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红塔集团大理厂烟叶分级工作取得骄人成果 (图)

2014年04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大理消息 作者:陶华
A+ A

  烟草在线大理消息  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烟叶生产质检科工业分级组2012年评为大理卷烟厂“先进班组”称号,2013年被评选红塔集团“工人先锋号”和获得厂“先进班组”称号。光荣属于辛勤耕耘者,一路走来,工业分级组每一个人都为自己的付出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国家局发展卷烟企业大集团、大品牌、大市场的指导思想下,红塔集团进一步将扩大开展烤烟工业分级工作,稳定原料质量,提高烟叶的可用性。对工商交接后的初烤烟再一次进行分级,目前在国内只有红塔集团在做。多年来烟叶工业分级工作开展中,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客观上是由于价格杠杆已成为调控烤烟产量的重要手段。烟粮比价的高低,左右着烟农和地方政府种烟的积极性,以及气温、雨水等客观因素的影响,直接决定了初烤烟生产的产量和质量,主观上还有工业分级组的分选工招聘难、文化素质低、提高分选技术、分选工的管理培训等问题。

  全盘布局 措施到位

  近年来,大理作为红塔集团原料基地,支撑着红塔集团品牌的发展,满足了集团优质原料需求总量和卷烟配方的需求,保证大品牌卷烟质量的稳定和提高。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工业分级工作也为保障原料品质,持续提高各项管理工作,受到云南中烟、集团、工厂领导的高度重视,因此烟叶工业分级成为集团做强、做大、做精品牌,发展高端品牌的重要原料保障,同时也成为红塔集团原料保障上水平的重要环节。

  有人说:烟叶的品质不仅是生产出来的,也是分选出来的。为了尽快提高烟叶分选效率,大理卷烟厂烟叶生产质检科针对症结,首先考虑到解决招工难和留住人这些老大难问题。几年以来由于当地人外出务工人数大幅度增加,导致当地用工紧张,因此工厂招聘劳务工数量严重不足,工业分级组每月的分选任务都很难按期完成。例如2012年工业分级工作需要分级工320人,但最多一个月只有295人,最少一个月才有220人,平均人数在250人左右,呈现人员短缺的现象,影响整个工厂工业分级工作,以及对下一环节打叶复烤生产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2013年工业分级工作开始前,在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工业分级组成员杨成、王存宽、杨方、任艳苹、杨丽辉面对困难和问题没有退却,而是积极疏理各种因素,多次商量讨论,因地制宜地制定解决的相关措施。在总结2012年度的生产经验教训,广泛征求合理化建议的基础上,工业分级组针对分选工作存在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创新工作,进一步以绩效管理为导向,建章立制,改善分选工福利待遇,对劳务派遣工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加强对劳务派遣工工作生活的关心关怀,尊重劳务派遣工的尊严,从根本上贴近了劳务派遣工思想情感,使其树立了荣誉感和归属感。

  2013年烤烟工业分级招工开始,工作人员就针对新一年的分级工作提早谋划,广泛发动,积极开展多方面宣传。生产质检科全科员工利用出差、下乡各种交流座谈会的机会,到各个烟站广泛宣传,包括让工作几年的分选老员工积极宣传等多种形式,从而得到社会人士的响应,新老分选工积极报名,经过初步赛选后一次性就招到劳务工500多人,达到了烟叶分选工作的需求,为顺利完成2013年度烤烟工业分级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思维 扎实培训

  2013年8月19至24日,烟叶生产质检科工业分级组工作人员依据集团和工厂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做好工业分级工作准备。首先通知90名分级技术骨干人员进行分级技术培训,重点进行了班组文化建设培训,并就做好安全、维稳指导工作,给班组长讲解了如何做好班组和劳务工的管理工作的技巧和要领,并同时进行了企业文化宣贯,并紧紧围绕行业改革要求和集团、工厂的主要任务,使之进一步坚定思想和信心。8月25日至31日对招收的500多名分选工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内容涉及分级技术等级理论、分级技术技能提高、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等,培训结束后进行了严格的实作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分选工,再进行轮训,直到技术考核过关。通过不同层面岗位的培训,保证了每一组每一个人都能掌握《烤烟工业分级标准》的分级技术和相关烟叶知识,促使2013年季节工的管理工作上升了一个新台阶。

  在对分选工学习教育、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现场管理、安全管理、绩效管理、团队建设等为工作重点培训的基础上,还加强安全培训,强化“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思想,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由于劳务派遣工人员众多,素质参差不齐,在工作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通过邀请安保消防科专家给大家讲解安全、消防、厂纪厂规等方面的内容,使大家树立安全、守纪的意识,为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工作中,为分选工提供必须的劳动保护用品,并定期进行体检,确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对使用的生产设备专人负责管理,制定设备操作规程,设备维修、运行都记录在案,确保全年生产无人身、设备安全事故,在各级部门的安全检查中无安全问题。管理人员在日常巡检和个人沟通交流、班组会中,及时掌握和了解分选工的思想动态,并及时处理问题和化解矛盾。

  工业分选组在加强制度管理的同时,还注重企业文化宣贯,人文关怀和心理素疏导,大家流传一句口头禅:对待工作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同事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分选工作中,更多的是面对文化素养偏低的劳务派遣工,工业分选组管理人员细致耐心的进行帮、领、带,使各岗位人员很快就适应工作需要,500多人实现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团结合作,着力推进和谐团队的目标达成。作为工业分选组的组长杨成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凸现分选工序领导作用,积极加强与班组成员沟通交流,积极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促进各项工作的协调开展。在遇到棘手问题,组织团队开展头脑风暴,激励组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班组团队建设,使工业分级班组打造成为一个和谐、团结、高效、积极向上的一个团队,这也是完成2013年度工业分级任务的利器,发挥关键的核心作用。

  优化流程 深挖潜力

  随着卷烟品牌需求,集团技术中心把83个等级优化成34个等级后,工厂烟叶生产质检科根据工作实际,针对滞后的工作环节,积极制定工业分级组工作方案,优化了分级流程,拟定了《烤烟工业分级管理流程图》。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部署,整合资源,优化工作环节,把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分级技术骨干充实到分选前端,担任分级组长(负责分选质量和产量)。同时设置了8个分级组长和4个主检(主检负责质量监督和指导工作。)烟叶等级分选后由定级员、组长、主检三人签字确认后方可流入下一道工序,最后由总检和后台检验人员再抽检,从而有效地加强了分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现在通过管理流程的优化,烤烟工业分级从以往的9个环节精简为5个环节,避免了因为流程环节、管理渠道过多导致烟叶分选质量得不到保障。以前工业分级中就是因为分选工序环节过多,导致分选中发生过因质量检验人员因素,造成烟叶等级定级争议发生,最后还是由质量总质检员们全权评判才得以解决。所以2013年烤烟工业分级优化流程后,分选中通过增设定级员,保障了质量控制,利于统一管理,质量优化。同时管理过程中,着重强化过程控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解决,避免了大量返工的事件发生。优化了分级流程,在减轻了后台检验的压力的同时,还有效保障质量和产量,而且使分级质量更加稳定,分级高效高产。

  优化生产流程的同时,对管理考核进行创新,即以绩效考核作导向,创新管理体制。在总结近年来分选工作各项管理的基础上,2013年工业分级组根据工厂对劳务工的工资分配改革,实行担烟工资制的方案,对烤烟工业分级工段的人员也实行了产量、质量、安全、现场、损耗率等5项进行绩效考核,按要求对工业分级班组劳务工的工资分配优化方案:分选工按计件工资+质量考核,实行多劳多得,定级员、组长、片长、辅助质检员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质量占50%,产量占50%),其他计时、管理人员按基本工资+产量工资,每个月评选出质量、现场先进各3个小组,从质检组、布标组、卫生组、管理组中评选各2名先进个人奖,评选8名优秀抱烟工进行奖励。这样的工资分配制度使全体员工都挂靠质量和产量,每个月都按照统计的质量、产量数据、现场进行绩效考评,并当月设立光荣榜对优秀班组和个人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例如原来堆码的烟盘由于堆码质量不好在收料的过程在经常拉倒,重新堆码导致产生碎烟和耽误产量,自从10月份对抱烟工开展堆码烟盘质量比赛,对堆码质量最好的4个小组抱烟工进行奖励后,烟盘堆码质量明显提高,烟盘拉倒次数明显下降,达到了奖励的目的。在工业分级组通过实行绩效管理制度和建立奖励制度,调动了大家工作积极性,有效提高了烟叶分选效率。

  精益管理 严格规范

  在工业分级组上下500多人齐心合力、团结一心,整个工序在各项管理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

  生产管理。工业分级工作从2013年度9月1日至2014年1月8日结束,历时119天,共分选南涧、巍山、永平等8个产地红大和K326两个品种52.7万担。整个工序克服分选中片烟较多的因素,达到了日均分选量4450担/天,比上一年增加1165担/天,超额完成厂里下达的日均分选4100担/天的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10天完成分选任务,减少了烟叶压油、霉变、碳化的损失。2013年由于分选的产地品种较多,而且还要根据工艺质量科的模块配方要求,以及打叶复烤车间的配打计划,频繁更换产地品种、等级,为我们的生产管理增添了不少难度,为此工业分级组积极与生产科、烟叶仓储科、工艺质量科等相关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