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定制化生产引领烟机工业转型发展

2014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磊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2013年底,德国正式发布了面向2020年的国家战略——“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这项被国际产业界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计划强调,未来工业生产的主要形式,是在生产要素高度灵活配置的条件下,大规模生产高度个性化的产品,顾客与业务伙伴对业务过程和价值创造过程广泛参与,以及集成生产和高质量服务等。

  德国“工业4.0”的提出,引发了各国制造业对个性化、定制化生产的高度关注。有专家指出,现代化工业生产的“私人定制”时代已经来临。

  提到工业产品的“私人定制”,就不能不提早期的探索者戴尔。戴尔电脑成功的秘诀正是定制——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产品和服务。

  无论是对公司用户还是个人用户,戴尔公司都提供充分迎合顾客需求的产品。从显示器尺寸到各项硬件配置的搭配,再到不同的操作系统和套装软件、保修期的长短,当然还有高、中、低端的价格,都可以实现“私人定制”。戴尔公司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说,也许我不知道如何设计或制造世界上最棒的电脑,但我却懂得如何按客户需求制造和销售电脑。

  以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为指导,设计生产个性化产品,配以个性化销售和个性化售后服务,是戴尔成功的秘诀,也正在成为当今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汽车工业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正在开始显现这种生产模式的巨大优势和竞争力。在美国,75%以上的宝马MINI汽车都是按用户需求定制装配的,厂方提供了多达70多种选择方案,价格从2000美元到6300美元不等。在中国,德国大众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一汽大众2005年便开始推行奥迪车个性化订单模式,可供定制的车型达7800余种。用户不但可以自主选装配置、自由组合不同配置,甚至还能参与自己爱车的设计。在12周的生产过程中,车主还可通过订单管理系统随时获悉自己爱车的最新状态。

  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演进,特别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全球制造业竞争态势明显加剧。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已不再只是规模和价格,拥有高品质、差异化和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日益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在2000年预测的“改变未来的十大技术”中,就将“大量定制”列入其中。

  作为实施企业商业模式创新、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私人定制”式的定制化生产,同样也将成为我国烟机工业企业未来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随着国内卷烟工业企业根据市场所进行的产品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他们对烟机设备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日益增多,烟机工业企业只有更好地响应市场,开发满足行业需要的专有技术和定制化产品,才能担负起设备保障和服务支撑的重要使命。

  不仅如此,定制化生产还是国产烟机企业通过创新改造提升现有烟机设备、增强市场竞争力、应对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我国烟机工业近年来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外先进烟机制造企业相比,无论在研发力量、对外技术的依存度,还是关键技术的自给率、发明和专利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充分发挥本土化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增强集成创新能力,及时准确把握市场信号,分析客户需求,依靠技术创新和高质量的服务,开辟一条定制化生产的新路径。

  目前,我国一些烟机企业已开始探索定制化生产之路。比如常德烟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加强与卷烟工业企业的合作创新,将客户需求作为改进提升的“指挥棒”,对现有主力型烟机设备进行了设计改进和优化提升,满足了部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上海烟机公司为多家用户成功开发独立条外透明纸包装机、细支烟包装机、全开式包装机等异型包装产品,受到用户的肯定,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些改进提升既为卷烟工业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的设备保障,也提高了烟机工业企业设备的质量和性能,为进一步拓展定制化生产之路积累了技术和经验。

  定制化生产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我国更多的烟机工业企业应重视它、探索它,加快创新生产模式,实现由传统生产模式向用户驱动、用户定制的方式转变;同时以智能制造为主导,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用一流的服务去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实现烟机企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