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建设廉政文化 促进烟企发展

2014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倡廉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取得了明显效果。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收到了成效,但个别人员的腐败犯罪未能杜绝,腐败现象依旧存在。因此,充分发挥烟草企业文化的渗透力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把烟草企业廉政工作内容和形式向烟草企业文化层面深化、延伸,是深入开展烟草企业廉政工作的必然要求。有志气、有抱负的烟草企业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以及职工群众,要不辱使命,勤奋工作,展现人生亮点,远离腐败现象,奋力开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明天。

  烟草企业要深刻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做共产党的‘官’,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注定是不能发财的。因此,领导干部用权讲官德,就必须争当廉洁奉公的表率。”为公廉,从政清。长期以来,党和国家把廉政建设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推进“卷烟上水平”、“做强做大烟草品牌”、谋划“三大课题”更是要求烟草企业在改革发展进程中,把廉洁从政的思想和要求融入烟草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涵,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信念,追求崇高理想,坚守从政道德,保持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

  反腐败斗争“一靠教育,二靠制度”。烟草企业以“开疆拓土、智行天下”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做为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其文化内容、形式均源于烟草企业的长期实践,它是经营实践中形成的理念、传统、风格、习俗的高度凝练,是烟草企业坚持“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体现。以“开疆拓土、四智五行”为指导,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员工创造更好的机会,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这些都以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与烟草企业的生产经营,与烟草企业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有机结合,相互渗透互相促进。因此,加大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力度,就能更有效推进烟草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

  烟草企业要正确认识企业廉政文化的内涵。烟草企业廉政文化从根本上讲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的宣传文化、教育文化、制度文化,其本质属于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其宗旨是体现“以人为本”、“以德治腐”的思想;其目标是从源头上预防各种腐败行为的发生。廉政文化建设要有鲜明的宣传主题。把握烟草企业先进文化方向,贴近反腐倡廉实际,贴近职工群众,创新内容形式,以先进事例教育人、影响人、鼓舞人,从而发挥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要有丰富多彩的教育内容。严惩腐败行为,树立社会正气,要以人为本,从关心人、爱护人的角度出发,分析腐败产生的原因,帮助犯了错误的人迷途知返,提高思想认识。要有完备的制度保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厂务公开、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是烟草企业廉政制度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同时在制定和修正制度时重视倾听群众意见,使烟草企业廉政制度更加严密规范。

  烟草企业要努力达到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是树立“以人为本”的廉政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廉政理念和“人为源,业为先”的烟草企业管理理念,既要抓好党员干部、管理人员这个重要群体,还要把教育延伸到全体职工。党员干部着重进行理论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般员工主要进行守制、敬业、团结、创新的职业道德和讲责任、讲诚信、讲效率、讲奉献的行为准则教育。烟草企业廉政文化还要坚持“两个至上”原则和“信以立身、诚以待人”的企业行为理念,结合烟草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搞好诚信服务,用双赢的经营理念培育忠诚的消费群体。

  烟草企业要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企业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加强党内外监督,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烟草企业各级党组织在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重视听取党员和下级党组织意见;烟草企业的重大决策,要尊重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二是重视烟草企业民主管理。使全体员工享有对企业管理、发展和重大事项的参与权,调动全体员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三是加强廉政法制建设。通过管理程序的严格要求和强化监督,堵塞可能产生腐败的漏洞,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烟草企业经营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保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比如,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在市场风云中历经沧桑巨变,在新的发展时期贯彻科学发展观,践行“两个至上”,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以“和谐、发展、共享”为企业使命,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党内监督“两个条例”及相关规定,秉承“开疆拓土,智行天下”文化主题,深化内部改革,积极推进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努力实现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廉政文化建设中,以廉政教育为基础,以完善制度为保证,以强化监督为手段,深化内涵,创新形式,拓宽领域,寓廉政建设于文化建设中,寓监督管理于文化活动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营造出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廉政理念与烟草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把烟草企业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历史上的廉政元素同烟草企业自身特点有机结合起来,深化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实践,形成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的亮点、特色,促进烟草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总之,烟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端正思想,品悟哲理,自觉修德以耐得清贫、修身以耐得诱惑、修心以耐得失落、修行以耐得寂寞,提升品位,净化灵魂,不断培育廉政文化理念,努力陶冶廉政文化情操,最终养成廉政文化习惯。从而推进烟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弘扬清风正气,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世界、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内部环境和舆论氛围。期以此树廉、思廉、倡廉,仁人见贤思齐,扬善向善,让廉政之音和着“智行”文化之韵,建设和创新廉政文化,规范和促进企业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