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企如何贯彻落实“八项规定”

2014年0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公布一年多来,各地各级组织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成效显著。八项规定不过寥寥数百字,但却字字铿锵,掷地有声,深入人心。结合当前形势下卷烟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相应的组织落实等措施,将“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与生产管理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改进卷烟企业的文风、会风、作风,促进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的紧密联系,为卷烟企业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创造条件。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召开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的提出,充分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坚定信心,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优良作风带动政风民风的根本要求,抓住了作风建设的关键,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虽然“八项规定”主要针对政府党员干部提出,但也要充分认识到卷烟企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对于密切联系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起到的重要作用。本文就卷烟企业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密切干群联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有几点初步体会,如有不妥?恳请同行批评指正。

  一、“八项规定”是卷烟企业改进作风的根本要求

  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内容为: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从这八个方面内容,结合企业实际,真正能落实在企业工作中的有: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严格文稿发表和厉行勤俭节约这五项内容。如前所述,中央“八项规定”也理所当然的是卷烟企业改进工作作风的根本要求,从八项规定的内容及要求看,卷烟企业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必须以密切联系群众为主线,以改进工作作风、学风、文风、生活作风等为手段,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共建之风的良好氛围,这是卷烟企业生产等各项管理更加规范、并获得持续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

  二、“八项规定”在卷烟企业的落地情况分析

  为全面掌握本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的情况,应拟定了调查提纲及调查方向,在企业内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调查工作,从当前作风的总体评价、重点监察的对象、违背“八项规定”的现象、机关工作作风情况、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情况、领导干部办实事情况、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党员干部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能得到重点整改的问题、在落实“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作风应注意防止出现的问题等进行调研。此举必将在基层职工群众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一个合理的总体评价,并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使得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对于领导干部下基层,普遍认为能关注生产管理,帮助解决问题;能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能认真宣传党中央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能认真调查研究。认为领导干部在接待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的态度多数情况是热情周到。这说明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下基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各项文件精神。相对如何落实“八项规定”,我认为有三种途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监督制约,严格惩处。就这三种途径而言,多数职工群众认为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有制度约束、有制度规范才是长久之策,而严格惩处只是事后手段,对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应以制度为主、领导率先垂范为辅、惩处做为手段。

  结合卷烟企业实际,笔者认为在企业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作风,需要确定重点对象为企业领导、中层干部、重要岗位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监察的重点主要放在权力比较集中、办事比较频繁、岗位比较重要的地方,除对领导干部开展“三重一大”的监督外,通过作风监督,能真正促进相关职能部门、重要管控部门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为职工服务。当然,我们也了解到,一些卷烟企业内部仍存在如下问题。

  (1)职工群众最不满意的做法和事情包含组织评比、检查、达标活动多,办实事少;向下布置任务多,解决实际困难少;服务工作行动迟缓,要求解决的问题,迟迟不解决。

  (2)企业职能部门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三难”现象。

  (3)部分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有:工作漂浮,流于形式;空谈阔论,不求实效;效率低下,服务较差;思想保守,贻误发展。

  (4)干部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包含收入分配、工作压力大和检查考核多。

  (5)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仍存在纪律松弛、信仰缺失、落实不力、好人主义等。

  三、卷烟企业如何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对策思考

  针对卷烟企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要想在卷烟企业中稳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将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到位,笔者认为可以从如下方式着手:

  一是从坚持学习入手,坚持做到认识到位。卷烟企业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八项规定”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和学习贯彻新《党章》结合起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刻领会“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与行业的要求上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自身的示范表率,影响和带动本企业所有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全面推动卷烟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从执行制度入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卷烟企业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基层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是根本保证。根据企业现实调研结果,以改进作风建设为目的,针对改进文风、会风、廉洁自律、厉行勤俭节约等相关要求,制定合理的工作机制,完善相关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及措施,深入基层调研,进一步制定配套考核措施,改进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全面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将等“工作”上门转变为积极自动去需找待帮助解决的问题,将问题从小处理、及时处理,为生产管理工作提供流程帮助,促进生产管理工作上台阶。

  三是从强化作风入手,改进会风文风。卷烟企业各部门都要坚持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严格各类会议活动审批程序,从严控制会期和规模。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各类会议能并则并,能减则减,严控全局性大会次数。对于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专题会,只要安排部署好相关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学习效果即可,贯彻学习的重点放在基层各部门和支部,相关职能部门对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学习落到实处即可。对于安排工作、部署任务、进行总结归纳等会议,精简会议中不必要的内容,对于会议的安排部署,可以采用表格方式,将要部署的任务通过表格简明扼要的表述,将各时间段完成哪些内容进行分配,便于各项工作一目了然开展。同时,要根据生产管理活动安排,制定详细的工作规划,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工作,减轻生产管理部门压力,根据实际需要在安排布置相关学习活动,以服务为导向,促进生产管理与职能管理相结合,为生产管理工作提供好服务。关于改进文风方面,对于撰写的各项安排、部署、通知、计划、总结等,尽量避免穿衣带帽,以简洁的文字将各项工作要求表述到位。对于能采取表格、图标等手段直观进行安排的工作,就不采取文字叙述的方式开展,对于可安排可不安排的工作,就不要下发各类通知或要求,减轻基层各部门的负担,为生产管理工作提供好良好服务。

  四是从规范行为入手,加强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八项规定”提出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这就要求卷烟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定期和不定期深入生产一线,在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职工中不断汲取管理信息。一方面,卷烟企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按照责任划分,对责任区进行走访调研,帮助解决责任区部门卷烟生产等管理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掌握了解职工群众的困难困惑。另一方面,卷烟企业的领导干部掌握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一定要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将调查研究作为制定决策和实施管理的基础、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完善规章制度的根据。因此,卷烟企业的领导干部在制定各项政策前必须首先实地调研,并在政策制定后不定期开展督查落实,及时将反馈意见作用于政策完善。卷烟企业的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循厉行勤俭节约的各项规章制度,从小处入手、从细节入手,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贯彻落实到实处,并广泛在企业中推行厉行勤俭节约的各项举措,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卷烟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学风、文风、生活作风、工作作风,发挥领导率先垂范和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辅助制定相关的考核评价标准,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