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企管理要有授权之方

2013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在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指出,“要紧紧围绕服务和效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进管理创新。”烟草企业要转变发展方式,依靠和释放“管理红利”,促进规范,提高效率,向管理要效益,有效保障烟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烟草企业要按照国家局“管理创一流”的工作要求,推进管理工作不断螺旋式上升,实现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进一步夯实管理根基,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不断增强烟草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就是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掌握一定的授权方法,这样才会让自己更省心省力,运用智慧和策略把烟草企业管理好、领导好,不断提升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企业。 

  作为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授权实际上是行使权力的一个过程。只有掌握一些授权的方法,才能在授权的过程中使权力无限度的扩张、使权力的能量被彻底的激发出来,从而体会到使用权力的乐趣和责任。授权是烟草企业组织运作的关键,它是以人为对象,将完成某项工作所必须的权力授给部属人员。即主管将处理用人、用钱、做事、交涉、协调等决策权移转给部属,不只授予权力,且还托付完成该项工作的必要责任。烟草企业组织中的不同层级有不同的职权,权限则会在不同的层级间流动,因而产生授权的问题。授权是管理人的重要任务之一。有效的授权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技巧。若授权得当,所有参与者均可受惠。管理的最终目标在于提高经营绩效,许多管理思想的发展,均针对效率的提高而来,近一百多年的管理研究与实践,可归纳出管理的两大原则:专门化与人性化。在现今管理绩效的追求必须同时兼顾此两种原则,烟草企业除了应奉行专门化的原则外,还要设法注入人性化的技巧,才可使经营效率达于满意状态。烟草企业管理者在进行种种决策,运用资源及协调工作上,最重要的是要有授权与目标管理的观念,有授权的观念才可达到专门化与人性化的两大原则。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明白授权的必要性。在目标管理中,授权的必要性具体表现如下:1、授权是完成目标责任的基础。权力随着责任者,用权是尽责的需要,权责对应或权责统一,才能保证责任者有效地实现目标。2、授权是调动部属积极性的需要。目标管理对人的激励,是通过激发人员的动机,将人们的行为引向目标来实现的。目标是激发这种动机的诱因,而权力是条件。3、授权是提高部属能力的途径。目标管理是一种能力开发体制,这主要是通过目标管理过程中的自我控制、自主管理实现的。实行自我控制与自我管理,目标责任者必须有一定的自主权。在运用权限自主的决定问题和控制中,将促使目标责任者对全盘工作进行总体规划,改变靠上级指令行事的局面,有利于能力发挥并不断提高。  4、授权是增强应变能力的条件。现代管理环境情况多变,要求管理组织系统要有很强的适应性,很强的应变能力。而实现这一点的重要条件就是各级管理者手中要有自主权。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把握授权的原则。授权的基本依据是目标责任,要根据责任者承担的目标责任的大小授予一定的权力。在授权时还要遵循以下一些原则:1、相近原则。这有两层意思:给下级直接授权,不要越级授权;应把权力授予最接近做出目标决策和执行的人员,使一旦发生问题,可立即做出反应。2、授要原则。指授给下级的权力应该是下级在实现目标中最需要的、比较重要的权力,能够解决实质性问题。3、明责授权。授权要以责任为前提,授权同时要明确其职责,使下级明确自己的责任范围和权限范围。4、动态原则。针对下级的不同环境条件、不同的目标责任及不同的时间,应该授予不同的权力。贯彻动态原则体现了从实际需要出发授权,具体可采取:单项授权(即只授予决策或处理某一问题的权力,问题解决后,权力即行收回)、条件授权(即只在某一特定环境条件下,授予下级某种权力,环境条件改变了,权限也应随之改变)、定时授权(即授予下级的某种权力有一定的时间期限,到期权力应该收回)。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把握好授权的时机与细节。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面对需要进行计划和研究而总觉时间不够,办公时间几乎全部在处理例行公事,自己的工作经常被员工的请示所打断,员工因工作闲散而绩效低下,员工因不敢决策而使企业错过赚钱或提高公众形象的良机,企业发生紧急情况而领导者不能分身处理另一件事情等等情形、事件或现象时,就应把握最佳时机,导入授权,让部属切实感到授权之必要,或避免授权过程中的生硬,对授权的效果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要注意一些细节,使授权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自我调适心态,对授权要有领悟,敢于把权力授予下属;要引导各级管理者、领导者明白授权的必要性,充分发挥下属的能动性;要自上而下协调一致的授权,对授权有深刻理解;要训导受权者,促使其追求进步,懂得权力意味着责任;要让受权者明白该达到的效果,明确清晰的目标和期望的效果;要了解下属的能力,充分利用下属的潜能完成任务,挖掘下属的能量给烟草企业带来财富;要事先确立绩效评估的标准并公布出来,这有利于协助部属和领导者双方适时地衡量工作成果;要给予下属适时的帮助,而不光是监督下属达到预期目标。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在授权、控权之间有分寸。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万万不做“累死的诸葛亮”。诸葛亮无论大小事情都管,结果早早就累死了。可见,纵然是有孔明之才智,也不可事无巨细什么都做。正确的方法是该放权时就放权,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切忌在管理时大包大揽,“将所有问题都自己扛”。要将管理和决策权分给员工,让员工参与管理和决策,发挥民主作风,给烟草企业带来效益。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妥善避免授权中的误区,比如,不要总觉得自己比下属更能干,以自我为中心,而要学会高效的授权,发挥下属的潜力和活力,同时也使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轻松,能集中精力想好大事,抓好大事;不要对授权对象要求苛刻,要提高团队的整体绩效,让授权者和被授权者共同进步、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学习提高;不要工作目标模糊,要善于授权,明确下属的职权和职责以及目标任务。要用人唯贤,不要用人唯亲,授权要授给有能力的下属,重用人才,使烟草企业繁荣兴旺。同时,在授权之后别忘了控权,要民主、依法、廉洁地运用权力,给受权者施加适当的压力,激发受权者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明确其责任,有效地发挥其创造性和聪明才智,促进烟草事业发展进步。俗话说:“训好的猴子还得用绳牵”。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在授权以后并不能放任自流,要拿捏好分寸,既授权又不失控制,关键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评价风险。每次授权前,管理者、领导者都应评价它的风险。如果可能产生的弊端大大超过可能带来的收益,那就不予授权。如果可能产生的问题是由于领导者本身原因所致,则应主动校正自己的行为。当然,也不应一味追求平稳保险,一般情况下,任何一项授权的潜在收益都和潜在风险并存,且成正比例,风险越大,收益也越大。 

  二是授予任务,不干涉做法。授权的重点应放在要完成的工作内容上,无须告诉下属完成任务的方法或细节,这些可以由下属自己来决定。 

  三是建立信任感。管理者授权给下属时,应当给予下属充分的信任。信任是一种激励、一种支持,有助于下属更好地完成任务。要知道,关心下属成长是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一项主要职责。 

  四是进行合理的检查。要根据授权任务的复杂程度和被授权下属的能力来决定检查的程度,对下属指导、鼓励和控制。可以通过评价下属的进度、成绩,在关键时刻同下属进行研究讨论等方式进行控制。 

  五是学会分配“讨厌”的工作。分配那些枯燥乏味的或大家不愿意干的工作时,管理者应开诚布公地讲明工作性质,同时注意公平地分配“讨厌”的工作。 

  六是尽量减少反向授权。除去特殊情况,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不能允许反向授权,把“矛盾上交”。解决反向授权的最好办法是在同下属谈工作时,让其把困难想得多一些,细一些,必要时管理者、领导者可以帮助下属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七是审查并改进授权的技巧。尽管有些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也实行了授权,但由于他们没有正确地掌握授权方法,没有按照授权的基本程序去授权(或是未能选准授权对象;或是授意不明;或是忽视必要的追踪检查等),因此授权效果并不见佳。可见,实行有效的授权,掌握正确的方法也是十分必要的。不掌握正确的方法,而要想取得好的效果,是绝对不可能的。 

  八是要讲求实效。授权只是提高管理效率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因此,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在实行授权之后,还必须继续加强对各项工作的全面管理,尤其是要加强授权过程中的管理,努力提高授权的有效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提高管理效率的目的。总之,一定要掌握授权与控制的分寸,做到适当集权,既不能管得太死,也不能管得太松,运用科学适用的管理方法、高效的管理工具、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实现“管理红利”,促使烟草企业基础管理向更高水平、更高目标迈进,为“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实现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