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我国卷烟品牌国际化进程分析(图)

2014年08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前瞻网报道 作者:胡锋
A+ A

  烟草在线据前瞻网报道  虽然近几年,烟草市场在全球禁烟令的影响下增速减缓,但国内烟草市场由于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烟草市场消费依然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烟草制品行业收入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12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554.20亿元,同比增长15.13%,2000-2012年期间烟草制品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2013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292.67亿元,同比增长了9.78%。

2008-2013年烟草制品行业收入规模以及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然而在烟草行业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我国卷烟品牌国际化进程却步履维艰,烟草制品行业近几年也一直处于贸易逆差。据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进出口总额为26.81亿美元,其中,进口额为15.08亿美元,出口额为11.73亿美元,贸易逆差为3.35亿美元。

  而全球最大的烟草公司菲莫国际2013年超过800亿美元的收入几乎全来自境外,仅万宝路品牌全球销量就达到582.2万箱,菲莫国际在阿根廷、菲律宾、墨西哥等市场的份额占比均在70%以上;全球第二大烟草公司英美烟草公司收入的绝大部分也来自于英国以外地区,其在委内瑞拉、智利、南非、丹麦、巴西等国的市场份额均在75%以上;第三大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2013年销售卷烟1065.8万箱,其中832.8万箱来自于国际市场,占公司销量比重接近80%。

  已经意识到问题的国家烟草局正在积极推动以上海烟草、广东中烟、云南中烟、湖南中烟和浙江中烟、吉林烟草工业等五个实力较强或靠近边境地区的卷烟品牌国际化,加快推进这五个卷烟企业境外产销基地建设,力争在东南亚、东北亚、中东、中南美、欧洲、非洲等重点卷烟市场的拓展上取得进展。

  而上海中烟的中华、广东中烟的双喜·红双喜和湖南中烟的芙蓉王,则是我国卷烟市场最有可能发展成为国际性知名卷烟品牌的国内品牌。尤其是中华凭借其特殊的品牌定位和政治色彩,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卷烟品牌,无论是在产品出口数量还是在产品零售价格均位居国内卷烟第一品牌。

  当前国际卷烟市场寡头垄断趋势进一步加强,尤其是7月份,雷诺斯美国公司以274亿美元的“天价”收购罗瑞拉德烟草公司后,国际烟草市场格局将会进一步向寡头集中。我国卷烟行业若想在国际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必须加快推进行业的兼并重组,在全球市场推广国内卷烟品牌,以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应有的位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