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如何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

2013年08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领导班子是事业发展的核心,基层单位是行业发展的基石。面对行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基层单位要认真按照国家局党组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从解决存在的问题入手,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努力提升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夯实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一、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存在问题 

  目前,在行业深入开展“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中,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基础牢固,重点突出,整体推进,成效明显。但也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十大方面:一是有的基层领导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漠,意志消沉,不思进取;二是有的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缺乏民主作风;三是有的贪图安逸,追求享受,缺乏艰苦奋斗精神;四是有的个人利益突出,我行我素,争名逐利;五是个别干部甚至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六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纯、作风不硬、责任心不强,意志消沉,得过且过;七是有的纪律观念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八是有的心理浮躁、作风飘浮,静不下心来学习,沉不下身子工作;九是有的功利思想较重,怕丢选票、怕得罪人,不敢抓、不敢管,不敢坚持原则;十是有的忙于交际应酬,相互逢迎讨好,出现了同志关系庸俗化的苗头;除此之外,还有个别干部的能力素质没有与时俱进,定位不准、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对复杂矛盾和棘手问题束手无策,不能够完全胜任岗位要求。针对以上问题。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都要深刻检查、深刻反思,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觉加强整改,着力强化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基层领导班子水平。

  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局提出的行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要从加强理论武装、贯彻民主集中制、锤炼领导作风、坚持廉洁自律、严格遵章守纪五个方面入手,着力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和谐、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纪律严明”的领导班子,努力实现领导班子党性修养有新加强,工作作风有新转变,能力素质有新提升、廉洁自律有新形象。

  (一)以理论武装为根本,建设政治坚定的领导班子。理论武装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养的重要体现。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加强理论武装,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切实把理论武装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使命、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发扬挤劲、钻劲和韧劲,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认真抓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历史知识的学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吃透精神,把握精髓,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政治上的警觉、思想上的纯洁,在各种诱惑面前守得住原则,在是非面前保持清醒,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通过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高班子和个人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领导水平,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提高分析处理复杂矛盾与问题的能力和带队伍的能力,在“四个咸烟”建设中发挥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建设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讲团结是对领导班子的最基本要求,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关键是要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到实处。要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持“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研究决定,集思广益,严格按程序规范执行,确保决策正确。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要坚持责、权、利相统一,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关系,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从维护大局出发,班子的每一名成员都要努力做到:当个人言行有违全局目标的实现时,及时改弦易辙,理性地把精力集中到既定目标上;当工作遇到困难有阻全局工作的推进时,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努力克难奋进;当局部计划、政策有碍全局任务完成时,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义无反顾地服从大局。班子成员之间,思想上要相互帮助、工作上要相互配合、困难面前要相互支持与鼓励。主要领导要带头发扬民主、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又要在民主的基础实现正确的集中,勇于决断、维护统一,确保决策公平。要对班子成员信任支持、放权放责,充分调动每一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班子和每一名干部职工要找准定位、摆正位置,提高履职能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三)以作风建设为关键,建设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对干部职工的言行举止,客观上起到一种示范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怀着强烈的责任心,把作风建设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点,以良好的作风形象保证职责的履行,力戒张扬、力戒漂浮、力戒浮躁,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勇挑重担、积极进取,全身心投入工作,为职工作出表率。要努力践行“潜心做事、低调做人”行为信条,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步子向下迈,真正深入市场、深入烟田,深入到职工群众中,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市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不变样、不走调,政令畅通,落实到位。要大力发扬行业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和勤俭办事的优良传统,坚决克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行为,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在平时点点滴滴中,注重作风养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过硬的作风,带出过硬的队伍,创造过硬的业绩。

  (四)以廉洁自律为标尺,建设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张天峰局长在全省烟草行业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对群众一定要有感恩之心,对组织、对权力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对事业一定要有责任之心,对名利一定要有淡泊之心,对纪律一定要有警戒之心,对诱惑一定要有警惕之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形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我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胸怀“六心”,戒非分之想、修为官之德,坚决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才不取、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革命气节。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慎重交友,谨言慎行,严于律己,努力建设清正廉洁的领导集体。

  (五)以遵章守纪为保证,建设纪律严明的领导班子。要切实把严格遵守纪律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生产经营纪律,严格执行行业的各项政策规定和规章制度,真正把纪律规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积极整改全面审计、客户服务、货源分配、烟叶生产、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天价烟治理”等方面发现的不规范问题,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决不能触犯法律这条高压线,决不碰及纪律这条警戒线,决不逾越制度这条红线,确保企业各方面工作的严格规范。

  三、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加强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和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权分明、运转协调、渠道畅通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等领域工作相结合,同机关、基层等不同层面工作相贯通,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管事与管人相结合,带头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好市、县两级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把握新形势下舆论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分类指导,监察、审计、整顿、工会、办公室等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发挥干部教育、监督检查、民主管理、舆论宣传等职能,努力促进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

  (二)加强教育,严格监督,健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基层局要结合实际,着力构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制度。要以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各单位每年要开展至少一次以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健全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各单位中心组学习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把务虚与务实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把交流研讨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党内生活,经常性开展党内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