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失衡的自愿选择

2012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国家局的半年会终于结束了,今年的会还是和往常不太一样,国家局的各位领导分战线布置工作,都是很细致的,而且非常的全面,姜局长最后做的报告,整个会议的脉络还是清晰而且实事求是的,看下一步各单位是如何落实的了。

  老烟斗:我看各省级的会议也不会跳出这种模式,一定也是按照国家局的路子在走。

  小烟卷儿:国家局的主调子确定了,大家快点落实为妙,因为现在已经是七月末了,各省级局落实后,各市级局还要落实,就到八月份了,下半年的工作时间没多长了,把这些落实的东西减一减,给大家留出时间工作才是正道。

  老烟斗:是啊,大家别等也别靠了,一边落实好上级会议,一边努力工作,把下半年的工作坚决完成好。

  小烟卷儿:你是行了,这么多年也赚了不少钱,我连房子还没有呢,打算这几天去办个贷款,要买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

  老烟斗:《新京报》上说,北京白领李小姐两年前曾丢过身份证,并依法挂失补办,不成想有人利用她的证件,申办了信用卡,银行审核不严格就签发了信用卡,冒名者恶意透支。这造成李小姐的个人信用记录污点,给她的买房带来了大麻烦。经过银行起诉、她应诉、银行撤诉的折腾,足足3个月,李小姐才删掉自己的不良信用记录。

  小烟卷儿:这么可怕啊,连身份证丢了都有可能有了不良信用记录。作为征信管理部门的央行,以及商业银行,往往把征信看成一种“管理”,一种权力,而没有把信用记录看作公民金融资产的一部分,予以充分保障。往往是怎么对商业银行方便,就怎么处理信用争议。

  老烟斗:在征信发达国家中,公民对个人征信记录享有的知情权、异议权、纠错权和司法救济权等权利,没有能真正体现在中国当下的征信制度中。

  小烟卷儿:其实,什么事都不能过于要求一方。我们在为零售户服务时,多是要求零售户的条款多,比如,如果不想电话访销就得安装电脑上网订货,零售户要自己进行货品的核对等等,按照道理来讲,我们做的一点错也没有,但是,按着公平的原则,我们也得允许零售户提出要求,比如有的零售户就要求我们烟草公司在服务时,要进行各品牌的分类包装,或者有其它的要求,这些要求,有的是正当的,我们要理解与支持,有些是不正当的,我们也要耐心的解释。

  老烟斗:说到底,就是要求我们做的,我们也要全力的解决,这样呢,有一个公平的待遇,也会拉进与零售户之间的距离。

  小烟卷儿:新华网上说,北京一所中学要求学生买8套校服,总价920元。校方解释,这8套校服分别适合春秋、夏、冬季穿,另有用于学校活动穿的礼服套装,每套衣服学生都用得着。校方补充,购买校服遵循自愿原则。

  老烟斗:学校连学生的四季服装都“操心”,这管辖范围也太宽了吧。920元不是个小数目,对家庭困难的同学来说,也是挺闹心的。就是学习上需要,必须要买的话,家长借钱也要想办法,可要求学生购买8套校服,家长心理能平衡吗?即便要买,有一套足矣,孩子正处于长身体阶段,衣服现穿现买都来得及,一下子买8套校服是不是太“奢侈”了,这些事情难道学校没有考虑吗?

  小烟卷儿:要求学生购买如此多的校服,厂家是学校选的吗,这价钱是否合理,其中可有猫腻,一系列问题都有待厘清。要求学生购买8套校服,学校会不会存在“敛财”的嫌疑,不管学校反应如何,人们有理由提出疑问。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教育的本意,成了倒腾服装的市场。不把心思用在教学上面,而是搞些乱七八糟追求所谓的美观,这一点才是令人们感到痛心的地方。

  老烟斗:我们就不说这东西谁对谁错,因为我们说不清,但是,我们得反思,究竟谁在这里做了手脚,有时,根本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么简单,很可能还有更大的隐情在里面。

  小烟卷儿:此言有理,我曾看到过一个零售户,订了好多的滞销烟,我问其故,零售户说,那是必须买的,虽然短期内卖不掉,但是,这种烟是重点培育的,不订这几种烟,自己的级别就会降,而降级的代价是以后订不到畅销烟。

  老烟斗:这是一种主动与被动的不相称对立,想要的烟不给,而过于“大方”的订滞销烟,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万不得已的因素左右着很多东西。

  小烟卷儿:要说服务,我们就要全心全意的,咱们讨论的行为虽说只是部分地方的个案,但终究也有这方面的服务漏洞,必须制止。

  老烟斗:《现代快报》上说,7月17日有两条热点新闻:一是,浙江温州市前不久出台“史上最细”公务接待细则,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鲍鱼、鱼翅等高档菜肴,不得提供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禁止同城接待,禁止午饮酒,工作每人每不得超过60元……但是,接待市外单位或上级机关并不参照这些规定。二是,江苏淮安市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市、县两级拟提拔乡(科)级以上干部实行财产申报公示,但是,公示内容暂不向社会公开,只是在内网公示。

  小烟卷儿:我感觉好像都是在作秀,还有什么特殊的,就是对大多人的不公平。

  老烟斗:就温州公务接待细则而言,“接待市外单位和上级机关例外”确实让人有些遗憾,但个中无奈并非不可理解。更重要的是,公务接待禁用鲍鱼、鱼翅等高档菜肴以及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体现了一种敢为天下先、挑战公务接待旧习惯和旧规则的勇气,而规定的细致化增强了可操作性,体现遏制公款吃喝风的诚意。

  小烟卷儿:但是,从这两个地方的政策内容来看,很是不完善啊。

  老烟斗:对于各地推行的改革措施,要先看其大方向是否正确,只要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只要对积弊旧习有所触动,甚至只要是利大于弊,即使具体细节还不完美、具体做法存在瑕疵,我们也应持肯定、鼓励、赞扬的态度。可以提意见,可以指出其不足,可以督促其改进,但不应片面地批评、嘲笑甚至谩骂,不应无端地指责人家是“作秀”。

  小烟卷儿:你这么一说,我明白了,不改革者无事一身轻,改革者反而受指责甚至挨骂,这是一种不正常现象,也极为不合理、不公平,这种舆论氛围只会让更多地方和官员对改革望而却步——既然改革会挨骂,我何必要改呢?

  老烟斗:任何改革都不可一蹴而就,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为了激励更多改革者,为了让改革进一步推进,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让改革者挨骂,多一点鼓励,少一点苛责,积极营造鼓励改革、赞扬改革、激励改革的舆论氛围。

  小烟卷儿:现在我们行业在大力鼓励工作上创新,要有特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儿。于是,很多地方也在积极的进行改革,向着更进步的方向迈进,很多地方因此也取得了工作上的成功,树立典型,大力宣传进行学习;但也有一些地方,由于多种原因,没有达到改革的预想效果,很多领导就会一棒子打死,大会小会的批评。

  老烟斗:烟草事业就怕这种没有眼光的领导,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只能是幻想主义,根本不能实现烟草行业的新发展。

  小烟卷儿:无论改革的失败与成功,我们都要自信的态度,也要鼓励继续进步的勇气。

  老烟斗:人民网上说,在第四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株洲”上,一名基层法官,宁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贤兴抛出一个独特观点:“良知入法,要把良知写入法律总则!”他说,自己始终觉得良心能够解决很多问题。“法律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它总有漏洞,内心的约束、良心的鞭挞更能避免一些问题。”

  小烟卷儿:马贤兴说得很对,良知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但是,一个社会最大的良知恰恰就是法律。任何一部法律都有其总则,而它们都建立在良知的基础上。只是,这种良知不会直接写出来,甚至变成一种简单的灵魂感召,它只是体现为一种基本理念:公平、合理地调整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基本关系。

  老烟斗:一方面,我们要让法律、司法以良心为基石,而要让这个基石不被侵蚀,就需要一系列更强有力的公正程序来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让人们有机会成长为道德上足够自律的主体,习惯于为自己负责,而不是惯于将各种准则寄托给外在的权威,那样一来,道德便成为权威代理的事项,人人都学会了自我卸责,哪怕良知入法,也只是自欺欺人。

  小烟卷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