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不妨打码到盒

2012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烟斗啊,这些天每天看欧洲杯,看的我好累哦。

  老烟斗:你以为你还是十年前啊,这么有劲,天天通宵看欧洲杯,白天又要上班,这体力哪吃的消啊。

  小烟卷儿:小组赛我准备不看了,等进入半决赛再看,否则都没精力来大话烟草了。

  老烟斗:呵呵,还是我来开头吧,最近烟台苹果又火了。《新京报》报道,山东烟台红富士苹果,以个大皮润、甘甜酥脆畅销全国各地。仅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每年吞吐至少数十万吨。作为烟台红富士的主产区的栖霞和招远,年产苹果十几亿公斤。记者调查,一种小作坊生产,无任何标志的药袋被当地果农大量使用。这种药袋将包裹幼果直到成熟,白色药末直接与苹果接触。对于所用药物,药袋生产商和销售商都讳莫如深,当地果农和农业合作社人员坦言,“人人都知道是退菌特和福美胂,是禁止使用的”。

  小烟卷儿:这种苹果为啥要套药袋啊。

  老烟斗:听说是套了药袋后,品相好,好卖。其实用这个还是少数,据媒体报道,烟台苹果的重要产区栖霞市市长陈兆宽14日对记者称,栖霞市迅速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对报道中的情况进行核查,经过排查,确实有极个别果农使用了药物果袋,目前栖霞全市苹果种植面积70万亩,只有约30亩地使用了药物果袋,栖霞市立即采取措施对这些套袋进行置换。

  小烟卷儿:现在这样说,谁信啊。这下这个事情一出,烟台苹果的牌子要受很大影响了,以后我买苹果听说是烟台苹果,心理肯定会犹豫下。

  老烟斗:危机往往是由小事件引发的,就说咱们烟草行业吧,可以说是媒体高度关注企业,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媒体就会轰炸报道。不过反过来说,正是因为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烟草行业更应该倍加规范自律,忠诚履行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认真践行“两个至上”。

  小烟卷儿:食品安全真是让人揪心,现在不是流行一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吗?一位网友说,“看《舌尖上的中国》,觉得各种美食各种美好;看当下新闻,觉得各种食品剧毒。”当我们越来越习惯用怀疑的眼光去一遍遍审视身边的食物,当公众将“吃什么”的筛选重心转移为“不能吃什么”,当“吃货”们越来越发觉已经山穷水尽没得可吃的时候,这个社会人和人之间应有的信任正在消失,几千年饮食文化也面临颠覆或消亡。一想到食品安全,一想到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明胶、甲醛、三聚氰胺,舌尖上就剩下元素周期表的味道了。

  老烟斗:国家也是高度重视啊,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强调,将着力解决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加大行政问责力度。

  小烟卷儿: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低的问题现在是很突出,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一个基层法院判决一起销售在饲料中非法添加“瘦肉精”案件,他们销售的“瘦肉精”可以饲养上万头猪,但是4名主犯均被判了轻刑、缓刑,理由是涉案人和所谓的受害人达成了和解。这样的判决,使得潜在食用含‘瘦肉精’的肉制品的消费者,无法得到法律上的真正保障。这样的打击力度,违法成本就太低了。

  老烟斗:还有健全监管食品安全法律体系的问题,我国的《食品安全法》于2009年6月1日颁布实施,尽管食品安全已经有法可依,但在配套法规体系建设方面仍然任重道远。据了解,按照《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由国务院制定,但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出台,现阶段对保健食品的监管缺少更为明确的法律依据。此外,《食品安全法》规定,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具体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这项地方性法规在许多省份也未出台。

  小烟卷儿:关于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在咱们烟草行业也同样存在,在实际工作中为何一些零售户经营者知道贩卖销售假烟、非烟是违法违规的,但为了追求高额利润仍然铤而走险。违法经营卷烟的风险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违法经营卷烟虽然面临着付出巨大成本的风险,但这种风险却不是必然的。一旦查不出来,高额的收益仍然会使一部分人不顾一切地铤而走险,大肆进行非法卷烟交易。比如说违法经营者实际获得了一万元的非法利润,查出来的却只有一佰元,那么违法经营者就会感觉“很划算”。一旦烟草执法部门对违法经营卷烟行为查处力度不大,违法行为成本过低,那么非法经营卷烟行为就会有足够的市场,卷烟市场维护的难度随之增大。

  老烟斗:我觉得食品安全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消费者不能简单方便的检测出非法食品出来。就拿地沟油来说,到现在都没有很有效的方法鉴别地沟油。据央视报道,卫生部工作人员表示,国家检测任何成分都要有依据,使用任何检测方法都需要通过多次实验论证,最后把检测方法列入国家标准。但是判定检测方法的研究过程比较复杂。据了解,我国目前2200种食品添加剂中,有检验标准的只占总数的近四成。这也就意味着,有六成食品添加剂无法检测。

  小烟卷儿:现在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向消费者宣传,买烟的时候注意查看下卷烟上的喷码,看是不是和零售户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否一致。不一致的就是非法卷烟,可以拨打12313向烟草部门举报。

  老烟斗:条的问题还好解决,但盒装卷烟,消费者如何鉴别非法卷烟呢,盒装上可没有每个零售户的信息哦。我一直在想,咱们烟草的卷烟打码应该升级,从打码到条到打码到盒。

  小烟卷儿:其实我一直在想,咱们现在按零售户订单组织货源都开展这么多年了,现在又搞网上订货,零售户每年的消费需求应该基本可以摸清和掌握了,你说这个打码能不能从工业生产环节,就直接把零售户的编码信息打在烟盒上。这样省的如果商业企业打码到盒的话,增加一些工序。

  老烟斗:这可涉及行业物流以及信息流的对接,未来不知道是否能按你的设想成行。

  小烟卷儿:再来说说出行的事情,国家发改委宣布,9日凌晨起再次下调成品油零售价,幅度为汽柴油每吨分别下调530元和510元,与市场普遍预期的600元每吨有一定差距。烟卷啊,你见多识广,这油价下调对咱们烟草行业会有什么影响啊?

  老烟斗:受油价冲击的主要是咱们的卷烟物流配送和烟叶生产。卷烟物流配送影响最为突出,根据行业人士分析,按目前价格计算,燃油成本约占物流企业货运成本的30%-40%,这就意味着燃油零售价格每上升10%,货运企业货运事务成本就会增加约4%。在货运企业平均利润率只有3%-5%的情况下,对其正常经营的影响是很大的。

  小烟卷儿:看来降价算是一点小利好,虽然幅度不是很大。对咱们烟叶生产和日常生活有啥影响呢?

  老烟斗:对烟叶生产来说,化肥、农用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是石油的衍生品,近年来柴油在农业机械化中所占的份额不断提高。油价上涨带来的运输成本上涨,间接拉高了饲料、种子等农资成本。你想想,咱们烟草行业现在建设现代烟草农业,都是大力推广机械化。但是成品油上调,价格很快就会传导到机械、农用物资上。成品油价格下降,传导到市场上反映却很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