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烟机制造业如何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

2014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汤治国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从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创新和服务逐渐成为整个经济的价值核心。在这种背景下,全球制造业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传统的制造业价值链不断扩展、延长,覆盖范围逐渐从加工制造领域延伸到服务领域,制造和服务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以至逐渐相互融合,服务在企业产值和利润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根据交易费用理论,当企业自行生产的成本大于外部购买时,企业将倾向于外部采购。当前,一些跨国公司放弃产品加工制造环节,采取贴牌生产模式,逐步演变为生产服务企业,企业运作模式从以产品制造为核心逐渐转向基于产品、向顾客提供综合服务的模式,即服务型制造。

  制造企业的这种转型,不仅使企业通过生产服务继续控制着产品的制造过程和产业发展方向,而且优化了服务业内部结构,提高了服务层次。

  由于全球化竞争的日益加剧,生产制造环节在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服务环节的作用越来越大。从生产制造型向服务制造型转变,成为全球制造企业发展的新趋势。

  国内烟机制造业现状分析

  国内烟机制造业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它服务于烟草加工业,随烟草加工技术的发展而变化。随着烟草产品品种的增加、加工工艺方法的改进,烟机制造领域也随之更新、扩展,并向自动化控制和机电一体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它又是机械制造工业的分支,其技术和管理水平也随机械制造工业的进步而提高。因此,在全球制造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的大环境中,制定烟机企业的发展方略,就要综合考虑烟草工业和机械制造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近年来,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国产烟机已形成了低、中、高速卷接包及辅联物流系列产品,国产烟机技术有了新的飞跃。2011年,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召开促进国产烟机工业发展工作会议,国产烟机逐步走向专业化发展的进程,上海、常德、许昌和秦皇岛四家主机厂分别负责包装机组、卷接机组、滤棒成型辅联物流类设备和制丝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逐步形成了四个专业化的研发生产基地。近年来,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尊重企业法人主体利益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集团化改革,使烟机研发、制造、营销等各项资源能够跨越企业法人界限,实现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逐步推动各企业之间建立联合研发、协同生产、整体营销的一体化业务运作模式,全面提升集团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烟机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思考

  从制造销售产品向提供品牌服务转型。品牌服务是包括产品设计、产品制造、技术培训、维修、保养等在内的统一完备的服务体系。与其他商品一样,烟机产品处于产品价值链前端的研发、设计环节是附加值较高、创收较高的环节。烟机企业可以研究和借鉴一些知名制造企业向研发、设计和品牌服务延伸产业链的发展道路,从制造销售产品向提供产品设计改造和品牌服务转型。这就需要全面了解卷烟企业的设备需求,针对他们的需求提供产品个性化设计、物流方案的改进设计、部分设备的性能升级设计等,并把服务做成品牌。也就是说,从单纯提高产品技术水平转向提高产品与服务的综合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走向国产烟机行业的价值链高端。

  从制造销售产品向提供售后运维服务转型。不同类型的产品有不同的使用生命周期。一些制造企业利用对产品熟悉的优势,将业务延伸到产品维护、维修和保养环节,成功实现了价值提升和企业转型。烟机企业可根据不同产品的生命周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对于易损、故障率高的部件,除随机配件外,还应根据设备的使用情况,及时与卷烟企业沟通或现场诊断,确保生产不间断运行;一些非易损部件,如机身、机架、动力传动等,应提供定期维护与保养,做到保养与使用同步;对于生命周期较长的产品,应开展服务跟踪,做好现场大修、升级改造或新旧机器的置换等。对烟机设备运维服务需求,烟机企业应有前瞻性的考虑,形成设备安装调试、零配件供应、维修保养等综合“服务包”,努力从扩展服务中创造价值空间。

  从制造销售产品向提供系统集成服务转型。烟机制造业已步入信息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进程,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过程、企业管理、产品流通和采销渠道等各个环节相融合,服务在烟机制造业价值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被重视。2013年年初,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提出系统集成模式,即从单纯卖产品转变为提供系统集成服务,烟机行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迈出了重要一步。系统集成技术的逐步完善,将有助于卷烟企业的技改规划和设备选型,从而降低卷烟企业的投资成本,提高整体规划方案的综合性能。烟机企业系统集成化业务模式的推进,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国产烟机产品种类齐全的优势,通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推销整线产品,同时瞄准市场提供成熟产品的配套服务和后继产品开发,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