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坚持和发扬行业经验及精神

2012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国烟草成立30年来,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在不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经验和行业精神,简言之,就是姜成康局长在庆祝大会上提出的“六个必须”和“32个字”。笔者以为,这是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中,必须要始终坚持并充分发扬好的根本法宝。具体到行业各级各部门和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推进行业各项工作上水平的过程中坚持并发扬好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

  坚持并发扬好行业30年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要更加注重在思想统一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做精做强主业的深刻把握,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发展意识。

  烟草专卖法自立法之时,就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摆在第一位置。笔者以为,这是全行业全体干部职工一切行动的总指导思想。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并积极践行了这一点,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可以这样说,行业30年改革发展的整个过程,就是坚持以“两个至上”不断统一思想、稳步推进发展的过程。

  实践告诉我们,要坚持并发扬好这一基本经验,必须要首先进一步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和“32”个字的深刻内涵,通过认识的统一和思想的引领,进一步把精力集中到一心一意做精做强主业上来,继续以高度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态度,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没有主业的“精”和“强”,再美的构想都是空中楼阁;没有这个思想的高度统一和广泛共识,持续协调共同发展便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同时,从长远看,这是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需要;从近处看,更是巩固和发展烟草专卖制度的迫切要求。落脚到行动上,只有面对现实,树立正确的发展意识,把行业重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并发扬好行业30年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要更加注重在政治教育上下功夫,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从行动上践行“四要”良好作风。

  行业30年来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法宝。特别是最近十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政治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注重政治教育,不仅是改革发展的需要,更是行业特殊的体制机制所决定的。笔者以为,在当前“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大目标指引下,“节奏要快、标准要高、工作要实、状态要好”的“四要”良好工作作风应该成为每一名烟草人的行动准绳。

  随着改革发展形势的变化和诸多可以预见或不能预见的因素影响,“235”教育实践活动、“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正在或已经规范着我们每一步的改革发展进程和点滴的工作推进。笔者以为,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任务多么艰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业内干部职工仍然要坚持并发扬好30年业已形成的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要进一步丰富载体,更加注重在去虚务实、推进工作上下实功、求实效,着力把重点转移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以“节奏要快、标准要高、工作要实、状态要好”的扎实作风,确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六个必须”和“32个字”,从而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坚持并发扬好行业30年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要更加注重在基层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全员力量,在工作推进中稳步提升水平。

  坚持并发扬行业30年改革发展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核心和关键在基层。多年来,行业按照“着眼基层、重心下移”的原则,逐项逐领域地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基层基础建设和整顿规范活动,行业各级各部门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特别是在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的进程中,广大干部职工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发挥,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正在或已经成为所负责领域的“专家”和“行家里手”。

  继续坚持并发扬好行业30年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基层干部职工的智慧,凝聚全员力量,及时总结新经验、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同时,还要进一步开展好基层创优、创先争优等活动,让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提升境界、激发活力,从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坚持并发扬好行业30年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要更加注重在和谐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构建责任烟草,在奉献社会中推进共同发展。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具体到行业的改革发展更是如此。回顾30年来的改革发展,每一个点滴的进步,无不归功于稳固的制度体系、和谐的发展环境。笔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确保各项工作和谐推进,是30年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的精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结合新的实际,在推进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具体工作中,把这一要素发挥好、落实好,并不断做出新地成效。

  责任烟草建设是推进和谐的重要抓手。多年来,行业在积极致力于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多渠道多方式做好结合创新文章,积极奉献国家、回报社会,特别是通过烟区基础设施建设、零售户致富工程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给广大烟农和零售户带来了新的实惠,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这些做法,是必须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好的。同时,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更要高度重视。比如,对内,要进一步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行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确保改革发展的成果从最大层面上让不同群体、不同身份的职工实现共享,以进一步凝聚人心,确保全员力量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对外,要进一步把责任烟草建设作为推进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之所在,特别是,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235”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首先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把“六个必须”的基本经验和“32个字”的行业精神作为最基本的要求和应尽的职责。有了这个基础,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基础才会进一步筑牢,和谐烟草的前景才更为广阔,持续健康发展才会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坚持并发扬好行业30年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要更加注重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进一步坚持群众路线,倾注更多的感情“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任何时候,群众路线都必须贯穿于全部工作当中。就行业而言,在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不容乐观、行业改革发展形势日益严峻的条件下,要进一步做到理性把握市场预期、主动调整政策措施、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就必须要大力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

  坚持并发扬好行业30年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念好调查研究这本真经至为关键。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坚持群众路线,首先要从内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实实在在解难事、办好事,把一切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其次,作为特殊的体制机制,更应该自觉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以进一步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完善举措,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对此,笔者认为,要着力把握好“一个前提”和“两项原则”。“一个前提”就是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投入极大的感情,确保既要身子沉下去、更要思想沉下去,真正做到真诚倾听呼声、真实反映民意。“两项原则”就是,一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会唠嗑子,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二要听实话、察实情、想实策,从调查研究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如此,才是“把自己事情办好”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总之,中国烟草已经走过了30多年不平凡的历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如何进一步“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如何更好地实现“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目标,都需要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必须要进一步坚持并发扬好行业30年基本经验和行业精神,并切实落实到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的具体实践中。惟有如此,才会为今后的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从而在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大道上更加坚定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