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让贯彻群众路线成为一种习惯

2013年10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继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党在一切工作中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长时期在敌我力量悬殊的艰难环境里,进行革命活动得到的无比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总结。毛泽东同志经常强调,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都有可能克服,任何敌人最终都压不倒我们,而只能被我们所压倒。他还指出,领导群众进行一切实际工作时,要取得正确的领导意见,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这就是说,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的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如此循环往复,使领导的认识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样,毛泽东同志就把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同党的群众路线统一起来了,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

  那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又怎样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呢?首先,教育是前提,提高对群众路线内涵和外延的认识和把握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思想上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一生的价值追求和努力方向,时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实践是关键,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置身于群众之中,向群众虚心请教,甘当群众的学生,进而凝聚群众智慧,形成科学决策,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科学的决策落到实处。

  群众路线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是唯物辩证法与辨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统一,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统一。但笔者这里要强调的是,贯彻群众路线就像现代科学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一样,不能光靠一时的教育、活动,而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行成于效,不仅仅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个领导要真正能把群众路线进行到底,首先要形成群众路线的思维习惯与行为习惯,具有群众路线的职业素养。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拿你当亲人;你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就会把你放在心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置身于群众之中,那么就要从思想深处把自己与群众放在同样高的位置上,就是要让群众与你平起平坐。在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上要高于群众,在名誉、地位、待遇上要低于群众,在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上和群众保持一致,就像过去讲的“官兵平等、军民一致”,只有做到这一点,而且总是习惯于这样,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才能和你说心里话,才能拿你当自己人,才能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