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草企业的行为规范之道

2013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企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品牌发展,着力全面提升,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扎实抓好“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促进品牌突破发展和企业科学发展,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而努力奋斗。管理是烟草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创新是烟草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保证。所以,烟草企业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广度、深度,深入推进“管理创一流”,勤于管理、善于管理,精于管理、严于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提高企业软实力,保持企业生机与活力,为实现“卷烟上水平”和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调动和发挥管理者的作用和能量,恪守管理者行为规范,凝聚正能量,增强执行力,促使基础管理向更高水平、更高目标迈进,为“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的实现贡献更多的能量。

 

  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烟草企业管理者要适应角色转换的要求,尽快转变角色,扮演好角色,恪守行为规范,创新管理模式,释放管理红利,推进管理创一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促进企业平稳运行、持续发展。委托——代理理论认为,在现代企业客观上存在委托——代理关系,投资人、董事会、总裁、部门经理之间存在逐级委托、逐级代理的关系。代理人存在的问题(信息不对称)主要有偷懒等种种问题,委托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出尔反尔、不兑现等各种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加以有针对性地解决。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有三大不对称,即信息不对称、责任不对称、目标不对称。烟草企业各级管理者对上而言是代理人,对下而言是委托人,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注意行为规范问题,提高和保证管理效率,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代理人,烟草企业管理者的行为规范主要有四条:一是职权的基础是组织及上级的任命或委托,应当对上级负责;二是上级的代表,其言行是一种职务行为;三是站在上级(委托人)的角度;四是达成委托人的目标(执行上级的决定)。但是,现实中存在一些管理者错位现象和行为,要加以分析和解决。比如,民意代表的错位:管理者发现“民意”与“上意”冲突时,要及时沟通,先执行“上意”,再向上级反映民意,而且要用第一人称反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论证自己的解决办法。又如,向上错位:管理者要定位、到位、不越位、补位;屁股决定脑袋;在其位谋其政,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光当思想家、评论家、批评家,更要当执行家。不仅要正确地做事,而且还要做正确的事,委托人“做正确的事”,而代理人“正确地做事”。代理人在委托人决策前,要向上管理,决策中要坚决执行,主动性创造性地执行,决策后要以事实说话,表态支持,有效沟通。提合理化建议时要立足于本岗位,注意时间点,最好在决策前和决策后提建议。再如,领主错位:代理人不要当领主,要有一盘棋思想和大局观念,服从于整体目标,不能单纯追求利润指标,要达成委托人的目标。第四,自然人错位:代理人不要忘了职务角色,不要发生角色错位,要注意行为规范。代理人的使命就是证明委托人是对的。 

  烟草企业管理者作为上级或委托人,也要注意行为规范。作为上级的管理者,要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一是管理者,一般偏重于用硬手段(如绩效考核等)刚性管理;二是领导者,一般倾向于用软手段(如企业愿景、企业文化等)柔性管理;三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维护者。

  然而,现实中仍有管理者错位现象,值得注意。比如,个性化管理错位:现代烟草企业需要组织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但有的管理者却有“移动靶”现象、“运动式”管理、诚信缺失问题、自己就是法、制定而不维护、越级、随意性、情绪化等个性化管理问题。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要遵守制度、程序,做制度的维护者;要有契约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又如,老好人错位:主要是因为授权不足、再就是导向问题,所以烟草企业要完善和改进民主评议干部制度,防止中间人控制,出现“捣糨糊”现象。再如,官僚的错位:有的管理者存在官的表现,简单粗暴、只知道“看管”、高高在上、以势压人、玩弄权术。什么是领导?领导就是影响力。什么是权力?权力就是将意愿强加于他人身上的支配力量。权力有三个特点、特性:强制性(不服从将会受到惩罚,服从可以得到奖励,效率高,与人性抗触)、潜在性(权力有用,不是因为用,而是因为不用;天天用,下属对权力就有“抗药性”;权力是最后、最终的手段)、与职位相联系(权责要对等,直线职权与职能职权都要用)。影响力就是不运用权力就能让别人做事的能力,如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不要“给我冲”,而要“跟我冲”;凭思想、观点、行为、素质、业绩、品德、能力等因素影响别人做事。影响力是一种自觉、一种认同、一种追随,是非职务化的东西。 

  权力与影响力在来源、范围、大小、方式、效果、性质等方面都有差异,最主要的差异是权力来自于组织,影响力来自于个人。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任命自己,在权力与影响力方面是先有影响力后有权力;国有企业家是组织任命,先有权力,影响力则要靠自己努力树立和增强。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懂得权力戒律,即权力不能用来激励;权力不能使人自觉;权力不能产生认同;全力对下属影响有限;不能滥用权力;慎用权力。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顺水推舟,不能迷信和滥用权力,要多发挥和利用影响力,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果断决策和行动,抓好落实,提高执行力。一般而言,建立影响力有八大要素:关心下属;亲和力;坚持;煽动性;预见性;言必行、行必果;成为“领头羊”;一颗“公心”。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摆正权力和影响力的关系,要有眼光和前瞻性,要有胆略和气魄,着重提升影响力,适应市场化挑战,未雨绸缪,赢得市场。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懂得ABC分析法,正确处理好前因、后果和行为之间的关系。出现问题找后果,要与传统的思维方法“出现问题找原因”有所不同。生活中、工作中的大量事实证明,前因、后果对行为的影响是,后果占80%,前因占20%。前因有哪些?比如,规划战略、目标与计划、培训、制度、规范、职责、流程、个人技能、团队精神等等。后果有哪些?主要是对本人有利还是不利,人都是趋利避害的高级动物。这就启示我们烟草企业管理者,对动机性问题要重点抓行为后果,不能光注意规划战略、制定目标和计划、工作流程,组织培训等等这些前因。比如,对推诿扯皮的人要毫不手软,让其麻烦越来越多,活干得越来越多,好处越来越少,最终明白严重的后果,不敢再推诿扯皮,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 

  烟草企业管理者行为规范就是烟草企业管理者的底线,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恪守这一底线。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懂得管理者的常识(管理者行为规范就是常识),反省自己,规范行为,善于学习和运用管理技巧和智慧,不断改进和提高管理效果,促进品牌突破发展和企业科学发展,扎实推进“卷烟上水平”,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