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烟草 > 国际 > 正文

加热不燃烧(HNB)会吸引未成年人吗?

2020年08月03日 来源:蒸汽新势力公众号 作者:
A+ A

  随着新型烟草崛起──尤其是加热不燃烧(HnB)设备的日渐普及,未成年使用这些产品成为全球公共卫生单位的主要防治重点。无论是监管者、立法者、企业,还是世卫组织(WHO)都非常担心青少年对尼古丁成瘾。

  然而,受到前段时间海外媒体报导的影响──多个国家的报告显示,一小部分学生使用了加热不燃烧产品。虽然研究样本并不齐全,但这些报导也造成了未成年使用新型烟草的问题再度受到关注。

  那么,青少年究竟会不会被 HnB 产品所吸引?

  新势力认为这个答案,也许我们可以从菲利浦莫里斯国际(PMI)近期发布的研究调查中看出一些关于「未成年非预期使用问题」的端倪。

  PMI 在规划减少烟草危害的框架时,对人口健康产生积极影响的两个因素同等重要:一种是产品本身对于那些从烟草过渡到 HnB 的人来说,危害风险必须较小;另一方面,是让本来持续使用烟草产品的成年烟民改用这些产品。

  这些是 PMI 推出“改良吸烟风险”产品的预期用户。

  减少烟草危害框架的第二个重点是,让产品不仅具有视觉效果── PMI 鼓励目标用户拿起无烟产品并坚持使用它,这不仅很重要,且要尽量减少意外用户的使用。其中就包括非吸烟者和青少年。

  而 PMI 近期发布的研究成果,是该企业作为追踪 HnB 对公共健康影响的一部分,根据日本、意大利和美国收集有关成年吸烟者的数据,来检视未成年族群是否正在使用加热不燃烧产品。

  调查报告综述如下:

  日本:大约0.5%-0.9%的中学生报告每月使用 HnB

  PMI 在公共卫生科学研究补助的框架下,对日本年轻人进行了全国性的横断面调查。该调查包括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底之间,64,329名12至18岁学生的答案。

  根据调查报告,每月有0.6%的初中生和1.5%的高中生吸烟。其中分别有0.1%和0.5%的学生每日吸烟;与此相比,经常使用 HnB 产品的学生每月的使用率分别再更低0.5%和0.9%,而且两个年龄段中只有0.1%的用户每天使用。

  此外,接受调查的初中和高中生中有1.1%和2.2%的学生报告,有曾经使用过 HnB 产品的经验。

  该报告的研究人员指出,自2014年以来,HnB 产品的用户数量有所增加。但考虑到2014年是 HnB 首次以小规模进入市场,并且在2009年期间才面向全国范围内推出,因此对日本2015年下半年的增长幅度并不意外。

  德国:HnB 青少年用户明显偏低

  德国联邦健康教育中心在2018年进行了抽样调查,其中包括了香烟、HnB、水烟及电子烟消费的问题。该调查使用网络辅助电话对12至25岁之间的7,000多名青少年进行了采访及抽样调查。

  数据显示,2018年,12至17岁的年轻人中共有8.7%吸烟,而从未吸烟的青少年占比79.5%。

  相比之下,在12至17岁年轻人中只有0.3%报告至少使用过一次 HnB 产品。在过去30天内的同一年龄组中,也只有0.1%曾使用过 HnB 产品。该调查认为这些年轻人是 HnB 的“当前使用者”。

  不过这些数字远低于水烟(至少使用一次占26.4%;过去30天占10.2%)、雾化设备(至少使用一次占14%;过去30天占5.1%)和笔型电子烟(至少使用过一次占16.2%;过去30天占4.2%)。

  瑞士:青少年过去30天的使用率不到2%

  Addiction Switzerland 是瑞士成瘾研究的独立基金会和国研中心,它于2019年发布了「瑞士学龄儿童健康行为」的研究结果,该研究每四年在40多个国家进行,并对11,121名11至15岁的青少年在课间进行了问卷调查。

  这一部分中的数字将采用范围进行讨论,因为该研究将数据划分为男孩和女孩,男孩通常使用每种产品的比例高于女孩。

  该研究发现,只有不到2%的15岁以下儿童使用过一次 HnB 产品,样本中也只有少数学生过去30天使用过 HnB :11%的吸烟青少年中有2%-5.7%尝试过 HnB,15岁的人中有29.8%至35.4%的人曾尝试过,而其中只有3.5%-5.6%的人每天使用。

  在上述三个研究中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在多个国家、地区进行调查的学生中,大约2%或更少的学生使用了 HnB 产品。虽然每种情况下的百分比都低于传统卷烟,但 PMI 希望这些数字尽可能接近零。

  以上便是 PMI 关于「非预期使用问题」的研究调查综述。

  总结来看,即便目前仍有年轻人正在、或曾经使用 HnB,但实际比例远低于传统烟草产品。而 HnB 设备之所以无法吸引青少年,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 包括 PMI 在内,整个新型烟草行业没有对未成年进行任何营销;
  2. 产品外型设计偏商务风格居多,对青少年没有吸引力;
  3. 产品定价形成门槛,不像卷烟令未成年消费得起;
  4. HnB 不会带来“递烟”这样的社交场景;
  5. 全球各国、地区已经针对未成年加强了烟害防制宣导。

  站在烟民的角度,其实 HnB 是非常有潜力达成减害的新型烟草产品,因为它不仅具有接近传统卷烟的口感,另一方面,它也不会产生香烟燃烧过后的一氧化碳、焦油及7,000多种致癌物。

  然而,由于国内政策尚未开放烟弹销售,导致现阶段依旧有许多想要转向 HnB 或正在使用 HnB 的烟民,经常苦于没有烟弹。

  希望监管机构及卫生单位能够参考 PMI 的研究调查综,并在未成年吸烟问题及成年烟民减害两者上找到平衡。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降低国内高居不下、因肺部疾病死亡的人数,同时也减少烟弹走私,并让那些不愿意戒烟的烟民们有机会选择“降低自身危害风险”的新型烟草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