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让质量管理体系快乐简单

2012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烟斗啊,看了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吗,这次连麦当劳、家乐福都曝光了。在央视“3·15”晚会上,麦当劳位于北京三里屯的餐厅被曝光。记者现场暗访发现,油炸出炉的盐焗鸡翅已超过保存期6小时,然而当保温箱发出超时警报后,店员却关掉警报按钮重新计时销售。超时仍未售出的甜品派,店员或是在外包装上更改最后销售日期,或是干脆换掉包装重新出售。而对2月29日就已过保质期的板烧鸡肉原料,店员在3月1日仍使用。

  老烟斗:呵呵,麦当劳一直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因为其自诩的严格的生产标准。麦当劳袖珍参考手册,对其食品流程制定了严格操作规范,包括每一种食品保存期和存储位置都有详细的规定,但央视曝光表明,这份实际精确到分钟的规定,为麦当劳带来消费者信任的同时,并未被其员工遵守,甚至被其漠视。

  小烟卷儿:麦当劳作为全球知名快餐大企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既然其食品卫生标准获得众多消费者的信赖,就理应接受公众更加挑剔的目光,对此,监管部门绝对不能手软。

  老烟斗:但是同样的问题,在中国路边排档小店和麦当劳一起选择,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麦当劳哦。

  小烟卷儿:你说咱们国人是不是都有“外国的月亮就是园”的思想,有的人就死瞄准了这种心理,《每经网》报道,巴黎一个酒商表示,拉菲年产量最多是24万瓶。据浙江省工商局的调查,拉菲每年在中国市场大约能分到5万瓶。但在中国,据业内人士估算,一年消耗拉菲数量高达200万瓶,差不多是拉菲10年的总产量。多出来的上百万瓶“拉菲”究竟从哪里来的?

  老烟斗:曾经有报道说,东莞一家知名五星级酒店,一年就能卖出4万瓶拉菲。真不知道,经常喝拉菲的人,看到这个消息会作何感想。实际上,很多拉菲都是葡萄酒勾兑的,有些甚至连一滴葡萄汁都没有,全是化工原料勾兑的。

  小烟卷儿:《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打假圈里来了外国人。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旗下的知识产权部已经先后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三批共30个“伪意大利”品牌,它们或宣称产自意大利,或使用意大利国名、地名、甚至国旗做产品名称,打着“意大利”旗号误导消费者,意方呼吁中国政府采取针对性措施。“JAJEMoN 嘉加梦”商标是在中国注册,所有人为“意大利路易斯贸易有限公司”,住所为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布奥兹路2号5014室。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通过意大利佛罗伦萨商会证实,该公司子虚乌有,地址亦为杜撰,该品牌真正的运营商是“上海家利床上用品有限公司”。

  老烟斗:一直以来,对市场上所谓的“国外品牌“,从来都没有人去核实情况,很多人都因为国外品牌就“高看一眼”,其实加强监管应该一视同仁。

  小烟卷儿:是啊,我们卷烟市场监管也有这个情况,有的零售户从来没有违法记录,所以就列入“放心”名单,一年到头都不去监管一下。

  老烟斗:从二八定律的角度来看,要用80%的时间管理好20%的重点监管客户,但并不是说剩下的80%就不管了。那照这样说,我们搞营销服务,只要服务好20%的重大客户就行了,80%的中小客户就不管不顾。那不成了以前的“卖大户”了。

  小烟卷儿:呵呵,再来说件高兴的事情。行业媒体报道,近日,第十八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定揭晓,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申报的“烟草商业企业实现和谐高效的六有管理”荣获第十八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这是该成果继获得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后的又一殊荣。

  老烟斗:记得这个浙江烟草的“六有管理”咱们以前讲过,是指“人人有职责,事事有程序,干事有标准,过程有痕迹,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

  小烟卷儿:是的,这六句管理口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简单易记,即使是文化程度不高、领悟能力较低的员工,也能够背的滚瓜烂熟并理解管理的深层含意。”六有”管理使用的是一种用自己语言说出来的标准,在遵循标准共性特点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语言,简洁明了地把标准细化到每个岗位、每项流程,使工作质量、过程痕迹、绩效考核、改进完善有了明确的要求。职责更明确、针对性更强、标准的内容浅显易懂,有利于员工的理解和接受,能够让员工掌握自己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留有什么记录、具体考核什么工作内容、有了差错该如何改进,所以员工能够记得住、好执行。与此同时,“写、明、固、做、查、改”六步法实现“六有”管理体系有效落地基层,让原有的管理标准看得见、听得到、查的准、做得好、固得牢,又为全员参与”六有”管理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

  老烟斗:现在行业很多地方都在强调要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可是你要随便搞一个员工说说IS09000的几大要素和标准,我看没几个人能说清楚。

  小烟卷儿:“六有管理”其实就是“简单管理”。说实在的,咱们烟草员工,特别是一些老职工,只有初、高中学历,很少有人受过系统的、正规的教育,更缺乏系统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知识,他们从前往往是凭个人经验进行管理。部分企业也曾组织部分管理干部到高校或者一些管理咨询公司学习管理知识,但是繁杂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原理很难得到有效的吸收、应用和执行,往往与企业管理实际有较大的距离。而 “六有”管理简洁易懂、易于操作,它将高深的管理原理和管理职能进行了有效的简化、组合、分解,将繁难的理论与管理的实际进行了有效的结合,管理干部只要把“六个有”和自己本岗位的工作结合,条条对照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管理工作是否合格、是否高效,从而使自己的工作既有了指针,又有了标尺。

  老烟斗:这样不会让基层同志一听说ISO9000内审,头都是大的。贯标应该是轻松贯标,快乐贯标。

  小烟卷儿:哎,怎么说了,现在一说到质量体系建设,很多人都觉得是把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化,事事有流程,有记录。

  老烟斗:体系建设本应该是让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可是实施起来感觉相反。一些单位、一些部门导入质量管理体系后,管理仍无多大变化,质量仍无多大提升,形象仍无多大改善,最根本的是对全面导入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没有认识清楚,尽管很多领导在讲话中、很多单位在文件会议中大讲特讲贯标的意义、作用,但大多都是纸上谈兵不起作用。

  小烟卷儿:“八项质量管理原则”其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从来就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现在是一些单位通过了外部审核认证,拿到了证书后,就认为大功告成,体系文件也束之高阁了。

  老烟斗:行业媒体报道,2月2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通知,明确今年烟草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通知要求,2012年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要在“五化”即体系目标化、管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基础规范化、改进持续化五个方面持续强化和提升,向创建“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目标不断迈进。

  小烟卷儿:记得国家局领导去年就提出了“管理创一流”的目标,这个“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的“一流”体现在哪里?

  老烟斗:“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目标即:质量管理思想方法特别是“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