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烟草 > 国际 > 正文

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减害性能分析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加热不燃烧资讯分享与产业观察公众号 作者:H.N.B.I.O
A+ A

  近年来,各大跨国烟草公司纷纷将新型烟草作为战略重心,大力发展新型烟草制品。加热不燃烧卷烟是新型烟草制品的一种,特点是“加热烟丝或烟草提取物而非燃烧烟丝”,通过设备的特殊加热源对烟弹中的烟丝进行加热,从而挥发烟丝中的尼古丁及香味物质,产生烟气来满足吸烟者的需求。因为低温加热,不需要燃烧过程,相比传统卷烟不会产生众多有害物质,具有良好的减害性能。

  1、传统卷烟的烟气成分

  1.1 烟气的有害成分

  传统卷烟中的烟草自身或经点燃抽吸后产生数千种复杂的化学成分,如焦油、烟碱、酚类、醇类、醛类等多种有毒和致癌作用的物质,其中焦油、烟碱、CO、烟草特有亚硝胺(TSNA)、3,4-苯并芘(BaP)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一些毒性较强、在主流烟气中的释放量较大,具有成熟检测技术的有害成分,如表1所示。

  1.2 烟气毒理学指标与烟气有害成分的相关性

  技术人员对22个牌号卷烟烟气的5项毒理学指标(MR值、SCE率、微核率、细胞死亡率和被动吸烟小鼠死亡率)和5项化学指标(焦油、烟碱、CO、TSNA和BaP)进行了相关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卷烟烟气生物效应与烟气中重要有害化学成分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其中TSNA是影响MR值、SCE率和细胞死亡率最重要的因素(P<0.01),而微核率和被动吸烟小鼠急性死亡率与焦油、烟碱、CO、TSNA、BaP均无相关性(P>0.05)。因此,可通过大幅度降低卷烟烟气中的TSNA含量来减少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2、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的烟气成分

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因其加热而不燃烧烟草,从而所产生的气溶胶中化学成分种类及释放量减少,主要成分为水、甘油、烟碱以及低含量的潜在有害成分(HPHCs)。

  2.1 电加热型加热不燃烧卷烟气溶胶化学成分

  目前对电加热型的技术研究最为广泛,菲莫烟草公司是较早进行该技术研发的公司,以Accord和iQOS为代表。一些相关研究学者对该类型产品进行气溶胶化学成分分析,结果见表2、表3。

  技术人员对在国际标准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 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3308标准抽吸模式下得到的 Accord气溶胶和1R4F主流烟气进行分析,大部分烟气成分含量存在较大差异,由表2和表3结果可见,与1R4相比,Accord气溶胶中有害成分含量比1R4F平均低80%,其中芳香胺、氰化氢、镉、苯酚、甲酚、单环芳烃和多环芳烃含量降低5%以上;砷和气相成分丙烯腈、1,3-丁二烯、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降低90%~95%;二羟基酚类化合物、异戊二烯和烟草特有亚硝胺含量降低80%~90%;醛类(甲醛除外)、烟碱和焦油释放量降低70%~80%;5种成分(水、甘油、甲醛、2-硝基丙烷和六亚甲基四胺)在Accord气溶胶中的含量显著高于1R4F,其中Accord气溶胶中甲醛含量比1R4F高2.4倍。

  3、结论与讨论

  加热不燃烧卷烟烟气与传统卷烟相比减害效果显著,烟气有害成分,如烟草特有焦油、亚硝胺、挥发性成分、酚类化合物等有害成分降低80%以上,其气溶胶毒性低于传统卷烟,具有良好的减害性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