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劳资齐参与 共建和谐关系

2012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国家局近日下发了关于在全行业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活动的意见通知,通知明确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基层创优活动的目标任务是“全面建设基础管理扎实、创新活力较强、管理民主科学、职业道德良好、劳动关系和谐、领导坚强有力的基层单位”。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成为目标任务之一。在之前下发的开展“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中,“三个始终”其中的一个就是要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强调了当前尤其要重视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

  无独有偶,据《经济观察报》5月13日报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订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将在下半年出台。方案列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改革的短期和中长期目标,以及重点任务和改革路径。人社部正在制定《工资条例》、《工资集体协商规定》、《劳务派遣规定》等,其核心内容是企业的效益要和职工工资挂钩,并在企业内部力求实现同工同酬;国资委则在研究出台《央企社会责任管理指引》,要求大型央企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此来推动央企履行社会责任。

  无论是行业的用工分配制度改革,还是国家发改委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出发点是一致的,都是基于当前仍存在着分配不公,收入差距过大的矛盾,且这些矛盾得不到解决,长期积压、发酵,势必会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其最终目的也是相同的,就是要改变目前普通居民与劳动者收入偏低,分配格局严重失衡的现状,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让劳动者共享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

  目前,社会上对烟草员工的收入有认识上的误解,认为凡是烟草员工就有很高的收入。其实,与大多数国企、机关单位、社会组织一样,烟草行业也有“临时工”与“正式工”之分。这种身份差别,直接导致了收入上的差距,尽管他们从事的都是相同的工作,这也就是所谓的同工不同酬。而且,在相当一部分企业里,“临时工”人数要比“正式工”多得多,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配送员、客户经理全是聘用合同工——临时工,稽查员除少数是在编职工——正式工外,大部分也是聘用合同工。这种身份差别,造成了“临时工”在归属感、认同感上的差距,也影响了“临时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构建和谐烟草而言,是一种极大的障碍。虽然,行业在用工分配制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但仍未彻底解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然任重而道远。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企业决策者的决心和勇气。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关键的是要实现同工同酬,即解决员工的身份差别问题,消除企业内部的身份歧视,用统一的标准、一样的制度约束员工、考核员工、激励员工,为所有员工建立机会均等的职业发展通道,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平、公正。实现同工同酬的途径,要么是提高聘用合同工的薪酬待遇,要么是降低正式工的收入,要么两种手段同时使用,以缩小两者间的差距,使两者的收入水平相当。但无论采取怎样的措施,都有极大的难度。如果减少正式工的收入,则触动了以中高层管理者为主体的利益,必然受到强烈的抵制,导致改革无法进行。如果只采取提高聘用合同工薪酬待遇的措施,由于临时工人数众多,需要增加巨额资金,在目前企业的工资总额增长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同样难以实现。如果采取不减少正式工收入,分阶段逐渐增加临时工收入的措施,因为差距过大,一年两年三年,短期内难以拉平差距,长期这样下去,可能会陷入两头不讨好的局面:正式工会因为收入长期没有增加而心存抵触,临时工则因为长期存在的收入差距而心有不甘。

  改革难,难在改革进入到深水区,总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阻挠。深化行业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企业决策者极大的勇气和决心:要看决策者有没有打破现状的勇气,看决策者有没有决心把改革进行到底。基层员工处在行业卷烟生产、专卖管理、市场营销的最前沿,特别是商业企业,基层员工直接与零售客户打交道,是企业与零售客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诸多工作的最终执行者。一线员工拜访客户,履行职责,代表的是烟草公司,他们的工作质量、服务水平和言行举止,直接关系到烟草的整体形象。以临时工为主体的基层员工队伍稳定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行业的稳定。国家局强调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要求收入分配向基层倾斜,正是对基层员工的重视。企业决策者必须要坚定决心,摒弃杂念,排除干扰,大力推进用工分配制度的深度改革,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劳资双方共同参与,发挥集体智慧。企业的改革发展,离不开广大员工的努力。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在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矛盾,同样也需要企业与员工共同参与,发挥集体智慧,协商解决。

  首先,企业要全力营造和谐氛围。企业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应当建立工资调整正常机制,严格规范各级领导干部薪酬管理,努力做到收入分配向基层倾斜,控制收入差距进一步加大,从制度上保障一线员工的能够获得更多的物质利益。企业还要从精神层面给予员工更多的尊重,如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文化融合,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员工提供自我价值实现的平台,让员工感受到在企业工作的愉悦,不断增强全体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其次,要善于发挥集体智慧,寻求最广泛支持。改革,就是要向不合理的地方或环节开刀,理顺各方关系,使结果符合大部分人的利益。烟草行业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可能会触动一些群体的利益,而企业决策者或管理者受某些局限的影响,难以做出判断或决策,这时,需要发挥全体员工的集体智慧,从各个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鼓励广大员工的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开展全范围的大讨论,对企业现状进行分析,找到关键问题所在,明确改革方向,理清改革思路,在取得最广泛的支持后,再按部就班地推进改革。

  再次,员工要有为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识与责任。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不只是企业单方面的事情,员工同样有责任为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员工要意识到,是企业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给予了较高的经济收入,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因此,员工应该对企业常怀感恩之心,多行感恩之举,忠诚于企业,为企业奉献。这就要求员工在企业里不能只要待遇,不思履职;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求权利,不谈责任,而应以平和的心态,乐观的心态,积极的心态,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企业的五星级战将,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企业奉献自己。只有为企业付出更多,才有资格向企业要回报。

  烟草企业作为央企,应当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致力于幸福烟草、和谐社会的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利益,保障劳动者权益,是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的必然要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