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网店借暗语违规销售香烟

2013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将国家未允许在网络上销售的香烟、美瞳等物品贴上“烟标”、“隐形眼镜盒”等标签在一些网购平台上贩卖。记者调查发现,网购平台、物流快递在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给不法商人谋取利益提供了隐秘通道。而消费者贪图便宜,对相关法律法规认识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网络违规销售的气焰。

  记者调查:挂羊头卖狗肉 香烟当烟盒子卖

  烟标实际上就是香烟的盒子,一些稀有品牌、特殊年份的烟盒子受到不少收藏家的喜爱。

  然而,在一家销售烟标的网店上,买家对烟标的评价却让人生疑:“味道很淡,老公抽我就不嫌呛了”“再解释也是假烟,此烟适合戒烟人群,抽完会出现恶心干呕,‘慢严舒柠’也治不了”“防伪可以说是看不见的,中华字的金边也掉的厉害,抽了后口是麻的还带点辣味”……

  记者按照卖家在页面上的提示,通过QQ与他联系,卖家表示网店实际上卖的是真烟。“欧版中华、欧盟555、黄鹤楼、双喜,我们的烟都是从免税店进的。”网店负责人说,买多包邮,价格也可以优惠。“拍下后你QQ联系我,我发货就给你单号,查件你联系我就好。”

  在淘宝网,记者用“烟标”作为关键字搜索,结果显示有4万多件宝贝。通过浏览,记者发现这些“烟标”涵盖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香烟,以及在国内没有销售的海外版香烟,大多店铺承诺“绝对正品,假一赔十”,暗示买家“你懂的”,同时让买家通过QQ联系,匿名购买,拿到货后给“不带字的好评”。

  “产品的质量有保证吗,如何检验真伪?”记者问另外一家烟标店的店主,店主说:“我们一天销出几百件,有的顾客一次就拿几十条的。卖的烟都有条形码,你可以去当地烟草局检测。”

  广西烟草部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网络上销售香烟违反了《烟草专卖法》和《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通过他们破获的数起假烟贩卖案件来看,在网络上销售的香烟绝大部分为假烟和走私烟,在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同时,假烟对人体危害非常大。

  贩卖诱因:电商、快递监管漏洞+市场需求

  记者发现,除香烟以外,消费者还可以在一些网购平台以及相关论坛上轻易购买到诸如美瞳、仿真枪等国家未允许在网络上销售、甚至禁止销售的商品。

  “用‘烟标’‘戒烟灵’代替香烟,用‘彩色隐形眼镜’代替美瞳,想卖什么都可以。”开了9年网店的范姓店主告诉记者,网购平台自动系统屏蔽软件技术含量太低,对货品的检查往往只从图片与描述两处着眼,所卖物品如需隐藏,只需改动物品名称与描述即可。

  据一位在淘宝经营针织用品的李姓店主透露,在交易过程中卖家与买家的沟通联系,淘宝只能监控阿里旺旺聊天记录,如果选择QQ则无法监管。“卖假货或卖与表述不符货品的商家一般给宝贝起正常名称,并规范描述,然后在论坛上宣传真实产品信息,与顾客通过QQ联系交易。”

  另一方面,快速发展、鱼龙混杂的快递业也存有较大漏洞。根据相关条例,香烟一次邮寄不能超过两条。然而,兰州一家快递公司姓高的快递员说,只要填写不同发件人和收件人名字,留下不同手机号码,数量限制就突破了。同时,由于每天收货量非常大,尤其是接近春节等高峰时段,如果需要对每件货品都检查,根本忙不过来。

  “快递员业务量与接单量挂钩。快递员为了提升接单量,一般来说小件不查、熟人不查。”他说,领取快递物品时,对寄件者身份检查也存在可查可不查的熟人原则。

  对一些假冒伪劣商品生产者来说,网络的隐蔽性为他们提供了一条成本低、风险小、利润高的新型销售途径,一些终端零售商也将网络作为主要进货渠道。

  在广西钦州烟草部门破获的一起假烟贩卖案件中,不法商人在其街头流动摊点销售的香烟品牌来自世界各地,种类竟达上百种,货品全部来自网络,年利润超过十万。“他的的上线有30个,分布在全国各地,全部通过网络交易。”办案人员说,省掉开“实体店”的费用,利用网络和物流将销售网络布满全国,假烟通过网络售卖利润超过200%:仅用两个多月时间,30家上线的非法经营卷烟交易金额就达310多万元,其中一家来自上海的“上线”交易金额达87万元。

  多层次的市场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商品的违规销售。据烟草部门办案人员介绍,除普通消费者贪便宜,或想尝试“进口香烟”以外,还存在不少请客送礼的需求。

  “单位请客送礼,采购员偷梁换柱,真品中夹杂一些‘便宜货’,从中得到实惠。再说很多高档烟送出去没人会去验真假,所以大部分消费者不介意在网上买到假货。”这位办案人员说。

  加强监管还需多管齐下

  网络交易的隐蔽性给执法机关侦破带来了不少困难。烟草部门办案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长达数百页的卷宗,其中包括网店页面截图、支付页面截图、银行往来账目等证据,但办案人员坦言网络买家、卖家遍布全国各地,在侦破过程中需要电信、电商、银行、金融等多方协作,取证难度巨大。

  此外,不少卖家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办案人员说,比如通过QQ“谈生意”,Q龄长、QQ空间有照片的买家更能得到信任。同时,卖家通过技术手段频繁更换IP地址,用假身份注册银行账号,增加了办案难度。“有一次我们通过公安技术手段,查到卖家的IP地址在越南,实际上是在边境地区。”

  针对上述难点,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网购平台应建立精确的关键字屏蔽系统,细化类目管理,明确规定每个类目下的产品内容、名称,防止通过将一种产品放入另一种产品类目以逃避关键字搜索屏蔽功能。

  与此同时,相关人士认为电商和相关职能单位需加强监管,同时也呼吁尽快出台针对网络零售的相关法律。

  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华认为,目前国内不少电商更多是从销量方面考虑,质量良莠不齐,对相关产品销售的监管强度不一。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也许并没有意识到通过网络购买仿真枪等物品的行为在违反相关条例的同时,也助长了卖家谋取暴利的气焰。

  “难度大不等于不去做。”他建议,电商应建立、完善内检机制,并加强同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协作。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认为,电子商务、网络购物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许多诸如违禁品销售、消费者维权、电商自身发展等问题,迫切需要一部针对网络零售方面系统、完整的法律法规。

  莫岱青说,法律的制订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一个过程。在此之前,还是从网购平台自身出发,加强行业自律,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工商等职能部门也需加强与电商沟通共同监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