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草多元化投资的为与不为

2012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媒体报道,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定向增发募资方案,向中国烟草总公司在内的四名特定对象发行20.723亿股股份,合计募资263.8亿元,其中中国烟草总公司出资52.07亿认购4.09亿股。这一消息的披露,再次引发了社会公众对中国烟草的关注,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烟草行业的利润问题,而且对烟草行业的多元化投资也进一步关注。

  从国际烟草巨头的发展来看,烟草企业进行多元化投资是一种趋势,是烟草行业发展要求使然。随着《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施行,国际控烟运动不断深化,政府与民间的控烟共识高度一致,烟草业的生存发展越来越严峻,在一些发达国家,烟草产业已表现出夕阳产业的特征。烟草企业要持续发展,转型并实施多元化战略是一条成功的出路。2003年1月,为了确立多元化的经营结构,也为了掩饰菲莫烟草的负面形象,在提高品牌认同度的同时,而又不牺牲烟草的利润,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正式更名为奥驰亚集团。集团业务领域被清晰地划分为烟草、食品和金融服务三大块。大名鼎鼎的卡夫食品公司正是其旗下公司。目前,卡夫食品公司已成为美国最大的食品和饮料企业,世界第二大食品公司。中国家长未必都知道,孩子们追捧的奥利奥、趣多多竟与国际烟草巨头有如此关系。其他多元化投资成功的如日本烟草,除了烟草业务外,还包括医药、食品、农业、不动产及工程技术方面等多元化业务。其医药、食品业务均取得可观的业绩。

  国际烟草巨头的成功,为中国烟草多元化之路提供了借鉴。烟草行业自身实际情况也决定了要走多元化之路。据国家局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烟草行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10111.4亿元,实现工商税利7529亿元。其中,烟草行业实现工商利润2000多亿元。除了上缴国家外,烟草行业仍有大量的资金需要寻找出路,多元化投资必不可少。如何确保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烟草企业的多元化投资要做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所谓烟草多元化投资有所不为,是指要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投资、重复投资。在过去多年的多元化投资实践中,烟草企业就吃过这方面的大亏。旅游产业发展前景看好,大家都拿钱出来盖酒店,结果,因缺乏熟悉业务的管理人才,酒店经营不善,大部分陷入了亏损困境。房地产热了起来,烟草企业又踏进了房地产业,却遭到了国家的房地产调控。不少企业只顾及短期效益,看到本行业一时发展平稳或者无大利可图,就急于追逐毫不相关的高利润行业,结果得不偿失。一哄而上,缺乏必要的引导和长远的规划,投进去的钱难免“打水漂”,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为了避免烟草企业多元化投资再走老路、弯路,国家局、总公司有必要聘请相关专家,担任多元化投资的顾问,对烟草多元化投资进行长期规划、市场调研、风险评估、咨询管理等等。此外,国家局、总公司不仅要做好本级的多元化投资管理工作,还要适当抑制部分企业的投资冲动,加强对下属企业在多元化投资方面的事前指导、事中监管、事后评估,确保行业多元化投资的良性发展。

  在投资行业的选择上,要慎之又慎,在做投资决策之前,多进行市场分析、前景预测、风险评估,尽量把握好以下原则:不涉足产能过剩的行业,少涉足热钱涌动的行业,慎涉足竞争激烈的行业。产能过剩的如钢铁、水泥等,不仅浪费资源,影响企业利润增长,而且增加了金融风险,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受到国家的严格调控,投资这类行业,无异于给国家添乱。热钱涌动的行业如房地产、煤碳行业,热钱的流入流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严重影响了正常投资行为的信心,还有可能引起通货膨胀,也是国家重点调控的对象。竞争激烈的行业如家电制造、移动通讯设备制造等,企业多,品牌多、竞争大,对于后期进入的企业来说,毫无优势可言。总之,烟草多元化投资要杜绝哪里是热门行业,就往哪里投钱的乱投资现象。

  烟草多元化投资要有所作为,是要承担起国企应有的责任,为行业转型升级和国民经济良性发展作出贡献。烟草企业要发挥资金优势,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多元化投资应着眼于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或者是新兴行业,如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的开发与制造、高新技术与开发、高端装备制造等等,做好前期调研与分析评估工作,选准投资项目,或与科研机构合作,或入股相关企业,参与到这些行业中来。

  国家局要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清晰明确的多元化投资指导意见,做好行业多元化投资的统筹,还要注意明确不同层级、不同企业之间的投资方向,尽量减少行业内不同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或重复投资。如总公司多元化投资应定位在新兴行业方面,要集中优势资金,选准合作伙伴,及早占领行业的制高点。投资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担心赚不到钱,要看到长远利益和社会效益。实力雄厚的省级工商企业可根据自身优势及地方实际,或潜心做好与与主业配套的产业,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或进军新兴产业,开辟企业发展的第二战场;或投资战略地位虽不重要,但社会责任较大的行业如食品行业----在当前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关键时刻,需要敢于担当的国企站出来重塑国民信心。烟草行业内有实力的企业不在少数,若各企业均有各自的多元化投资项目,烟草企业二次腾飞指日可待。

  当然,烟草多元化投资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是,其投资的结果,无非就是要获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就要求我们,多元化投资不能只顾赚钱,特别是在当前社会公众对国有企业颇有微词的情况下,烟草企业更要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少一点与民争利,多一点为国分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