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关于卷烟经营全过程监管的思考

2012年0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经过多年的治理整顿,烟草行业卷烟规范经营行为得到了根本好转,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对照国家局“严格规范”要求,还有极少数不够规范现象存在,要从根本上解决极少数不规范经营的问题,必须严格控制五个环节,切实加强对卷烟经营全过程的监管。 

  严控购进环节

  购进是卷烟销售流程第一个关键环节,把关不严将会导致卷烟体外循环。一是要全面落实“两打三扫”要求,逐日核实卷烟入库扫码、数据录入及上传工作是否落实。检查仓储管理系统的卷烟入库信息与营销系统中的卷烟入库信息是否一致,如有不相符,要及时查明原因,保持一致。二是督促执行“到货确认”,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员要认真进行卷烟入库前的现场检验、准运证签字和网上到货确认,认真核对品牌、数量与实物的一致性,确保到货确认日期与验收入库日期、到货确认量与扫码量相符。三是高度重视市场需求预测工作,组织投放有效货源,避免购进的货源不适应市场需求而导致不规范行为发生。

  严控分配环节

  要加强对货源分配,特别是紧俏货源分配的监督,确保货源分配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一是要科学、合理制订货源分配方案,坚持按照零售客户的市场类型、经营业态、经营规模确定货源分配权重来分配货源。二是要监督货源分配方案的落实到位。要对每一个访销周期的实际供货情况进行抽查,与货源分配方案对照,特别是要检查紧俏货源是否按照分配方案全部送到了零售客户手中。三是要坚决制止强制搭配或是捆绑销售等行为,充分尊重客户意愿,让客户自主选择,切实提高客户满意度。

  严控订单采集环节

  在订单采集环节,要防止不法烟贩串通零售客户订购并集中收购某一品牌卷烟进行倒买倒卖,扰乱经营秩序。因此要从三个方面加强监管。首先要认真分析订单,对品牌集中、时间集中、地段集中的订单进行监控,严防拆单分摊和个体户非法收购行为。还要通过分析订单,监督访销员是否违规操作,优亲厚友或截取紧俏烟牟取私利。其次要对进货量较大的客户实行动态监管。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按行政区划调出每日购进量前几十名的客户,与前段的访销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出现销售异动的要及时反馈给稽查员进行重点跟踪监控,仔细甄别,查明卷烟流向。再次要监听访销录音,掌握、分析异常情况。检查是否有同一客户使用不同电话号码套购卷烟,是否有违背客户意愿强制搭配销售卷烟和拆单分摊的行为,对发现的违规操作行为在第一时间予以制止。

  严控配送环节

  为了防止大户控制小户并通过小户订货,或是分散订烟集中收货进行倒买倒卖,我们还要切实加强配送环节的监管。一是要监督送货员是否严格按“谁订货谁付款、谁付款谁收货”和“一票一送”的要求,将卷烟配送到户。要检查配送小票,查看客户签字的真实性、检查送货到位率。二是要跟踪送货车组,调查了解送货员执行配送制度情况。要严格执行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将市场检查信息反馈给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员。

  严控零售环节

  卷烟访销配送到店后,客户经理和专卖巡查员要跟进服务,加强对零售客户的监管,确保卷烟落地落户销售。监管的重点是“四查四看”:一是检查拆零上柜,看是否做到购进卷烟100%上柜销售;二是检查明码标价和零售实价的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低价竞争、乱价销售的行为;三是检查库存与最近卷烟进货量,看是否存在倒买倒卖、乱渠道进货等非法经营行为;四是按码查烟,看零售客户店中是否存在其他零售客户编码的卷烟,切实规范卷烟零售客户的进货行为。

  卷烟规范经营任重道远,只要真正做到全员参与,自觉自律,全程监管,就一定能够从根本上杜绝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发生,促进全行业规范经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