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草科技项目评选风波启示

2012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5月4日,科技部发出说明,鉴于“中式卷烟”项目的异议情况较为复杂,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了不继续参加评审的申请。据悉,“中式卷烟”项目在公示期间,收到异议33件。

  3月22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公示名单,其中就有国家烟草专卖局推荐的“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理论。烟草科技项目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引来众多的反对声音,包括卫生部、两院院士、控烟组织、民间协会等都公开反对。其中,尤以秦伯益、钟南山等30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联名发表公开信反对最为反响热烈。在诸多压力之下,烟草科技项目最终退出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评审,这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同时,这一事件,对我国烟草业有着深刻的启示,也极有可能成为烟草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对今后烟草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首先,透过烟草科技项目评选风波,我们可以感受到,烟草业的生存发展环境越来越严峻。烟草科技项目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若只有民间或控烟组织的反对声音也就罢了,但今年,既有卫生部这个国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反对,更有代表着国家最高科技水平的两院院士的反对。反对声音之多,反对层面之广,恐怕是前所未有。同样,去年的“烟草院士”当选,也备受公众质疑。从这两件事,我们不难发现,近两年来,社会对烟草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不仅仅是对烟草业巨额税利的关注,更多是出于控烟目的的关注。社会甚至是政府层面对烟草危害认识的觉醒以及控烟力度的加大,如近年来,上海、广州等地开始实施控烟,卷烟消费行为受到了更多的限制,使得未来烟草业受到的约束越来越多,其生存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小。此外,烟草行业的一些负面新闻,也给烟草业的发展蒙上阴影。可以这么说,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给烟草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资讯越是发达,烟草业更感觉如履薄冰。

  其次,通过这次事件,烟草企业要重视公共关系工作,对行业的宣传报道要有所改变。这次事件,我们可以发现,反对烟草项目入选的原因主要是认为该项目“所谓突破和创新,主要包括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适应性,增加经济效益”,或是“在改善烟草的口感上做文章,更与我国控烟的目标背道而驰”,或是“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卷烟吸引力,从而达到促进烟草消费的目的,将导致更多人的健康问题,损害更多人的生命质量,并增加家庭和社会负担,有违基本的社会正义”等等,对项目中提到的“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735.74亿元,新增利税1421.8043亿元”更是以烟草危害健康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更为巨大作反驳。作为国家有专门法律保护并实行垄断的行业,烟草业所取得的巨额利润被普遍认为是政策给予的,并非烟草企业自身努力的结果。所以通过这一事件,烟草业要汲取经验,在对外宣传报道或开展其他公共关系工作时,尽可能避免谈及自身的经济效益,而应多谈社会效益或社会责任。以当前的烟草研究为例,虽然已有众多科学研究证明,任何有关“低危害”烟草制品的研究,都不能降低或者减少烟草对人体带来的健康危害,但在数亿中国烟民不可能全部戒烟,而国际烟草巨头对中国卷烟市场虎视眈眈的情况下,不进行烟草科研创新就无法与国际烟草巨头竞争,没有竞争力将使中国烟草丧失自己的市场,失去市场的企业就无法生存。难道国人、政府以及科学家们愿意看到中国烟民的钱流入外国公司?中国烟草的研究,是为了提升对抗国际烟草巨头的竞争力,是为了振兴民族品牌,壮大民族工业。

  再次,纵观这次评选风波,反对的声音固然很多,但不乏理解的态度,这就更加敦促烟草企业需要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事件中,众多反对声音也表态,“不是在抵制烟草行业或卷烟技术,而是抵制这类技术入选国家科技奖励”。从这可以看出,烟草业在我国的合法存在,或者说,烟草专卖制度的施行,仍然有较高的认同度。正是因为如此,烟草企业更应该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不仅仅是通过加强企业管理、人才建设、科技创新、品牌培育等来提升企业竞争力,壮大民族工业,还包括积极减少烟草危害,配合社会主动参与控烟,如烟草危害的降低研究、戒烟技术的研究应用、烟草的其他应用研究等,更是要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如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等。这种责任,也就是练好内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外塑形象,增强国人对烟草企业的信心。现在我们还需要专卖制度的保护,其中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的烟草企业还不够强大,难以与外国烟草巨头抗衡。当我们的企业具备了明显的竞争力和强烈的责任意识,达到甚至超过奥驰亚集团、英美烟草、日本烟草这些企业,我们的烟草业也就可以不需要专卖制度了。所以行业内的每一个员工都应该具有责任意识,行业内的每一个企业也都要自觉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第四、烟草企业要未雨绸缪,立足长远,加快发展。中国经济仍以较快速度在发展,国民健康意识也在增强,社会大环境留给烟草企业的发展机会、发展空间已不多。当烟草企业失去了其现在赖以称道的经济贡献或者贡献微不足道时,当外国烟草轻而易举地抢占了中国烟草市场,也许,中国烟草业就会失去其存在的意义。所以,每一个烟草人,都必须真正树立起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创新图变。企业的决策者,要认真思考企业的未来:自己的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哪里?怎样才能在将来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不败?如何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如何才能突破发展的瓶颈,做到跨越式的发展?只有及早地统一认识,明确方向,结合企业的实际,立足于长远,汇聚更多的力量,脚踏实地,专注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协调发展,才有可能更早更快地确立起自己的优势地位,转危为安,傲视世界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