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宁波84所中小学控烟调查:校内都买不到香烟

2012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宁波网报道 作者:叶海英、李辉、陶毓敏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宁波网报道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5个世界无烟日,浙江省宁波市疾控中心近日通报了该市“无烟学校清风行动”的开展情况。据最新调查,学生在学校基本上不吸烟,仍有部分学校的教职工在学校吸烟。下一步,该市将提高创建无烟学校的标准,加大学校的控烟宣传力度。同时,无烟立法已被列入市人大的年度计划,年内有望出台。

  仍有部分教职工在校吸烟

  2010年开始,宁波市开展以学校为重点干预场所,以教师和学生为重点干预人群的“无烟学校清风行动”。学校领导对无烟学校政策和措施的执行,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2011年11月份,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市疾控中心组织在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所辖的84所中小学开展了校长烟草控制状况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99%的校长支持学生在校园内禁止吸烟,93%的校长支持教职工在校内禁止吸烟。其中,对在学校的卫生间或室外禁烟支持率约为75%,超过80%的校长支持在教师休息室内禁止吸烟,校园内其他场所(包括办公室、走廊、图书馆、楼梯、大厅、食堂、共用区、教室、礼堂及体育馆内)的禁烟支持率均在95%以上。相比2010年,校长对控烟的意识普遍有所提高。绝大多数学校都有校内禁止吸烟的标识标牌,也有相关的控烟制度。

  然而,根据调查,仍有部分学校教职工有在校内吸烟行为。不过,据调查,教职工基本上都不在学生面前抽烟。烟瘾上来了,他们会在办公室、洗手间或休息室等场所吸烟。

  同时,调查还发现,虽然所有学校校内都买不到香烟,但是在学校周围100米的范围内,可以购买到的比例高达62.5%。

  无烟学校的标准将提高

  记者了解到,眼下该市正在修订创建无烟学校的标准,在2010年制定的创建标准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学校在控烟健康宣教方面的力度。该标准计划在月底出台。据介绍,新标准将规定,无烟学校要组织开展有社区、家长参与的学校控烟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次;利用健康教育课等课程向学生传授烟草危害等知识和戒烟技能,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少接受1个课时以上的教育;教师和学生的控烟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100%和95%。

  据透露,该市召开的市两会上,多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宁波市应将城市控烟立法。作为市人大的议案,目前市人大已经将无烟立法列入到本年度的立法计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