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解放思想 转变观念

2014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何永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所以思想对我们行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烟草行业历经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才有了今日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作为垄断企业,烟草企业的发展一直广受争议,也备受关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吸烟与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烟草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加之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任何一件跟烟草相关的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后,都易引起轩然大波,给烟草行业带来极大地负面影响。从烟草局长的香艳日记到天价烟事件,从吉林中烟的公积金事件到河南周口店和珠海烟草违规超标购车事件,这都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例子。在烟草行业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这样一个重要机遇期,我们需要深刻的反思自我,反思我们烟草企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切实改正影响和阻碍烟草企业发展的错误思想和错误观念。

  解放思想的关键其实就在于转变思想观念。我们许多内部职工都为有这样一份职业而自豪,甚至有点沾沾自喜。久而久之,部分烟草人在享受着优厚待遇的同时,却渐渐淡忘了我们烟草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岁月,淡薄了如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谋求发展的意识,不少职工养尊处优,滋生了种种不良思想,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表现:安于现状、贪图享乐、满腹牢骚、不顾大局。作为一名烟草职工,我们可以十分清楚的看到这些问题,但是怎么解决问题往往就成为了老大难的问题,因为我们部分同事总是“知错认错却不改错”。也就是说不少人只愿意“照镜子”,却不愿意“洗澡”。也许他们觉得脏一点就脏一点,没必要“洗澡”,或者觉得“洗澡”实在是一件麻烦事,不“洗澡”照样过他的小日子。

  那么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什么?我认为是制度,我们要制定一套完善的奖优罚劣制度,并严格执行。要彻底破除吃“大锅饭”和“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不良现象,应该要让多劳者多得,少劳者少得。通过奖励和提拔的方式,让想做事和能做事的人能做的成事,通过严格的惩罚措施,让那些少劳者和不劳者多一些危机感,让他们充分明白不思进取就只有被淘汰的命运,要让那些不愿意“洗澡”的人不得不去“洗洗澡”,不得不改掉身上那些养成已久的坏毛病。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天生就懒惰的人,也没有天生就勤劳的人,要相信人的性格都是环境造成的,人的潜力也都是被环境逼出来的。如果说过去宽松优越的环境让一些同事滋生了懒惰,丧失了进取心,那么今后在严格的制度激励与逼迫下,他们一定能够改头换面,重燃工作的激情,烟草行业也一定会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古语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我们再抱着那些盲目的优越感而沾沾自喜、不思进取的话,那烟草行业的未来着实令人堪忧,而如果我们真的能够静下心来好好“照照镜子”,认真反思自我,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去克服这些问题,把身上那些污秽之物一一洗掉,那么我们才会越来越强大,我们只有先把自己变强大了,才能抓住改革发展的机遇,把我们的烟草企业做的越来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