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如何看待规范与发展

2012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规范,是国家烟草专卖政策的应有之义,是“两个至上” 行业共同价值观的必然选择。规范与发展,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没有规范,就没有专卖,就失去了政策保护;同样,没有发展,就没有烟草行业的今天,就没有烟草行业几十万广大干部职工的今天。规范是前提、是手段;发展是目的、是结果、是基础、是保障、是硬道理。只讲规范,不讲发展,规范就是聋子的耳朵、就是空中楼阁;只讲发展,不讲规范,国家的专卖政策也难以为继,即便发展也是无效的发展。规范与发展并举,二者相互依赖、相互依存,是矛盾的统一体,二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在烟草企业实际工作中,正确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其目的就是确保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烟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干部是烟草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核心,不仅要认清形势、强化措施,抓好严格规范工作,更要善于把握和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切实落实好“六个严禁”、“一个严控”和“两项工作”的纪律要求,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正确处理规范与发展的关系。规范是发展的基础,发展为进一步规范提供了条件。规范不仅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干部职工成长的需要。全国烟草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得益于规范经营和规范管理, 全国、全省局(公司)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必将是规范基础上的发展。作为烟草企业,发展是烟草的第一要务、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才能体现烟草专卖体制的优越性。能不能实现发展,关键是看广大员工特别是烟草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充分认识到发展的必要性、迫切性,是否具有加快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是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分析形势定措施,俯下身子抓落实。根本途径是通过专卖手段治理好市场,通过品牌培育引导好市场,通过网络建设充分占领好市场,通过提高工作质量服务好市场。要把人力、物力和精力放在辖区市场的治理上,放在市场的开发上,放在品牌的培育上,放在网络建设上,在严格规范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确保规范工作取得新成效

  当前,为进一步加强严格规范建设,提高整体规范水平,国家局、省局(公司)各位领导,在各级党组理论读书会上,围绕严格规范的主题,分别作过重要讲话,从不同侧面强调了严格规范的重要性。同时,查找了问题,分析了原因,制定了措施。各级各位领导,主要从解决严格规范问题的根源入手,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严格规范建设,为什么必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二是在严格规范的内容上,领导应该怎样抓、抓什么;三是在保证严格规范的效果上,怎样做好“领导抓、抓领导”。各级领导们的讲话,语重心长,含义深刻,为做好今后严格规范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全省严格规范座谈会上,省局(公司)领导强调,要把严格规范建设作为转变管理方式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确保“卷烟上水平”建立在更加严格规范和扎实工作的基础之上。全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领导的讲话实质,牢牢把握领导对严格规范工作提出的“三个正确看待、三个更加自觉”、“四不放过”和“五个更加注重”、“五个加快转变”等要求,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确保严格规范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经说过:在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一个国家如此,对于一个行业如此,对于一个企业同样如此。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烟草专卖局长、公司总经理座谈会会议要求,按照各级、各单位全年的工作部署,锁定目标不动摇,扎实工作不懈怠,围绕中心不折腾,坚定必胜信心,保持高昂斗志,求真务实、扎实苦干,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锁定目标不动摇。就是锁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子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不动摇,锁定全年计划任务不动摇。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对于能否顺利实现“十二五”的奋斗目标,能否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全体员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树立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心,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推进表,找准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抓好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同时在年底,各单位要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对全年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奖惩兑现。

  扎实工作不懈怠。就是端正良好的工作态度,培养扎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积极谋求发展。良好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是战胜困难、成就事业的前提条件,是创先争优、科学发展的现实选择。目前,有个别单位存在主要经营指标增长幅度与其经济增长幅度极不相称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同志尤其是部分领导干部思想境界不高、工作作风不严谨,缺少扎实苦干、真干实干的信心和决心。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围绕提升思想境界,下大力气解决为何发展、如何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要切实抓好 “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主题教育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培育、发现和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进一步调动全员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干部职工坚定发展的信心,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员工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树立争创一流的意识,用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要求、一流的工作质量,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确保今年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围绕中心不折腾。就是围绕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潜心做事,低调做人,不干扰中心,不影响大局,全心全意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企业,首先要把本单位的事情做好,把发展建立在可靠的市场基础和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要依靠省局(公司)党组,依靠地方党委政府,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每一名员工都要视企业发展为己任,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话不说,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事不做,一切为了企业发展,一切服从企业发展。

  同时,政风行风评议问题,也是关系企业形象的大事。政风行风建设事关烟草行业的形象,事关企业发展的环境,也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切实利益。对此,省局(公司)对各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更高的要求,即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业绩考核,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将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因此,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把政风行风建设与集团消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企业美誉度。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通过开展零售户致富工程和百县“泰山”联谊活动,提高服务零售客户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切实惠及民生、改善民生。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树立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良好形象,力争在政风行风评议中位次进一步得到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