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新形势下行业长远发展问题

2012年07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延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行业发展环境日益严峻的现实条件下确保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尤为重要。我们必须进一步凝聚业内全体员工的精神力量,切实提高对行业长远发展的思想认识,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积极的姿态,确保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当前行业发展面临新情况

  近年来,行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整治活动,通过一项一项集中整治的方式,取得较好效果。特别是始终将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摆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积极探索,效果明显。但在改革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存在一些亟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集中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利税比例逐年降低的实际不容忽视。从最近几年的总体发展情况看,尽管2000年以来行业利税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但与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率对比来看,行业利税占国家财政收入的比例却呈现一种总体下降的趋势。分析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必然。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社会发展越快越好,行业利税在国家财政收入中的比例就越呈现下降趋势。曾经有相关人士认为,7%是个临界线。笔者认为,如果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跌破临界点恐怕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政策调整所致。随着国家对行业税收政策的调整,行业税负呈现增加趋势,利润空间相对被压缩。这两个方面的原因,为我们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小的压力。

  二是竞争的氛围日益浓厚。从大环境的角度看,随着我国全面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必将为行业改革发展不断带来新的挑战。从大发展的角度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为了应对未来可能的挑战,国家局审时度势,不断调整政策,深化行业体制改革,持续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近几年来,工业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市场优势资源逐渐向大企业、大品牌集中,行业竞争氛围日趋浓厚。

  三是社会舆论压力不断加大。从前几年的上海世博局退回烟草企业捐款,到部分媒体对烟草高低档烟的关注,社会各界对烟草生产经营管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让烟草行业感受到了以人为本的健康文化和媒体舆论所带来的压力。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微博等的流行,网络舆情成为行业改革发展进程中不容忽视的又一挑战。这些都在要求烟草人必须要始终牢记:认认真真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这就是烟草人的最现实的任务和最崇高的使命。

  推进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几点建议

  上述情况表明,深入思考新形势下确保行业长远发展问题迫在眉睫,不容忽视。需要进一步在思想上提升认识,在行动上细化措施,在工作上做好保障,要着力做好“三个更加注重”:

  一是要更加注重发展。任何时候,发展都是第一要务。综观近年来行业的改革发展,之所以长时期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矢志不渝地坚持“做精做强主业”这条方针,并使之沿着“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路子不断坚定前行。通观今天的行业发展环境,做精做强主业仍然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正确处理好整体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把激发行业活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干事业,将改革发展建立在更加稳固的市场基础和工作基础之上,从而以发展的实际行动更好地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协调共同发展。

  这里,需要特别是指出的是,个人认为,持续发展是对内而言,行业发展能否持续,关键看我们能否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这是我们实现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前提保障。协调、共同发展既包含行业自身的努力,但更大程度上要求我们必须要紧紧依靠党和政府的领导——或者,从某种意义上说,离开了这一点,长远发展将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

  二是要更加注重规范和廉政。规范和廉政,任何时候都是头等大事,对我们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来说尤其重要,特别是在当前行业改革发展的内外环境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抓好这两项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先说规范问题。近年来,行业之所以把规范建设提高到“生命线”的高度,就是因为一旦这方面出问题,绝不仅仅是简单的面上的现象,甚至对其他行业而言不起眼的一点小事,放到我们身上,也有可能危及整个行业制度的存亡。这就要求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正确处理好严格规范与持续发展的关系,坚持当前工作与规范建设相结合,绝不以触及规范的代价来求发展。

  再说廉政建设。个人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做到“两个不能丢”,即:不论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怎么变,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丢;不论行业改革发展环境怎么变,全心全意为干部职工服务的宗旨不能丢。这“两个不能丢”转化为具体行动,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结合行业和自身岗位实际,更加自觉地加强廉政勤政建设,争做做廉政勤政的模范。这里,有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是,一提到廉政建设,很多人都片面的认为是领导的事情,与己无关。我觉得,这个认识有必要作一下纠正。一方面,越是在行业改革发展环境日益严峻的关键时期,越是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这方面的认识强不强,认识到位不到位,是衡量一名烟草职工思想上、政治上合格不合格、成熟不成熟的重要标准。因此,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是每一名烟草人的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另一方面,国家局今年提出的“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部署,决定了我们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每一步都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所以说,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到烟草专卖制度的的生死存亡,是每一名烟草员工必须始终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务。

  三要更加注重稳定与和谐。稳定压倒一切。行业改革发展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稳定做坚强后盾。近年来,在行业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涉及信访稳定方面的问题。对此,行业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着力在提升信访稳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上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确保全系统稳定健康发展。首先,要从本职出发,通过把工作做实、做精、做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服人,从源头减少上访率。其次,要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好,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最后,要从制度和队伍建设的层面,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管理,为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关于和谐发展,笔者认为重点涉及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从“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的高度,积极妥善处理好内部和谐问题,进一步确保不同身份、不同级别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实在和谐建设进程中,首先要抓好的一项基本工作,是基础的基础。如果这项工作解决不好,势必会对其他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二是要从“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的高度,进一步把烟农和零售户作为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重要载体,从而在更大程度上确保零售客户、烟农和行业真正做到“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三是要从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创新举措,探索实践,适时适度开展好社会公益事业帮扶活动,以进一步巩固责任烟草的良好社会形象。

  进一步确保持续协调共同发展

  就目前来看,不管行业改革发展的形势如何严峻,归结到一点上,就是行业上下要继续坚定“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信心。只要我们继续坚持走好自己的路,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不内斗,不懈怠,不折腾,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各项措施必将真正有效落到实处。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要着力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要以文化聚力。文化是旗帜,更能凝聚力量。特别是对于烟草特殊的体制机制而言,凝聚力不仅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而且事关行业长远发展的大局。对此,近年来,行业一直开展企业文化和服务服务品牌建设,特别是今年部署开展的“235”教育实践活动,更是把引领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下一步,行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措施,着力在“找问题、找不足、找瓶颈”上求突破,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进步。

  二是要以创新促活。创新力是一个行业的生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直接决定了行业长远发展的根基。首先,要更加注重技术创新。这是我们的行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可以说,没有技术的创新,就没有行业的进步。其次,要更加注重机制创新。要在现有体制保持不变这一重要前提下,本着“试点先行、稳步探索”的原则,更加注重在结合创新上做文章,确保在不触及规范和政策高压线的前提下,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或者说,在确保主业稳步推进的前提下,不妨从第三产业着手,试着“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最后,要更加注重队伍创新。人才队伍是最根本的生力军。没有良好的人才队伍,一切都是空谈。要在认真总结分析近年来队伍建设基本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走出去、请进来”,做好结合文章,树立新理念,借鉴新经验,努力把队伍建设提高的一个新水平。比如,表现在具体工作上,只要条件成熟、符合规定的,能办的马上就办,切实做到不观望、不拖拉,以尽快从更大程度上激发队伍活力。

  三是要以精神筑魂。俗话说“没啥也别没精神”。综观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状态。对此,我们必须要继续保持好、发扬好,以进一步发挥出全员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好的为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有力的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