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品牌的“瘦身”与“强身”

2014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亚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做大品牌规模、提升品牌价值,实现基业常青,是无数企业做大做强的支撑、孜孜以求的梦想和改革创新的动力,烟草企业也是如此。

  针对行业部分工业企业卷烟品牌规格过多而可能导致拉低品牌价格、摊薄品牌价值、损害品牌形象的问题,国家局及时下发了导向更为明确、管理更为精细的行业卷烟品牌规格管理办法,提出了每个品牌销量和销售收入前三位主导规格所占比重力争保持在70%以上的品牌规格发展目标,明确了“进一退一、进一退二、进一退三”的市场化进退机制。

  可以说,国家局加强品牌规格管理办法的出台,既是落实细化“品牌要做大、规格要做精、价格要上扬”要求的具体体现,也为正确处理品牌“瘦身”与“强身”、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如何做大品牌规模、提升品牌价值,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以“多子多孙”为要,认为规格越多越好,于是乎品牌旗下的规格越来越多,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有的以“优生优育”佳,认为规格在精不在多,坚守着“一枝独秀”的发展原则。但从众多知名品牌的发展历程与实践来看,其最后成功的秘诀关键在于正确处理好“瘦身”与“强身”的关系,也就是说,在品牌发展进程中,要想实现品牌的“强身”,就需要对品牌进行必要的“瘦身”,尤其对那些自身“赘肉”与“脂肪”较多、影响健康持续发展的品牌来说更为重要与迫切。

  做好品牌的“强身”,关键是要着力打造一批定位清晰、风格突出、技术领先、效益良好的重点规格,使重点规格成为支撑品牌做大做强的骨干与支柱,正如一个人身上的脊椎骨一样,缺少了它,就难以茁壮成长、行稳致远。这已为行业不少知名品牌的发展所证明。实现品牌的“强身”,一方面要精心做好那些所谓的“老”规格、主导规格与经典规格的市场维护工作,与时俱进,持续不断地优化整合企业的原料、技术、人才、设备等资源,不断地完善、丰富与提升产品品质、竞争实力、品牌形象与发展活力,使那些老规格与市场和消费需求相适应,老而不衰,永葆活力。另一方面,企业要有计划地开发培育一些满足新的市场需求、与老规格优势互补的新规格,不断为品牌“强身”注入新的血液与基因。

  做好品牌的“瘦身”,重点是对那些或市场规模小、或科技含量低、或产品品质差、或发展潜力较、弱、或市场认可低的品牌规格,要坚决按照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法则淘汰出局、退出市场,清除影响与制约品牌健康持续成长与发展的多余规格,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专心专注、突出重点与有的放矢,把有限的资源更加科学优化地配置到那些支撑品牌发展的主导规格上来,使品牌在“瘦身”的同时,更加“强身”。

  如果说品牌的“瘦身”是过程,那么“强身”就是结果;如若说“瘦身”是手段,那么“强身”就是目的。当然,这里所说的“瘦身”,重点是对那些品牌规格较多、定位不清以致影响“强身”的品牌而言的。对于那些自身规格不多的品牌,则重点是要把精力、智慧与时间放在“强身”上,在如何实现品牌的“强身”上多着力、动脑筋、想办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