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年后潜心谈创新

2012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过年好啊!

  老烟斗:过年好!大家都上班了,年味还是十分的足啊,大概大家都无心工作呢。

  小烟卷儿:这也很正常,一年才能这么安安稳稳的与家人团聚一次,大家有所留恋是可以理解的。但过年高兴是高兴,也的确累人啊。

  老烟斗: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提的话题就是春晚,今年也不例外。有网友总结了一段话非常精辟:菲姐砸了、主持人傻了、刘谦的魔术大家都学会了、小品都“穿越”了、舞台已经强大得无法形容了……央视端出的这顿“年夜饭”,虽然少了赵本山,但话题却是一个不少。看春晚、刷微博、忙吐槽,网友们自娱自乐忙得不亦乐乎。

  小烟卷儿:要我评价今年的春晚啊,还算是不错,从整体设计到最后的实施都很新颖,据说以哈文为首的春晚团队,平均年龄才30多岁,真是年轻有为啊。

  老烟斗:敢用年轻人,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有了创新才会有突破。我感觉今年春晚最大的亮点就是节目单不再“保密”。每年春晚播出前,一般都会在网上出现很多种春晚节目单,有的是网友设想的,也有与最后节目相差不多的,但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作法不但没有增加节目的神秘性,反而引起了一些没有意义的避谣。今年,央视把春晚节目单在播出前就发到了网上,不仅能让大家选着时间段看自己的节目,还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猜测。

  小烟卷儿:现在这个社会,什么事都瞒不住的,与其躲躲闪闪还真不如早点公布实情了。

  老烟斗:我还清晰的记得十年前,我们烟草行业的很多数据都很难查得到的,一方面是当时的信息传播方式还不发达,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对于数据的公布也有限制。

  小烟卷儿:现在好了,我们都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找到相关数据,而且,国家局也会在相应的时间段发布关键数据信息。

  老烟斗:但是,我想,我们还应该做得更好。我们从国家局到县局都要有定期公布的制度,公布的内容也要扩大一些,特别是一些涉及到资金等方面的内容,一定要认真的公布出来,有了这些才会有最有力的社会监督,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很多不良现象的出现,特别是能够有效监督腐败。

  小烟卷儿:有些政策性的东西,公布后才能听到反响,才能验证决策的正确与否。

  老烟斗:公布数据有时真的是可以提高形象的好事。新华网上说,1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简称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继续保持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556.8亿元,但增幅呈现逐步回落态势。营业总收入方面,2011年全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67855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利润方面,2011年1至1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556.8亿元,同比增长12.8%。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6932.6亿元。财政部表示,从同比看,2011年全年实现利润增幅较大的行业为:化工、建材、电子、有色、烟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交通、钢铁、医药、电力。

  小烟卷儿:烟草行业提高了增幅,这也是我们行业价值观进一步彰显的表现。

  老烟斗:从实施上来看,很多地方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思想上的突破,只有突破了这一关,才能从本质上改变管理方式,也会出现“海阔天空”的景象。

  小烟卷儿:要说创新,我们身边时时都会出现,只要是有心人,就会有创新。《东方烟草报》上说,以往鉴别卷烟要拆开包装看,目前,一个不用拆包就能鉴别真假烟的创新项目开始在浙江省内推广试用。这个名为《卷烟感观鉴别检验方法》的创新项目,由浙江省富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研究开发。该项目通过采集各地卷烟厂卷烟包装机型特征机痕特点,对真假卷烟进行对比分析,查找机痕鉴别点并进行拍摄,利用电脑软件处理,制作成教材和软件,从而保证专卖人员在不拆条、盒包装的情况下实现快速、高效、准确地鉴别真假卷烟。

  老烟斗:这真是把心思用在了工作上,我们目前最直接的工作内容就是销售与管理,对于真假烟的鉴别真的是要练到最佳的功夫。我们天天与假烟打交道,可现在的制假水平提高的真是太快,有时两包烟放在眼前,别说消费者,我们也很难一下子就辨别出来。我们缺少的一是指导,二是政策上的关怀。所谓政策上的关怀,就是在辨别设备上没有得到上级的支持。

  小烟卷儿:你说的这个我有同感,都说烟草有钱,我也不否认,但是对于打假设备,我们有什么?多少年来一直都没有专业而且统一的打假设备。我就不信,这个小小难点都攻不下来?肯定是资金上没有支持,而且没有专项的研究计划。

  老烟斗:我们有时真是没法再发牢骚了,因为我们太生气了。

  小烟卷儿:别生气了,我们虽然没有专门的辨别真假烟设备,但不能放弃,工作还是要干,自己动手呗。

  老烟斗:要实现国家局提出的大专卖网络,还是要把真假烟的辨识一项加进去,我们充分运用好这个系统,把打假系统变成一个全国一起更新的系统,这才叫大专卖。

  小烟卷儿:其实,每当我看到基础单位能有一项新的专例发明,我都会由衷的高兴。本来应该由那些有专项资金的烟草科研所做的事儿,我们都自己完成了。烟草在线上说,春节前,从江苏沭阳县科技局传出喜讯,宿迁市公司沭阳分公司研发的“上下双盖卷烟标价签维护工具箱”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

  老烟斗:真是太好了,相信沭阳的同仁们这个春节一定过得特别好。但是,我还是不明白这个专利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小烟卷儿:在2011年度里,沭阳分公司高度注重工作创新,通过建立健全创新机制,成立QC小组,围绕客户终端经营能力提升、市场信息采集、品牌培育策略等卷烟营销工作,按照现场型、服务型、攻关型、创新型等四大类开展工作创新,自主研发了“上下双盖卷烟标价签维护工具箱”、“三角形卷烟陈列标价杆”、“卷烟陈列标准尺”等实用型工具,其中,“上下双盖卷烟标价签维护工具箱”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和批准、“三角形卷烟陈列标价杆”、“卷烟陈列标准尺”两项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老烟斗:这种专利真是不错,对于我们有效进行营销是非常有效果的。

  小烟卷儿:你说这个,我还真是有一个想法。

  老烟斗:那你就说一下吧,我也听听,你能不能也可以获个专利。

  小烟卷儿:我要说的就是卷烟的上下两个翻盖包装。我记得曾经有的烟厂曾经弄过下翻盖包装的卷烟,但后来就不存在了。当卷烟在其它方面已经已经无法再创新时,我认为卷烟品牌应该考虑一下盒包的翻盖技术,特别是上下翻盖两种方式。如果按我说的,那就分着包装,单品牌可以分上翻盖和下翻盖两种形式分别包装,消费者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购买。当然,也条包时可以混装。

  老烟斗:你还真有想法,我如果是烟厂的,一定会和你联系,好好与你进行探讨一下,你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啊。

  小烟卷儿:我可不是什么财富,我只是想,卷烟包装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很关注这方面的内容。人民网上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期要求各地工商部门,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对食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关食品储存条件等进行自查自纠,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在经营场所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工商总局要求各地工商部门,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确保供货者主体资格合法、购入食品来源正规可靠、质检合格报告真实有效,切实把好食品的进货关;监督食品经营者定期检查食品的进、销、存质量安全情况,切实把好食品的销售关;监督食品经营者对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立即停止经营、下架封存、依法处置或销毁,切实把好食品的退市关。

  老烟斗:卷烟的保质期问题,一直是个说不清的问题。卷烟的保质期问题早晚是要解决的,只是在目前卷烟包装还没有标识的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就不需要关注呢?我们还是要密切关注的,因为卷烟不可能无限期的保管而不变质。

  小烟卷儿:我们咋关注呢?

  老烟斗:既然卷烟包装上没有标注保质期,但我们需要在营销过程中提醒好零售户保管好卷烟。我们经常会遇到消费者投诉说自己买到了假烟,但经过我们鉴别,根本不是假烟,只是卷烟已经变质了,干了。

  小烟卷儿:你说的情况,我们还真的遇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