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走出去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2013年07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搞要: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烟草行业的国际竞争愈来愈激烈。中国烟草参与国际烟草市场的竞争已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国家烟草局在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提出:“努力拓展国际市场。坚持‘三步走’战略方针,切实发挥工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主体作用,推进境外卷烟生产销售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重点品牌在国际市场取得突破。加快推进境外烟叶采购实体化运作,更好地服务重点品牌加快发展。”进一步强调了中国烟草必须“走出去”,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才能取得突破和发展。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烟草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找出我们的不足,克服存在的瓶颈,寻求突破。

  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性

  1.发展中国家成为市场的竞争焦点,我们必须努力出击。由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生效,发达烟草强国市场空间已很狭窄,发展中国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成为各烟草强国争夺的重要战场,我们必须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开拓国际领域,抢占这些市场,否则“蛋糕”已经瓜分,我们还要去抢占,实是难上加难。

  2.高科技、高速度、全球竞争造就了我国烟草日渐趋紧的外部发展环境,形势逼人。光靠守是守不住的。我们必须主动地“走出去”,以攻为守!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3.跨国并购不断加剧,寡头垄断更加明显。在这种世界烟草格局下,面对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要突破,我们必须举行业之力来拓展国际市场,我国烟草才能不断提高整体实力,由大变强,成为世界烟草强国。我国卷烟品牌才能从中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我国烟草行业由此才能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否则,我国烟草的发展和突破就是一句空话,就会停滞不前和萎缩,甚至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会成为别人的“殖民地”。

  国际化不可回避,是当代烟草人的使命。要保护我国民族工业、维护国家利益,中国烟草必须走向成熟,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我国烟草拓展的优势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烟草行业取得了重大突破,基础和实力得到了较大的改进和提升,为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已基本形成。特别是通过“532”发展战略建设,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品牌格局,为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坚石的基础。

  2.国内烟草市场国际化已逐步成形。通过近年来大规模的重组整合,中国烟草的总体竞争实力迅速增强,成长性、盈利性和规模实力等都在不断超越主要跨国烟草公司。

  3.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中国烟草最大的优势在于国家法律赋予的“政策性垄断”。这种政策性的支持和保护在一定时期内还将长期存在,对烟草行业的发展起着强有力的作用。

  4.行业自律、内部监管大气候已形成。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品牌整合,优化了烟草经济结构,实现了资源的优质配置和有效利用,使行业整体竞争实力明显增强。

  5.经过多年的技术引进和改造,中国烟草企业目前已拥有较为庞大的资产规模,在硬件装备及制造能力方面普遍具有较高水平,部分重点企业的技术装备已领先于跨国烟草公司。

  6.通过近年来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烟叶生产的综合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烟叶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为卷烟工业的原料上水平提高了可靠的保证,为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开拓国际市场的瓶颈

  我国烟草行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与国际烟草巨头相比,综合实力不强,存在一定差距。

  1.卷烟产品类型单一。烤烟型产品一统天下,混合型卷烟研发不力、供给不足。不能满足多层次的市场需求,缺乏国际竞争力,国外市场较小,行业整体实力较弱。我国虽是烟草大国,却不是烟草强国。

  2.中国烟草目前的国际化经营还处于初级阶段。境外烟草资源的开发利用、国际市场营销协作、国际烟草科技研发与转化等方面还很欠缺,国际竞争力十分薄弱。

  3.国外政府的政策限制。由于烟草是一种具有健康危害性的特殊消费品,多数国家对烟草行业实行严格的政府限制。中国烟草要 “走出去”,将面对各个国家的政府管制壁垒。一是世界各国对烟草产品普遍实行重税政策。为控制烟草消费和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世界各国通过实行高税政策和严格征管,不断加强对烟草行业的管制。二是一些国家禁止或者严格限制外资进入烟草行业。三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约束和限制。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生效,各国对卷烟焦油、CO、烟碱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将会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对烟草生产和消费将实行更加严格的管制。中国烟草“走出去”所面临的形势将越来越严峻,所要达到的技术标准也越来越高。

  4.潜在风险的威胁。中国烟草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面临他国政治及社会风险、法律风险、经营风险、文化差异风险、金融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及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5.中国烟草企业长期在计划经济模式下运行,对“专卖专营”的制度性依赖过强。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较为缺乏。

  6.人才是企业竞争取胜最为关键的决定性力量,但无论是从员工自身素质还是从人才机制来看,中国烟草企业都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差距。

  7.技术及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不多。中国烟草企业在减少产品有害成分、节约生产及交易成本、提升品牌竞争力等方面,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尤其是在品牌竞争力方面,与国际品牌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

  8.长期以来,中国烟草企业基本依托于国内市场生存和发展,其“走出去”拓展境外市场的经验和能力不足。

  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途径 

  1.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际竞争力。要改变中国烟草业现状,必须深化体制改革,规范市场,使企业按市场经济规律优胜劣汰,发展壮大,从而全面提升中国烟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①改革体制,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随着中国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大,“专卖专营”的局面不可能长期维持,中国烟草企业必将遭遇来自跨国烟草公司日益强烈的竞争压力。实行政企分家,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加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使中国烟草企业快速成长。②调整行业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规模企业。面对中国这块尚未开发的巨大市场,跨国烟草公司早已虎视眈眈。一旦市场放开,中国烟草企业将面临严峻的形势。中国烟草业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加快企业的结构重组,形成抗风险能力强、竞争实力强、具有相当规模的大企业。

  2.实施人才战略,加快跨国人才的培育和管理。现代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资源比物质资源在国际化的竞争中更为重要。中国烟草企业要参与国际竞争,必须提高跨国人才培育和管理的能力,制定合适的跨国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为此,在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一方面要广泛地借助外力,积极寻找熟悉国际金融、法律、会计的专业服务机构和有能力的专业人士作为自己的委托机构和相关业务代理人;另一方面必须高度重视跨国经营人才建设和培训,广揽跨国经营人才。要多层次、多渠道增强现有人才队伍的业务水平、外语能力等跨国经营素质。提高中国烟草的国际竞争力,促进烟草行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中的持续健康发展。

  3.推进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提高科技整体水平。中国烟草业与发达国家烟草业相比,烟叶种植、卷烟生产技术方面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必须努力改进,不断提高整体水平。

  4.转变营销观念,提升营销水平。产品、服务要成功走向市场,必须有好的营销能力,健全的销售网络。我国烟草企业应多加强与国际烟草公司的合作与交流,不断累积经验,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5.建设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发展。中国烟草实施“走出去”战略,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来自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社会等诸多方面的风险,特别是对于跨国并购活动,所遇到的风险会更加复杂。在全球性控烟浪潮不断高涨的情况下,来自消费者诉讼的风险也会不断增加。所以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起着致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烟草企业必须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对国外的投资政策环境、有关法律法规、风俗习惯、经济水平、消费特性、竞争对手状况等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有的放矢,避免或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纠葛,促进企业的有效发展和开拓。

  6.加强环保意识,实施绿色烟草工程。全球性的禁烟浪潮直接影响着烟草企业的决策过程和日常活动。面对环保呼声、禁烟运动的日益高涨,一方面发达国家的烟草跨国公司不断向发展中国家扩张,转移生产,转嫁危机;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以环境、安全为借口,对发展中国家实施“绿色贸易壁垒”,进行贸易保护。烟草及其制品必须做到安全、卫生、无公害,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

  7.加强与境外烟草公司的战略性合作,搞好战略规划。中国烟草总公司牢牢控制占全球总量三分之一的中国烟草市场,跨国烟草公司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必然与中国烟草加强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烟草实施“走出去”战略,可以充分发挥牢牢控制国内市场的优势,在坚持烟草国家专卖制度的基础上,通过“以我为主”适度“引进来”,在国际烟草市场上有选择地加强与其他烟草公司的战略性合作,从而达到“借船出海”的目的。

  8.加强资本运作,适时推进跨国并购。从全球烟草市场的发展环境和竞争格局来看,通过出口贸易和投资办厂来实现“走出去”的空间已越来越小,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多。全球烟草产业正处于新一轮的重组整合期。在这种形势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