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让烟企文化“落地生根”

2013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程玉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随着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企业文化在烟草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已成为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烟草企业软实力的关键工程。如何推进企业文化落地,避免跌入只建不落、落而无根的窘境,是值得我们探索、研究并加以解决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烟草、企业文化、落地、途径

  烟草企业文化落地是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企业文化、主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事关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成败,对实现烟草企业“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长期发展和经营效益起着重大的影响作用。因此,我们要不断推进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真正使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达到形神统一的目的。

  一、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已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正如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保振所说:“行业内不少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可见在21世纪,烟草企业是否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将直接影响“卷烟上水平”进程,影响企业的兴盛衰微甚至整个行业能否基业长青,具有重大的意义。

  1.建设企业文化是凝聚力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随着国内烟草市场的开放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生效,虽然国外烟草公司所拥有先进技术、营销、管理能力,会对中国烟草形成强大的冲击力,但是我国烟草行业只要抓住企业文化建设,仍可稳占全国烟草市场。企业文化是烟草企业的灵魂,是烟草员工的精神支柱,是现阶段构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中国烟草的发展动力。它就像一根纽带,把职工和企业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员工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使员工锐意进取,拼搏奋进,最终将企业文化内化为员工的人生信条,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与竞争力。

  2.建设企业文化是激发活力,提高职工队伍战斗力的需要。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在全国烟草系统2008年工作会议上指出:“充满活力是烟草行业增强竞争优势,保持强盛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全行业要不断深化改革,培育先进文化,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使行业更加充满活力”。企业文化的核心是要创造出共同的价值观念,优秀的企业文化往往能产生一种激励机制,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使每个员工付出的努力及时得到团队的肯定和赞赏,充分激发企业中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达到提高企业整体战斗力、内强素质的目的。

  3.建设企业文化是树立形象,提升烟草企业影响力的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向社会公众展示企业价值观、企业使命、企业精神等,获取推动企业发展的政策扶持环境、公众评价环境、人际和谐环境等,在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形成强势持久的影响力、感召力和辐射力,达到外塑形象的目的。进入21世纪,中国烟草行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国际烟草业整合步伐加快、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吸烟与健康问题一时间成为社会舆论焦点,被推向了风口浪尖。特别是烟草作为垄断行业,如果没有良好企业形象的支持,就不能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无法从根本上保证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目标的实现。

  4.建设企业文化是规范管理,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需要。企业文化建设包括物质层、制度层和精神层三个层次,把人、硬件及软件有效地统一调动起来,达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目的,有利于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并通过执行、执罚等制度的硬约束作用于员工的具体行为,通过宣贯、教育等软约束作用于员工的精神意识,逐步形成严格缜密的行为规范。这种规范一旦形成习惯,员工就会在自觉不自觉中将其升华为价值判断和行为取向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推动“卷烟上水平”。

  二、企业文化落地难的主要原因

  当前,企业文化落地难已经成为不少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造成企业文化落地难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知行不一。有些企业管理层对企业文化存在认识上的偏颇,把企业文化当做美丽的花瓶,将大量精力花在“知”上,忽视了企业文化建设最重要的“行”。因此,往往收不到应有成效,认为企业文化“华而不实”,把企业文化打入冷宫。加之,企业日常管理行为与文化理念要求不符,甚至向背,只把企业文化当做墙上贴的标语或会上喊的口号,却把企业效益作为检验工作业绩的唯一指标,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局面。

  2.一厢情愿。有些企业把企业文化看做是少数职能部门的事,各级员工参与程度不够,忽视了员工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部分员工受文化水平和接受能力的影响,使得企业文化成为一般员工眼中的“新鲜事物”,导致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不够。久而久之,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就会失去兴趣和信心,甚至出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现象。

  3.水土不服。有些企业的企业文化是舶来品,将别人的理念经过改写变成自己的理念,仅是靠简单的“拿来主义”或者是闭门造车而建成的,不是从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的文化积淀提炼出来的,幻想移花接木,忽视了“橘生南方则为橘,生于北方则为枳”这个道理。因此,常会出现文化架构层次不明、文化核心定位不准、文化内涵随意粘连的情况,从而影响了企业文化的适应性,造成了企业文化落地难问题。

  三、烟草企业文化落地的途径

  企业文化只有植根于企业才能决胜市场,只有落地才有持久的生命力。要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广泛宣传,增强认知,使企业文化内化于心

  内化于心,就是要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实现企业文化建设全员参与、全员认知、全员认同。

  1.发挥表率作用。孔子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风行草上,必偃"。如果企业管理者的“言”与“行”相违背,“说”与“做”相脱节,企业文化就不能真正落地生根。因此,企业管理者要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设计者,更要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要带头宣讲企业文化,在不同场合,运用各种方式,讲解企业文化的定义、意义和内涵,阐述企业文化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深员工对文化理念的理解。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的局面,以企业管理者的领导风范、人格魅力、行为方式体现企业文化的底蕴,带动并推进企业文化落地。

  2、发挥导向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制订出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措施,积极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规范作用、凝聚作用和激励作用,确保企业管理目标及发展目标的最终实现。一是解决价值观问题,提供导向服务。要建立健全学习宣传机制,充分利用多种形式,贯彻学习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全方位的企业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把“责任”与“奉献企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正确的导向。二是解决理念问题,提供动力服务。要突出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让先进的工作理念始终融入职工的思想意识深处,成为指导、规范、约束员工行为的无形力量,促使他们自觉地承担责任、按章作业、正规操作。三是解决行为规范问题,提供保障服务。要结合目前企业的中心任务和改革方向,进一步统一企业内部的工作行为规范,把复杂的工作简单化,把简单的工作细化量化,把工作程序流程化。

  3.强化文化培训。要积极培养,着力打造一支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的企业文化内训师队伍,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内训师对员工的教育、培训、引导作用,让员工真正理解、认同企业文化。同时,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帮助和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行业先进的文化理念不断转化为员工的思想认识和行为准则。

  4.丰富文化载体。要通过开展拓展训练、企业文化知识竞赛、文体竞赛、感动企业人物评选、文明员工评选、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利用企业内刊、内部网站、企业广告、企业之歌、企业宣传片、各种板报、橱窗、横幅多种载体传播和弘扬企业文化,不断拓展企业文化宣传阵地,大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要把企业文化建设和推进“两个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构建以“四要”、“四进”为主要内容的“两个至上”长效机制、优秀基层单位创建、学习型企业、创先争优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认真实施、严格落实,确保企业文化建设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以此凝聚和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企业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