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2年1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建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个企业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烟草企业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实现烟草企业繁荣强大的牢固根基。烟草企业中的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终端”,而且是党组织调查民意、赢得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引领烟草企业全体党员树立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企业党组织基层服务窗口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因此,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党建为抓手,全面促进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现就烟草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淡一点见解:

  教育机制是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

  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是教育、管理、监督企业全体党员干部基层组织、是完成各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效率、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部班子的整体素质,因此建设好烟草企业基层党支部班子至关重要,它是党组织充分发挥向心作用、积极为基层服务、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烟草企业党组要在根据烟草企业基层服务窗口的党员干部的分布情况来合理设置党支部的同时抓好基层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建设。

  作为国有企业的烟草行业首先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精神和党支部组织建设的规定,做好各基层组织的党建工作,按照党章规定按时做好基层组织的换届选举。坚持选配党性强、作风正、思想政策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的烟草企业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内抓规范,外树形形象。 其次要严格按党章规定设置与企业基层服务窗口的党支部规模、党员数量相匹配的支部成员数量,同时要按程序合理、及时的补齐因工作调动等原因出现的基层组织支部成员空缺的岗位。同时要结合烟草企业发展实际、工作开展实际,明确职责、合理分工,有效调动基层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成员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最后就是要在烟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中不断建立《企业关怀沟通交流机制》、《激励机制》,《培训教育机制》在不断完善中抓好支部成员的轮训教育工作,通过工作会,经验交流会、党建研究会、工作联系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基层支部成员的理论和政策水平,使支部成员真正做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烟草行业的经济发展工作带好党员队伍、抓好党建工作,在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开导中,使企业各阶层实现上通下和,在执行力的彰显下,全面完善基层党支部的管理制度。

  通过健全“党员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党内监督”“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创先争优”、“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登记”、“党内考评”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和职责,并根据烟草企业的发展状况及面临的突出问题及企业各基层组织的不同政治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组织制度,探索新的领导方式和方法。同时,不断创新基层党支部的党建方法。按照全党开展的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面的要求,将烟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内容具体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在烟草企业各基层支部中全面推行。并在基层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等工作责任制。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映照下,从组织上抓好认识、抓好落实。从措施上抓重点、方法上抓结合、标准上重效果,使烟草企业基层党支部的目标管理工作进一步更加规范。并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全面推进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向高层次发展。

  在烟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摸索实践中的经验告诉我们,像我们这个中央国有企业,如果不全面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烟草企业党内生活将不可能正常开展,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也不可能得到保障,基层组织各党支部署的任务、确定的目标也不一定得到落实,烟草企业走向繁荣发展将会削弱。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对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政治上教育、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对普通党员则应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先锋模范作用的教育;同时强化对烟草企业内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党章以及各类党内法规,严格规范烟草企业全体党员的廉洁从业行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烟草行业“两个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各自岗位上更好地服务烟农、客户,回报企业及社会。 

  关怀机制是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源泉

  不断实现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是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最高目的,也是构建诚信烟草、和谐烟草,责任企业的根本目的所在。如果不处理好广大员工的利益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凝聚力,不利于和谐烟草企业的建立,不利于构建以人为本的现代烟草企业文化,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

  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牢记党的宗旨,努力把实现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和归宿,对职工群众则应加强主人翁责任感的教育,使之爱岗敬业,完成各项指标。因事制宜,对职工的思想问题,应认真分析原因。既要看到职工精神需要方面的原因,又要看到他们物质需要方面的原因,通过各级党组织解决员工们在为企业努力奉献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具体问题,也要向职工耐心解释指明前景,给群众以信心和希望,并努力创造条件加以解决。把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树立员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关心关注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党员干部要以深厚的感情对待员工,以“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创和谐、为企业促发展、为职工谋福祉”的“四为”理念,把员工们谋利的事情办好。烟草企业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要建立结对帮扶、结对共建的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大力实施关心关爱员工,尤其是身存困难的员工。积极为困难员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烟草企业基层领导班子成员要与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对特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基层党组织要在关心职工物质利益的同时,重视职工的精神生活,保护职工的基本权利。通过人文关怀机制,使烟草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加增强,向心力更加 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完善。

  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心

  思想政治工作是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一部分。在烟草企业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各种矛盾较为突出,机制变化大,利益矛盾多,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去疏通引导,解惑释疑,加油鼓劲。因此,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切实把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和前提来抓。  

  思想政治工作要利用各种主题活动,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主动倾听员工们的呼声,积极做事前和事中的思想工作,尽力减少形成矛盾后的思想工作,确保烟草企业的生产秩序安全稳定。同时还要讲求思想工作的方法、质量和最终效果,努力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面向基层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利用网络、媒体、板报、文艺演出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向广大员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动职工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积极反映职工群众的正确意愿,多做统一思想、鼓舞人心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牢固根基

  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当中要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战斗力,就需要在基层党组织内部抓好党内廉政建设,制约教育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中的个体成员,廉政从业,防腐拒变的自律能力。在作风建设中要按照 “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及“领导干部八个良好作风的要求”,督促基层党员认真行使和履行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引导党员积极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通过要结合单位实际和工作实际,对全体党员进行必要的党纪、党风、党性教育。纠正错误倾向,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让全体党员清楚的知道,自己时刻同企业与荣俱荣与损俱损的同呼吸,共命运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从而树立良好的共产党员形象。在烟草企业中坚持常抓廉政建设,是减少企业经济遭受损失的牢固根基。自从党的十七大报告将以往的“反腐倡廉工作”改为现在的“反腐倡廉建设”后,就意味着“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可见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

  烟草企业党组织在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也明确了指导方针和总体目标,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抓基层、打基础,上水平”的工作目标,夯实了烟草企业党组织实现基础创建的五个要求:一是在各基层站所扩大了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二是推进了烟草企业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力度;三是增强了烟草企业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四是在全烟草企业建设了多种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五是烟草企业在各站所构建了优秀基层站所的基层党建硬件、软件新格局。这说明了烟草行业反腐倡廉工作有了很高的提升了,这也意味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的认识得到提高、境界得到升华、行动得到落实。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建设开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坚持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教育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构筑防腐巨变,激浊扬清的思想长城。同时,我们还应坚持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使大家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永远保持烟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中每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总之,加强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企业蓬勃发展的基础,是基层服务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进程。它直接关系到新时期烟草企业整个党的建设在烟草行业中是一项新的伟大工程,直接关系到烟草企业党的建设能否进一步巩固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因此,我们应该从健全烟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