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浅谈卷烟非法流通的成因及对策

2015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从卷烟非法流通案件分析,可以看出卷烟非法流通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些情况是卷烟外流的表象,我们必须过滤这些表面现象,找出卷烟外流的真正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措施,才能有效治理卷烟非法流通。

  一、卷烟非法流通的成因分析

  (一)部分规格卷烟在不同区域存在差价

  卷烟本身属于一种特殊商品,自然符合商品的一般属性。根据经济活动的普遍规律和供需关系原理,商品具有流动性的特征,并且是按照向能够实现其最大价值的方向流动。工业企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对不同地区市场进行差异化投放和宣传促销的市场策略,对部分需要进项培育的品牌规格进行饥饿营销,使得卷烟在不同区域之间存在一定的价格差异,这种差额利润导致了卷烟的流动异常活跃。

  (二)消费需求与货源组织的匹配程度有待提高

  烟草行业的生产、调拨是计划性的,消费需求是市场化的,两者之间的较难做到完全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供需不一致的情况。此外,个别工业企业为了本企业品牌的发展,在与地市级公司合同签订环节时一般会采取搭配、组合行为,导致地市级公司对本地畅销的品牌无法满足订购量,对不适销的品牌又不得不购入,为卷烟的非法流动提供了条件。

  (三)真烟非法流通打击力度仍显不足

  烟草相关法律法规允许个人一次性携带50条以下卷烟。不法分子利用该条款采取多次少量、勤进快销的方式,钻法律空子,从事卷烟非法贩卖活动。另外,在实际办案过程中,对持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从事卷烟贩卖活动的追刑也存在一定难度。这使得烟草行政主管部门对数量、案值较大的非法外流行为很难依据刑法进行追责,客观上造成非法流通治理困难的局面。

  二、治理措施

  一是加强对规范经营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营销人员没有建立正确的业绩观,没有认识和处理好增长和规范的关系,认为卷烟销量只要增长就是业绩,不考虑其增长的基础是否规范。所以在卷烟销售过程中抱有侥幸心态,有时冒险采取集中投放、捆绑搭配等不规范行为的方式,进而造成卷烟外流。有的营销人员虽然认识到规范经营的重要性,但在短时间内无法摆脱对固有的外流品牌的依赖。因此,烟草行业必须加强对规范经营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特别是从事卷烟销售工作的人员,要从思想认识和行为模式上进行转变,树立从规范要销量的思想,将规范经营作为销售增长的前提,切实筑牢规范经营的思想防线。

  二是加强内管队伍建设。目前,缺乏有效监管措施,监管不到关键,监管水平不高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监管手段和措施单一等,导致对卷烟营销的整个流程监管只是关注营销策略的制定,没有形成全过程的,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牌、重点区域、重点客户等关键监管点缺乏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因此,必须加强内管队伍建设,强化内管培训,重点解决好如何监管、如何发现线索和处理问题,配备内管专职人员,将对内管人员的考核从卷烟销售考核、专卖工作考核中分离出来,让内管人员有时间、有精力、有信心干好内管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内管内控机制。内管内控机制的运行状况决定了商业企业自律水平的高低。我们要花大力气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内管内控机制,要将内控机制建立和执行情况与内管考核工作紧密结合,将内控机制操作标准进行量化和严格考核,通过量化考核,对内控机制运行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对相关部门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评估,从而有效促进内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强化内管责任追究。对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责任追究,是确保监管到位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如果能够严格执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不规范经营起到震慑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内管责任追究体系,根据卷烟外流品牌、数量、次数以及造成的后果严重性等因素合理划分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格追责,发挥责任追究体系应有的惩前毖后的作用,切实遏制卷烟非法流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