙人口,妇孺皆知。自古至今写岳阳楼的诗文多如牛毛,那为何偏偏范仲淹这篇不到四百字的文章就能流传千古呢?是因为他写岳阳楼千姿百态的景色写得最为出彩吗?恐怕不是。正如他自己所言,“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

  原因正是在于,范仲淹第一个揭示出岳阳楼所蕴含的精神内核,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在范仲淹之前,迁客骚人观楼是楼,写景是景,大多浮于个人情感;在范仲淹之后,文人墨客再写岳阳楼,皆再难以超脱其忧乐精神的精神内核。

  现如今,人们讨论新型烟草,无论是电子烟,还是加热烟草,从原理、技术、特征、卖点、市场等各个方面都已经说了很多了,亦可谓“此则新型烟草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但说到底,新型烟草的精神内核是什么?恐怕还没有人能够说得很清楚。

  仅作为一家之言,在此不妨大胆断言,新型烟草的精神内核无非就是两点,一是尼古丁,二是数字化。这两点也对应着新烟草革命最鲜明、最本质的两个特征,即尼古丁的去形式化和产品的电子化。

  第一个内核,即尼古丁,我们在之前已经探讨过了。但是对于第二点数字化,目前讲的并不多。讲完数字化,就当前阶段而言,在精神内核的范畴内也就没有什么其他的需要再赘述了。

  所以,我们说,数字化是新型烟草最后的奥秘。

二、产品智能化

  新型烟草数字化在产品层面的直接体现是新型烟草的产品智能化,即在产品层面通过对包括软件和硬件、烟弹和烟具(烟杆/加热器)在内的新型烟草的研发与设计,赋予新型烟草自动化、采集、通讯等智能化功能。

  进一步而言之,产品整体智能化的前提是烟弹的智能化和烟具的智能化,要实现烟弹的智能化和烟具的智能化就要开发出智能烟弹和智能烟具,并让烟具不仅仅是一个加热中心,或者雾化中心,更成为一个信息分发中心、计算中心和控制中心。

  最终,在实现了新型烟草产品智能化之后,我们将造成这样一种映像:新型烟草的烟具于其说像是一个高级打火机,更不如说像是一个智能手机。

  新型烟草产品的智能化是数字化精神内核在产品层面对新型烟草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在新烟草革命背景下产品电子化发展的一般趋势和新型烟草的产品特点的有机结合,是新型烟草在当前产品基础上的继续完善。

三、产业信息化

  新型烟草数字化在产业层面的直接体现是新型烟草的产业信息化,即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通新型烟草产业的上下游,实现产品信息、销售信息、使用信息和用户信息的全联通和全互动。

  在实现了新型烟草产业的信息化之后,我们将既能从微观上精准把握什么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间、用什么烟具、在什么设置下、使用了什么烟弹、抽了几口等信息,还能在宏观上动态把握某一款产品的消费大数据。

  实现新型烟草产业信息化的基础便是新型烟草产品的智能化,只有先实现了产品的智能化才能围绕产品,一方面在生产端完成信息的绑定,另一方面在用户端完成信息的合成。

  新型烟草产业信息化可以充分发挥新烟草革命的发展潜力,将新型烟草数字化的精神内核演绎到极致,形成产业各环节的协同,将彻底改变整个新型烟草产业的面貌,实现无可比拟的规模经济效益和数字经济优势,具有极为突出的革命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将对新型烟草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四、用户使用信息

  更进一步地说,实现新型烟草产业信息化的关键在于实现新型烟草用户使用信息的信息化。新型烟草用户使用信息包括使用新型烟草的用户信息和用户使用新型烟草时的使用信息。

  实现新型烟草用户使用信息的信息化,即意味着要通过烟具和用户终端的连接,完成使用信息和用户信息的耦合。简而言之,就是进一步要让智能硬件和终端绑定在一起,再通过智能硬件收集使用信息进而传送到终端上,再由终端将使用信息和用户信息进行打包,并上传至服务器,如此一来实现用户使用信息的数字化。

  在实现了新型烟草用户使用信息的信息化的基础上,便可以顺水推舟构筑一个新型烟草用户网络社区,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合为一体,实现将新型烟草线下的、实体的、无形的市场转变为一个线上的、虚拟的、但是有形的市场,以此来服务于新型烟草产业的发展。

五、数字化猜想

  仅基于新型烟草数字化精神内核进行大胆地演绎,我们或许可以认为,在不远的将来,新型烟草的电子商务化将有可能成为现实。

  新型烟草的电子商务化即借助新型烟草的产品基础和产业基础,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向用户分发新型烟草的产品信息、获取用户的需求信息,这些产品包括烟具、配件、软件、甚至是烟弹。在实现了新型烟草的产品智能化和产业信息化之后,新型烟草的电子商务化将不再是海市蜃楼。

  我们不妨猜想,在实现了产品智能化和产业信息化的新型烟草产业领域,用户的年龄可以通过人脸识别、ID匹配等技术进行精确判别,新型烟草相关产品信息可以精准地向用户分发,任何和使用信息不匹配的购买行为都可以及时得到甄别和拒绝。

  因此,相对地,原来阻碍新型烟草电子商务化实现的不合理因素现在就有可能变成合理因素,原来不可能实现的电子商务化现在就有可能实现了。

  但这仅仅是一种猜想,我们也无法预言,新型烟草的电子商务化会先在加热烟草和电子烟两者中的哪个领域先发生,会在哪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市场先发生,会在未来具体哪个时间点发生。

  但无论如何,这种猜想是具有一定的现实性基础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