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新形势下烟企深化改革路径探析

2013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要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笔者试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和工作实践,就新形势下的烟草企业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深化改革的现实意义

  和其他行业一样,深化改革是烟草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动力,是行业各级各部门可以用好的最大红利。笔者认为,深化新形势下的烟草企业改革,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1.是新形势下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综观行业成立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每一次质的飞跃和每一给点滴的进步,都离不开改革的动力。近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行业在较高水平上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继续保持好、发展好、维护好这种良好态势至关重要。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用好改革这把剑。特别是我们作为特殊的体制机制,关注度日益提高,加上所面临的环境日益严峻,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基于这种认识,我们认为,在较高水平上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深化改革。

  2.是确保“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需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离不开改革的动力作支撑。国家局党组做出的决策部署,是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站在整个行业大局而作出的。“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也是如此。然而,一项决策的出台,还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关键在于行业各级各部门抓好落实。抓好措施的落实,必须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这同样需要我们行业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进一步发挥好积极主动和创造性,从而以改革的勇气和务实的行动,更好地确保“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各项措施在本单位、本部门真正落到实处。

  3.是适应行业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目标、新任务的需要。随着宏观形势的发展变化,行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正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深挖发展潜力,瞄准追赶目标,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新进步。对此,必须要进一步明确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深化方方面面的改革。只有这样,行业各项工作才会不断推向新的进步。

  二、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深化改革的路径选择

  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深化改革,必须要以更加积极主动地态度探索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更好地确保“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此,至少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

  1.要更加注重在活力上下功夫。活力从何而来?一方面,要进一步审视我们的发展定位、发展途径、发展方式和发展重点。必须更加注重在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努力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了这样的坚实基础做后盾,才会为进一步健全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提供良好保障。如此抓住了这个关键,行业各级各部门的科学决策和经营发展水平才会不断得到提高。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入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激发改革的活力,最主要最关键的就是要最大程度上激发人的积极主动性。因此,进一步完善更加科学的考核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是激发人员活力的根本所在。只有不断完善经营管理制激励机制,不断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才会为各项工作新发展持续不断的注入新的活力。而这,也是我们的事业基业长青的重要基石。

  2.要更加注重在控制力上下功夫。控制力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理直气壮地做好控制力这篇文章,是行业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的首要前提和先决条件。首先,对内,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约束机制,通过内管这一平台,把各项工作建立在更加规范的基础之上。同时,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内部财务审计和纪检监察,最大程度上确保方方面面的工作不出问题。其次,夯实控制力这个基础,必须要大力推进企业内部民主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完善分类考核制度,提高考核指标的导向性和针对性。如此,行业各项决策部署才会更加有效的落到实处。最后,对外,必须要牢牢看好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没有任何理由不把自己的市场牢牢抓在手上。因此,如何看好自己的市场,应该成为提升控制力的首要课题,是我们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一项永远处在“现在进行时”的重点和关键。只有最大限度集中全行业干部职工的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会不断推动烟草专卖制度的自我完善和持续发展。

  3.要更加注重在影响力上下功夫。众所周知,随着国有企业经营实力的不断提升,社会对于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了更大的期待。我们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更是如此。一方面,必须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完善措施,从而推动行业经济运行战略的布局调整,通过走转型升级的路子,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新行动新举措来巩固烟草形象。另一方面,必须要继续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烟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把责任烟草建设推向新的前进。与此同时,一些宏观环境的变化也在潜移默化的在作用着行业的影响力。对此,必须要居安思危,寻求创新,从而以更加崭新的形象打造处新的高地,让责任烟草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三、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深化改革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推进新形势下的烟草企业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决不能一蹴而就。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谋发展,如此,改革才会取得新的更得实效。愚以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草企业深化改革必须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必须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不动摇。任何时候的改革,都必须建立在群众认可的扎实基础之上。时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展,行业各级各部门在推进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进程中,必须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只有始终牢牢站稳群众立场,我们的事业才会不断推向新的前进。

  2.必须要始终坚持完善制度建设不动摇。制度建设是深化改革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深化改革的助推器。笔者认为,不断加强和完善烟草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应该成为新一轮深化改革中,必须要着力抓好的一个关键。这不但是长远发展的应有之义,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规范建设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制度的完善来推进改革,可以更好地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解决具体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最大程度上激励每一名干部职工自觉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只有不断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我们的改革才是成功的,才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3.必须要最大程度上确保让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从大的方面看,改革的最终目的一是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及时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每一名烟草人。另一方面,利益的分配应当成为改革的重要课题。特别是在当前稳定压到一切的大背景下,能不能正确处理好、解决好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遗留问题,是衡量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尺。对此,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牢固树立确保基业长青的长远观念,强化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思想教育引导,促其通过实实在在的新举措新成效,不断增强行业不同群体不同身份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当前最紧要的,就算是要力争在整体环境比较和谐的条件下,实现各类群体的持续稳定。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探索建立把改革成果公平公正向各类群体倾斜的长效机制,最大程度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每一名烟草人,是时下烟草企业深化改革的一个考题,值得行业各级各部门认真深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