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烟草 > 正文

中烟公司大力发展HNB 抢占新型烟草赛道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小花
A+ A

  12月初,天风证券发布了四大烟草巨头菲莫国际、日本烟草、英美烟草、帝国品牌四大烟草巨头2020年新型烟草业务的发展情况报告。笔者注意到其中菲莫国际的IQOS继续强势增长,已经成公司业绩支撑的主力。2020年1-9月,菲莫国际实现总营收212.50亿美元,同比降3.8%,其中减害产品主打IQOS加热不燃烧(HNB)系列实现营收48.90亿美元,同比增20.6%,烟弹出货量达544.02亿支,同比增长27.9%。该巨头公司估计全球使用IQOS的用户达到1640万。

  国内证券通过分析海外市场发展情况,更看重HNB赛道,认为我国HNB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并指出“目前海外国家逐渐放开HNB烟草制品销售,烟草巨头纷纷加速布局HNB烟草制品;2019年全球HNB烟草市场规模(除中国外)约171亿美元(16-19年CAGR102%),保持高速增长。中烟公司必须大力抢占赛道,布局国内市场。”

  而今年中烟公司也加大力度,纷纷发力加热不燃烧产品。

  国外新型烟草如火如荼,国内的中烟公司不愿意错过这波潮流,纷纷通过发布新品推介,扩张海外市场等形式,推动自身加热不燃烧产品发展。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内四川、湖北、云南、广东、江西、重庆等各大中烟公司与旗下研究院都通过自发力或合作方式布局新型烟草领域,研发加热不燃烧制品,其中以四川中烟和湖北中烟最为引人注目。

  12月8日,四川中烟旗下加热不燃烧品牌“功夫KUNGFU”在成都梵木创艺中心举行了“功夫MINIS全球推介会”。此推介会主要是回顾品牌创立故事,强化品牌形象,打造品牌文化,推出新品,扩大品牌和产品认知度。与之前的功夫加热器相比,功夫MINIS由航空级铝机身压铸成“太空梭”外形,搭配表面触感喷涂,带来圆润至极、防滑极致的手感。

  从“功夫MINIS全球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可以看出,在加热不燃烧领域,四川中烟筹谋已久。积极研发储备技术,创新打造新型烟草制品,四川中烟领衔推广加热不燃烧概念,致力于打造健康减害的生活方式。

  早在2017年10月,四川中烟自主品牌“宽窄功夫KUNGFU”就在韩国上市,配套烟弹为“宽窄子弹头”。从2018年起,四川中烟更多次携旗下加热不燃烧制品参与国内各大电子展会,向国内消费者推广新型烟草概念,并陆续推出多款新品。

  湖北中烟同样引人注目。12月21日,“MOK和COO捷克上市发布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这是MOK品牌也是中国烟草加热卷烟品牌首次进军欧盟市场。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代表及中资和捷克等20家企业代表在线上参加了发布会。此前在2020年8月,湖北中烟旗下加热不燃烧品牌MOK在韩国旗舰店举行MOK 2.0全球发布,开启业内首次线上新品发布会。

  这些发布会表明了湖北中烟放眼全球,展现布局四海之决心。MOK自2018年推出以来,一直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已出口至韩国、菲律宾、英国、日本、美国、马尔代夫等国际免税市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烟草坚定不移走出去的战略。

  在专利数量上,国内中烟其实一直领先。截止目前,我国加热不燃烧相关专利已超6000个,申请专利总量远超国外烟草公司。

  新型烟草制品的发展是现实的趋势,它可以提供一定的品吸感。其中HNB工作原理就是低温加热,和高温燃烧状态下的烟草相比会产生较少的有害物质,对使用者的健康危害相对较小。而且由于烟雾量较小,使用场景也更为广泛。虽然雾化型电子烟具有口味众多和价格较低的优点,但对传统烟民而言,如何更好地替代传统卷烟才是关键。HNB的原料采用二次加工烟叶制成的烟弹,由于直接使用烟叶,口感更接近真烟,使得传统烟民更容易接受。

  当然目前在国内,HNB的发展也面临问题。目前HNB的烟具并没有统一标准,不利于消费者的选择。有相关专家介绍,目前中烟所有精力都在烟弹上面,烟具更多是定义,然后通过招投标选择供应商;目前中烟在器具端有1000款产品,实际有效不多。目前多个地方的中烟公司都有自己的烟具,而不同的烟具加热温度不同,所需的烟草切片也不相同。对消费者来说,HNB本身价格较高而且设备众多,选择会很困难。

  2020年即将结束,明年国内新型烟草发展形势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