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挖掘第三利润源

2014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出去旅游了啊。

  小烟卷儿:呵呵,是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每个终点都值得赞颂千篇。这次我来西藏了。

  老烟斗:西藏,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你在那感觉怎么样?

  小烟卷儿:刚来有点不适应,有点高原反应。扎根雪域高原的烟草人真不容易,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并没有阻挡西藏烟草人前行的脚步。面对困难和挑战,西藏烟草认真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切实履行维护民族团结、保障卷烟供应、关心干部安康“三大职责”,努力打造区域性标杆企业。

  老烟斗:西藏烟草这些年来每年都是西藏自治区第一纳税大户,风光的背后是全体西藏烟草人的共同努力。

  小烟卷儿:咱们整个烟草行业何况不是如此。新华社报道,烟草行业上半年实现工商税利总额5795.4亿元,同比增加488.2亿元,同比增长9.2%。同时,烟草行业严格规范经营行为,有效控制业务支出,各项重点费用持续大幅下降,其中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67.95%,宣传促销费同比下降41.76%,会议费同比下降57.09%,涉外费同比下降54.55%。上半年,全国共生产卷烟2593.8万箱,同比增长0.2%,其中28个重点品牌产量2164.1万箱,同比增长1.55%。8mg以下低焦油卷烟产量363.6万箱,同比增长1.01%。今年全国共签订烟叶种植收购合同166万份,烤烟实际移栽面积1837万亩,同比减少255万亩,控制在年初预安排计划以内,为守住今年4700万担烟叶收购计划红线、防止烟叶生产大起大落打下了较好基础。烟草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切实履行控烟履约职责,在严厉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控制卷烟增长幅度、降低焦油和其他有害成分含量、支持中小学生禁烟、劝阻青少年吸烟等各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老烟斗:咱们烟草行业上半年交出的这份考卷可以用优秀来形容。今年经济形势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很多中央企业受到影响。国资委官方网站报道,2014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5.1%;上交税费总额9845.8亿元,同比增长3.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40.1亿元,同比增长5.5%。咱们烟草行业用一枝独秀来形容毫不夸张啊。

  小烟卷儿:上半年行业的成绩摆在那里,不说也跑不掉。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要实现“保八争十超万亿”的目标,还需要行业上下共同努力。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当前烟草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的意见》,用心对照年度目标,用心对照行业排位,用心对照典型经验,努力完成“保八争十超万亿”年度目标任务。

  老烟斗:行业媒体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7月24至25日,浙江省局(公司)召开了2014年全省烟草专卖局长、公司经理座谈会。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内外形势,指出全省系统突出存在着“增长后劲不足、转型突破不力、管理不够精实、能力不相适应”四个主要问题,要求各级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坚持底线思维,提振信心,落实责任,咬定目标,自我革新,努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牢牢把握改革转型主动权。会议强调,下半年要重点把握“六个全力以赴”:一是全力以赴抓好运行调控,努力保持良好市场状态;二是全力以赴抓好专卖管理,努力挖掘市场增量空间;三是全力以赴抓好降本增效,进一步深化向管理要效益;四是全力以赴抓好重点改革,努力激发内部发展活力;五是全力以赴抓好严格规范,努力提高自律发展水平;六是全力以赴抓好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担当执行有为。

  小烟卷儿:增长后劲不足、转型突破不力、管理不够精实、能力不相适应这四个方面问题,其实在很多单位都存在这样的情况。浙江省局提出的这“六个着力”非常有针对性啊。

  老烟斗:浙江省局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很多工作改革创新力度很大。就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来说吧,浙江省局规定,一是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新修订下发的《浙江省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干部管理工作规定》的选拔任用程序,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初始关,进一步改进民主推荐方法,进一步完善竞争性选拔机制、全面考察机制、干部交流工作机制和干部梯次配备。二是不断健全人事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上挂下派工作,变“挂职”锻炼为“实职”锻炼,加快年轻干部成长。进一步健全大学生招聘机制,对全省统一招聘的管理类专业管理序列岗位大学生招聘的条件设置、招聘程序进行细化和优化。进一步规范不同类别岗位的人员流动,大力推进行业人事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对岗位流动要建立规范性制度。

  小烟卷儿:浙江烟草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做法确实力度很大,比如他们首次明确了干部聘任任期制,并清晰地划出了一条条硬杠杠。例如,“省局(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8年的,必须交流”,“市级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级局(分公司)领导班子正职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10年的,必须交流”。

  老烟斗:让我们把目光转到行业外。凤凰新闻报道,刚刚签下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的国家电网,近期再被外媒曝出消息拟投资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0亿元)收购意大利全国电网35%的股份。7月27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此项并购的消息,称结果有望本周公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家电网总资产已达到约2.68万亿元,据此前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电网公司的国家电网,其海外资产已逾千亿元。国家电网此番以近20亿欧元入股意大利电网的举动,再次引发了业内对其国际战略扩张的关注。

  小烟卷儿:这几年国家电网“走出去”动作频频哦。有记者简单梳理国家电网近几年的投资的动作,除了上述巴西项目和还未正式签约的意大利电网项目之外,其境外并购主要包括:2007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宣布与菲律宾两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以39.5亿美元的报价,获得了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25年的特许经营权;2010年底,国家电网投资9.89亿美元,成功购得巴西7家输电公司及其输电资产30年经营特许权;2012年2月,国家电网宣布以3.87亿欧元成功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欧洲收购国家级电网公司股份;同年,收购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州一家电力供应商41%的股份;今年1月,国家电网成功收购新加坡能源澳洲资产股权,包括新加坡能源国际澳洲资产公司(SPIAA)60%的股权和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SPAusNet)19.9%的股权;随后,李嘉诚旗下港灯上市,国家电网认购18%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据悉,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拥有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地的境外资产,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境外资产已经突破1000亿元。

  老烟斗:国家电网“走出去”的背后,自主创新是根本支撑。国家电网公司先后突破了1000千伏交流及±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变电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和设备制造的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了电网稳态、动态、暂态三位一体安全防御系统的建设,自主研制了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基础平台和特高压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在电网安全控制与保护技术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电网安全运行管理能力和水平也逐年提升。

  小烟卷儿:国家电网‘走出去’开拓海外业务有三个显著特点:经营对象都是各国的战略性资产;投资定位为长期稳定的战略投资;基本上都属于技术、管理输出型。”电网具有公共资源的特征,对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的影响,受到各国政府的严格监管,与油气、煤炭等资源产业相比,一般不轻易对外开放,而一旦进入,通常可获取较为稳定的长期效益。事实证明,国家电网“走出去”不仅有效拓展了电网业务发展空间,也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据介绍,国家电网在海外的资产主要是监管资产,净资产的回报率在两位数以上,是国内投资回报的3—5倍。如目前国家电网是菲律宾国家电网和葡萄牙国家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