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北京创建无烟学校:可推迟但不能退步

2012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作者:徐云鹏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北京市卫生局提出,“2015年前,全市将创建一千所无烟校园和十万家无烟家庭”,这比之前公布的“2011年底前实现无烟学校”的目标推迟了4年。控烟专家表示,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高校学生吸烟情况普遍,与社会控烟立法的“推进难”等有关。(据2012年1月15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据介绍,北京市爱卫会、教委、卫生局曾在2011年5月底,联合启动全市“无烟学校”建设。但截至2011年底,在北京109所高校中,有超过两成的高校控烟工作不达标,大部分高校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无烟校园建设工作刚刚起步。而全国的情况更加糟糕,中国控烟协会在2011年曾对全国800所高校开展了无烟环境评估,结果也是“普遍不佳”,在江苏只有3所高校达到了60分及格线。 

  在社会控烟法制尚不完善和公众远未将控烟“升级”为法律义务的背景下,北京市卫生局主动将“创建无烟校园”的目标向后推迟了4年,无疑是一种理性的选择,既让人们看到了社会控烟工作的任重道远,也能体会到北京市政府求真务实的执政理念和作风。毕竟,许多地方的控烟法规和控烟目标,还是中看不中用的纸上文章和数字游戏,玩的是花拳绣脚,往往是给人看的,而不是自己要干的,有名无实,致使吸烟屡不止。 

  的确,目前在公共场所禁烟举步维艰。我国现有的“烟民”已经远远超过3亿,每年消耗世界40%的烟草。吸烟是一些人心理和生理上的合理需求,烟民有抽烟的权利。吸烟屡禁不止,除了人们心理和生理上的需求外,社会因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禁烟是道德认识,公共场合禁烟,主要依靠道德约束和个人自觉。在公众公共道德水准普遍不高和政府机关、文明窗口单位示范作用不好的背景下,在公共场合消除吸烟现象,显然是不现实的。 

  更为重要的是,自1987年以来,香烟销售一直是中国首要的税收来源,其收入自2002年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1年烟草全行业共实现工商税利7529.56亿元,同比增长22.5%。上缴国家财政6001.18亿元,同比增长22.8%。 

  同时,禁烟无法律依据。目前国家也只是对公共场合禁烟进行了规定,但并没有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导致相关部门的人员劝导烟民禁烟时,并没有充分的依据,效果不明显。广州市率先在全国实行公共场所禁烟一年多来,市职能部门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2万多场次,发出整改通知书4000多宗,但仅依法对1名个人和5家企业实施处罚,累计罚款26550元。为此,在2011年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质疑控烟条例执行太难,控烟效果并不明显。 

  吸烟有害,禁烟艰难。其实,打破利益格局、完善法律制度、建立专业执法队伍、铁面无私地执法,在全社会形成禁烟的强烈共识与自觉行动,这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铁腕治理的决心、锲而不舍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坚持,决心、信心和狠心都不能少。有时,必要的退却,只是为了更好的推进。禁烟在时间上可以推,但作为的脚步决不能退。北京推迟4年实现无烟学校,应该成为强势推进公共场所禁烟的新起点,鼓足士气,形成合力,抓紧抓实,务求实效,而决不是借坡下驴为自己找一个退缩的借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