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如何打造中国烟草的升级版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季度,烟草行业卷烟产销量增加,卷烟结构有效提升,效益明显增长,重点卷烟品牌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低焦油产品快速增长,行业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由此可见,卷烟产销量能够稳步增长,效益能够明显提升,是行业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行业实现稳定健康发展重要因素。但我们也要看到,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状态的问题比较多,行业经济运行波动比较大,行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不解决,会影响到行业经济未来发展。那如何才能让行业经济在未来道路上稳定健康发展呢?笔者认为,只有打造中国烟草的升级版,才能实现既定发展目标,才能实现行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第一、紧紧抓住烟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卷烟重点品牌市场竞争力

  烟草产业转型升级是行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没有转型升级,要想提升行业竞争力,是难以完成的事情,因为转型升级是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是实现“卷烟上水平”重要内容。最近几年,行业能够稳定健康发展,工商税利能够稳步增加,与烟草产业转型升级是密切相关的,如果脱离了转型升级,烟草行业只能是低水平竞争,竞争实力增强只会是海市蜃楼,那将影响到行业制订的预期目标。紧紧抓住烟草产业转型升级,要从行业发展全局出发,从传统烟草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从传统营销模式向现代营销方式转变,不断提升烟草行业的竞争实力。实现烟草产业转型升级,不会是个短暂过程,应有个长期打算,让转型升级符合卷烟重点品牌发展。

  卷烟品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在于烟草产业转型升级。卷烟品牌产品发展,没有烟草产业转型升级做基础,是不能做到的,因为卷烟品牌产品需要更新换代,需要用新的元素吸引消费者,更需要有良好的内在品质满足消费需求。随着消费水平提高,烟草产业转型升级被放到了重要位置,因为转型升级才能满足品牌发展,才能适合行业发展需要。同时,烟草产业转型升级能够满足烟草经济发展需要,这主要源于烟草经济发展需要有好的产品,需要有好的发展方式,更需要有好的增长方式。面对着经济下滑局面,烟草经济也不可能独善其身,这需要加大烟草产业转型升级,让卷烟重点品牌得到大的发展,从而为烟草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因外部环境变化受到太大的影响。

  第二、努力实现卷烟品牌发展目标,提高烟草企业的管理创新水平

  管理创新是烟草企业的生命。没有管理创新,要想降低品牌产品的生产成本,是非常艰难的,因为管理创新能够减少生产性资金投入,能够提高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扩大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些年来,烟草企业围绕着管理创新,开展了贯标与对标工作,开展了优秀基层单位的创建活动,有力降低了品牌产品的生产成本,扩大了品牌产品的利润来源,从而实现了烟草企业发展目标,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随着行业发展,管理创新应紧紧围绕着服务和效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手段,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管理手段更加有效,让管理措施更加到位,从而实现烟草企业的发展目标。俗话说:“创新无尽头,”管理需要更好的创新,这样品牌产品生产才会有意义,行业发展才会有希望。

  实现卷烟品牌发展目标在于管理创新。卷烟品牌发展基础是烟草企业做大做强,这需要管理创新来顺应卷烟品牌发展,夯实行业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在“十二五”期间,各个卷烟品牌确立了发展目标,这个目标实现起来有点困难,这需要加大管理创新力度,持续推进整顿规范工作,让品牌产品处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中,从而把卷烟品牌培育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降低各项资源利用,扩大品牌产品的生产经营,为品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了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中国烟草,有必要加大管理创新力度,把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基础工作之上。当前,中国烟草经济受到外部影响,难免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为了让既定目标不受影响,有必要加大管理创新力度,实现好卷烟品牌发展目标,实现好烟草企业发展目标。

  第三、坚持用市场机制有效配置资源,发挥出优势资源的最佳效用

  配置资源的有效方式是市场机制。有效的资源配置,能够提高各种资源使用效率,能够让各种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这需要让市场机制发挥出作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降低生产性成本。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应减少不必要的人为干预,让各种资源得到优化组合,让各种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从而减少资源浪费。对于烟草行业来说,特殊性就是专卖,这需要紧紧结合好行业实际,让市场机制得到有效发挥,切不可让市场机制得到完全发挥,因为烟草市场毕竟是有管制的。为了让市场机制得到有效发挥,行业领导应从全局出发,加大改革力度,让烟草企业的资源得到优势互补,让卷烟品牌产品优势得到发挥,从而让卷烟品牌做大做强。发挥市场机制,不是在行政手段上做文章,而应让优胜劣汰成为主题,成为资源配置的有效方式。

  坚持市场化改革是不变选择。烟草企业出路在于市场化改革,因为市场化改革能够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能够扩大卷烟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如果不市场化改革,还靠行政手段配置资源,对于优势资源来说,将是个巨大浪费。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市场化改革是社会潮流,是经济发展的必定选择,因为市场化改革能够减少损失,能够让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这在有些领域改革已经显现出来。随着行业发展,暴露出许多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行业发展,要想化解这些问题,必须进行市场化改革,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让发展实现可持续性。只有进行市场化改革,卷烟品牌才能获得发展机遇,卷烟品牌才会有明媚的春天,“卷烟上水平”才会变成现实。

  第四、牢固树立卷烟品牌市场竞争意识,以实现品牌产品优胜劣汰

  市场竞争是卷烟品牌生存的法宝。没有市场竞争,要想做大卷烟品牌,是非常艰难的,因为卷烟品牌在市场竞争中才能知道存在的不足,才能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纵观做大做强的卷烟品牌,无不是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一旦离开了市场竞争,卷烟品牌产品有可能先天性不足,从而无法适应卷烟市场,更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牢固树立卷烟品牌的市场竞争意识,就是让卷烟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诞生,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而不是一味的呵护,那将影响到卷烟品牌成长,甚至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发展。如何让市场竞争意识充满着烟草行业?需要让行业领导真正意识到竞争是卷烟品牌成长的重要因素,让从业人员明白竞争才能让卷烟品牌做大做强,从而坚定市场竞争的意识。

  做大卷烟品牌应让品牌在市场中获得力量。市场作用就是优胜劣汰,让卷烟品牌在优胜劣汰环境中成长,就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感知到自己的价值,因为市场机制能够优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让劣势资源无人问津。卷烟品牌在市场中能够成长,得益于卷烟品牌适应了竞争环境,使得各项资源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做实了卷烟品牌发展基础。如果不让卷烟品牌在市场中竞争,卷烟品牌产品内在品质如何?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程度如何?都不能确切知道,这会影响到卷烟品牌成长,甚至影响到卷烟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打造中国烟草的升级版,应让市场竞争成为主题,成为卷烟品牌的生存选择,让品牌产品获得发展的力量,从而培育出知名品牌产品,让消费者会感到放心。

  第五、坚持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以实现产品“求新求变求异”

  技术创新是卷烟品牌的生命线。没有技术创新,要想获得卷烟新产品,是不容易办到的,因为卷烟新产品靠的是技术创新。这些年来,卷烟新产品能够层出不穷,卷烟产品内在质量得到稳步提升,靠的是技术创新,一旦缺失了技术创新,卷烟产品“求新求变求异”变得异常困难,那也无法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随着人们消费观念更新,对卷烟产品提出新要求,那就是“低焦油、低危害、高香气”,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不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是难以达到的。在关键技术有所突破,就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大科技资金投入,让先进生产技术取代传统生产技术,让先进生产工艺取代传统生产工艺,让卷烟新产品适应消费者需求,从而实现好既定发展目标。

  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让关键技术成为卷烟品牌助推器。当前,影响卷烟品牌发展关键技术非常多,主要表现在卷烟减害降焦技术、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卷烟增香保润技术等,这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对于卷烟产品升级换代将起到非常重要作用。我们也应看到,关键技术上突破,能够提高卷烟品牌的竞争实力,增强卷烟品牌的市场生存力,能够让卷烟品牌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同时,卷烟产品的“新、变、异”,能够让技术创新更加符合卷烟市场发展潮流,更加符合卷烟市场发展变化,这为技术创新带来更好的活力,更大的发展前景。然而,关键技术上突破,不仅要求烟草企业要投入科研力量,在行业上也应给予倾斜,因为关键技术关系到行业发展。

  第六、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为行业经济升级提供人才支持

  高素质干部职工是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没有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烟草行业要想获得大的发展,是非常难办的,因为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是行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是“卷烟上水平”重要力量。这些年来,烟草行业工商税利稳步增长,卷烟品牌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与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是密切相关的,一旦离开了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卷烟新产品面世存在着困难,技术创新会变成问题,基础管理会成为阻力。那如何才能拥有一支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呢?首先要把住入口,畅通出口,让好的干部职工留下来为行业发展出力;其次,要搞好培训,让干部职工经常接受教育,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