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岗位考评要杜绝平衡关系

2012年0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下,行业有些企业为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提升员工执行力,积极尝试建立健全有效的员工压力传导考核机制,强化相关目标的过程管理,对干部职工实施“1:8:1”岗位考评,并制定相关奖罚措施。岗位考评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激活了全员的工作热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同时,对企业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对标管理、6S管理和员工工作态度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改进目的,促进了企业各项管理稳步提升和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1:8:1”岗位考评方法是按部门员工的人数比例采用百分比的比例进行,按百分制考评得分高低排列10%为优秀,进行岗位绩效工资一定基数奖励,10%进行岗位绩效工资一定基数处罚、中间80%的人员不奖不罚,这种考评模式是按比例实行强制分配,对员工岗位进行考评,按月度、季度和年度进行综合考评。考评主要以绩效考核和员工自评、互评、领导评议相结合的方法方式进行。

  然而,有的企业在推行员工岗位考核考评的过程之中,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和执行力度不到位,受种种因素影响,在岗位考评过程中部门内部实施“平衡关系”考评,导致各种矛盾与纠纷逐渐凸显,以至于岗位考评的公平性受到质疑。这种所谓“平衡关系”就是在岗位考核考评实施的过程之中,有的该奖励的没有得到奖励,该处罚的没有得到相应处罚,或者已得到过一次奖励的不在进行奖励;或已经处罚过一次的不在进行第二次处罚的怪现象,以至于失去了岗位考评的初衷和实际意义。因为岗位考评以季度和年度考评为主,以绩效工资和年度评先晋级直接挂钩,涉及员工的切身利益,导致员工产生抵触和不满情绪,极大挫伤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其实,岗位考评搞平衡,也容易脱离民主,使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路线,制度执行缺乏说服力,极易产生领导个人主义作风,让人产生“领导说你行就行,领导说你不行就是不行”不合理现象,从一定程度上无形加大了员工与领导之间的隔阂与矛盾,难以形成统一的目标和方向,很大程度上使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下降,逐渐失去有效的公众监督,不利于企业和谐、健康和稳步发展。

  毋容置疑,这种搞所谓“平衡关系”的岗位考评方法方式,有失公平,不但会失去员工理解与支持,而且还严重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员工感到迷惑与不解,导致一些不和谐因素产生。假若一个企业制度执行难以到位,存在着因人而异,事事去讲平衡、讲关系、讲人情,不按制度执行,那么,各种规章制度成了摆设,起不到约束和激励作用,会导致纪律涣散,人心不齐,丧失战斗力和团队精神,导致员工工作缺乏责任心,安全与质量意识淡薄,长期以来,品牌发展也成为空谈,更谈不上推动“卷烟上水平”。因此,实施员工岗位考评,应坚决杜绝搞“平衡关系”。要完善各种制度和实施细则,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和纠错制度及信息反馈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实事求是按制度、规范和程序考评,全面提升制度执行力。同时,对员工提出的质疑及时做出解释和回复工作,对考评过程存在的问题和不公正现象及时纠正。唯有如此,才能使岗位考评工作发挥真正作用,才能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推动企业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对标管理、6S管理、TnPM管理等基础管理上水平,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班组建设管理、廉政建设、办事公开等管理上水平,才能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去全力实现“卷烟上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