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包装设计艺术化助力超高端卷烟突围

2012年1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襄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超高端卷烟,是指零售价格超过1000元/200支的卷烟产品。由于与腐败、奢侈、送礼、走后门等敏感词汇联系在一起,因此,颇受行业和消费者的关注。烟草行业从维护自身形象和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开展了专项治理超高端卷烟的工作。

  由于,超高端卷烟被赋予了太多的社交功能和礼品功能,而卷烟包装作为卷烟“脸面”,所以,常常被拿出来大做文章:在色彩上,有尊贵的黄色、活力的蓝色以及各种复合色;在主题上,有融入书法、水墨画等古典元素,有融入剪纸、版画等民俗元素,有融入历史、复古等怀旧元素;在材质上,有纸盒的、有木盒的、有铁盒的等;在设计理念上,融入有机、绿色、生态等概念……这有的想法与设计,难免又会落下“过度包装”之嫌,颇受消费者的非议。

  总而言之,超高端卷烟的生存环境正在不断地恶化。那么,超高端卷烟如何才能突围?如何能消除消费者的质疑?如何能摆脱“过度包装”的困境呢?其中的一条出路便是:在包装设计上与艺术结合起来。

  众所周知,当下苹果手机风霏全球,令“无数英雄竞折腰”,许多年轻人甚至顶礼膜拜。那么,作为“超高端”的手机,为什么没有形成所谓的“天价手机”之称?因为,在消费者心中,他们觉得苹果手机拥有的价值配得上这样的价位。那么,苹果手机上如何做到的如此的品牌号召力呢?究其原因,在于苹果充分地运用了器物美学,将手机与艺术结合起来。当手机与艺术结合起来,那么手机就不再是手机,而艺术品或准艺术品,至少是拥有艺术气质的手机。

  从中,我们便得到的启示是:

  一包能够被称之为“超高端”的卷烟,在包装设计上也必须实现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也就是说,要尽可能多地运用艺术元素,将艺术元素圆融地渗透到设计中去,通过包装使卷烟拥有艺术气质,甚至成为艺术品或准艺术品。这样超高端卷烟自身就有了名符其实的价值,因为艺术是超凡脱俗的,是“超高端”的。当一包卷烟成为艺术品或准艺术品之时,便不会带来所谓的“天价烟”的非议,因为艺术是无价的;当一包卷烟成为艺术品或准艺术品之时,也不会存在“过度包装”问题,因为艺术是和谐的,是美的。

  而对于艺术的运用上,超高端卷烟的一条路径,便是回归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强国,下一步的目标便是成为文化强国。所以,中华文明的复兴势在必行,整个社会的审美思潮也将向着中华传统文化回归。高端卷烟包装设计必须要顺应这一大趋势,将设计理念转向了中国传统。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进程中,创造了许多丰富多彩的艺术瑰宝(如书法、水墨画、版画、剪纸等),这一切都将为高端卷烟包装设计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灵感。

  高端卷烟包装设计对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的运用已初显端倪,许多品牌自觉或不自觉地会去运用这一理念。如:黄山(天都)在包装上,以宣纸诗画展现中国气派,通过融入了中国传统书法和山水画等艺术元素,承载和传达其深厚而独特的中国古典艺术气息;玉溪(庄园)在包装上,借鉴民间版画艺术,以一幅手绘的庄园实景版画,展现了庄园的质朴高雅和诗情画意;利群(富春山居)和黄金叶(上河图),更是直接将传世名画跃然于包装之上……如此种种成功的典范,无一不说明,高端卷烟包装设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青睐。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中国传统艺术将会不断地以各种形式展现于高端卷烟包装设计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