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行业员工在职教育的思考

2013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行业改革发展形势的日益严峻,特别是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员工在职教育越来越成为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的重要助推器。因此,如何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员工在职教育工作,是各级各部门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做好员工在职教育的现实意义

  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认为做好员工在职教育,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1.从长远看: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改革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干部职工队伍。综观行业各级队伍建设,较以往无论在学历结构还是在年龄结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但必须面对的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队伍素质与行业改革发展实际不相适应的问题。当前,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新目标新任务要求我们,通过加强在职员工继续教育,必须要成为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2.从当前看:是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没有人的素质的提高,上水平将成为空谈。虽然,通过招收高学历大学生补充新鲜血液的做法可以为提高队伍素质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由于其对企业的作用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实践的锻炼。而在当前较长一段时期内,现有员工素质的提升,对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加强对在职员工的继续教育就成为目前提升队伍素质的一个重要保障。

  3.从员工自身看:有利于员工各方面的成长。众所周知,不论是对本职工作,还是对个人成长,在职教育都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同时,由于在职教育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于员工进一步提升自我,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4.从企业发展大局看:有利于提升工作水平。员工通过在职教育的学习,不但可以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而且能够进一步凝聚其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而后者,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更是不无裨益的。

 

  二、当前企业员工在职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行业历来高度重视员工在职教育工作,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紧密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上水平。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不容忽视:

  1.在员工自己选择的教育方面。有些企业高度重视员工在职教育工作,并为此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有力激发了在职员工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这种做法无疑值得肯定和赞赏。但随之也带了一些问题和弊端,比如,由于有较好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从而导致有个别干部职工局限于为学历而学历,仅仅为了获取文凭而接受教育,这就导致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不匹配。

  2.在企业专门定制的教育方面。各级各部门每年都对职工教育进行周密规划,并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专门定制了一系列教育课程。比如培训班等,这些虽然可以对提升员工素质起到一定作用,但较为普遍的存在参训者重视程度不够,积极主动性发挥不出来的现象。更有甚者存在混日子和应付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片面地把这种教育和培训当成了福利来对待。

  分析上述现象存在的原因:一是仍然存在领导重视程度不够的现象,或者虽然重视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在具体执行中,抓细节的观念还不够强。二是存在随意性较大的现象,集中表现为只满足于安排了培训,至于学习的效果,其考核机制相对滞后,由此导致教育目标不够理想。三是个别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教育基金不足的现象,这是因为,虽然每年都有教育预算,但绝大部分资金被业内定点培训机构消化,如果除去这一部分,体现到每一个职工身上的实质性收益就比较少。

  三、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员工在职教育的对策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员工在职教育工作,必须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必须要进一步抓好组织领导。组织机构的健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行业长远发展和员工居安思危的角度,把在职教育纳入重要日程来抓。对于有条件的单位和部门,最好能成立专门机构,针对队伍现状进行周密规划,合理设计,确保企业各项工作在平稳有序推进的情况下,让员工在职教育成为一种常态,从而不断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积蓄强有力的后劲。

  2.必须要进一步抓好措施细化。职工教育是一项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工作,要确保这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离不开一系列详细的制度和措施来保障。一方面,人劳部门要制定详细计划,在企业改革发展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职工享受到应该享受的权利,履行好应该履行的义务。另一方面,企业要从长远和大局的高度出发,制定出台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各种制度和方案。比如,在企业改革发展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走与知名大学联合办学的路子,通过定向培训,进一步实现“缺什么补什么”的目的。

  3.必须要“抓长期、长期抓”。员工在职继续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必须要树立长期观念,常抓不懈。比如可以积极探索建立效果反馈机制。虽然这种教育不会很快见到成效,但企业必须要长期关注,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如在费用报销方面,可探索建立全程或延伸几年的追究问责反馈机制,从而进一步提高参训职工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又如研究生、博士生等通过在职教育毕业后,可根据教育计划和企业发展,让其负责重点课题项目的研究工作,以充分发挥其技能水平,真正为企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