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浙江中烟: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稳步迈向广阔天地

2014年0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经济全球化浪潮翻涌,大企业时代足音铿锵。走向国际市场,是中国大企业之责任,也是企业未来崛起的必由之路。

  “对国际市场,我们强调要把境外拓展提升到战略高度来总体谋划,目标是在中式卷烟国际市场上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建设坚定有力的话语,道出了浙江中烟人的梦想与追求,也昭示着一个负责任企业“走出去”的决心。

  聚力而为

  让浙江中烟强大起来!浙江中烟人心怀这样一个迫切的愿望。

  2007年,烟草行业“两个跨越”发展思路正式提出后,浙江中烟和很多卷烟工业企业一样,进入了一个快速成长时期。如今,由省内向省外跨越基本实现,而“走出去”——由国内向国际跨越,道路漫长,仍处于攻坚时期。

  “企业,只有到国际市场中去,经过跟国际烟草公司同台献艺的市场竞争考验才能逐步成长起来。”作为浙江中烟进出口部负责人,洪树义话语之中透着丝丝忧患,“‘走出去’有其战略意义在里面,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

  开展拓展国际市场工作,浙江中烟开启的是集全企业之力推进模式。

  “浙江中烟在‘以中烟国际为主导,各中烟公司为主体’的行业现行体制内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把行业战略扎实有效地转化为企业战略,努力承担起主体责任。”在2013年12月召开的烟草行业拓展国际市场工作会议上,浙江中烟副总经理孟伟刚在发言中这样讲道。

  孟伟刚的话不是高调的表白,而是基于对浙江中烟现实的考量。他们站在企业战略高度谋划拓展国际市场工作,在组织保障、队伍建设、品牌定位等各方面形成了清晰且坚定的思路。

  浙江中烟成立了以刘建设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参加的拓展国际市场领导小组,串联起相关业务模块,打通决策与组织通道。“领导协调作用到位,业务充分支持决策。”孟伟刚介绍说,在拓展国际市场工作中,浙江中烟实现了布置任务一杆到底,配置资源一呼百应。

  应势而行

  “国际市场空间虽大,但‘走出去’困难也多。”洪树义坦言,对于国际市场,不可能一进去就“抱只鸡”回来,需要“做长线”。

  2007年,浙江中烟从商业企业接过卷烟进出口经营权,成立了进出口部,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

  “办起一个工厂容易,但在境外建起销售渠道,打开一个市场难上加难。”谈起“走出去”的难点,洪树义告诉记者,“没有市场,一切都是零。”

  要摘果子先种树。浙江中烟确立了“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工作思路,始终将市场培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具体实践中,我们不断加大营销资源投入力度,派出营销团队直接介入国际市场营销工作,拓宽营销合作渠道提高营销质量,开发适销产品及时响应和满足客户、市场需求,有力支持市场拓展。”洪树义介绍说。

  “走出去”进程中,浙江中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2010年,该公司境外卷烟销量由2007年的7.8万件增长到31.5万件,在实现销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积累了拓展国际市场的工作经验并锻炼了队伍。

  2011年,随着行业拓展国际市场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进一步明确,浙江中烟更加坚定了“走出去”的信心,重新调整定位“走出去”的品牌、市场、目标以及策略等,全力以赴推进国际市场拓展。

  围绕在中式卷烟国际市场上牢牢占据一席之地的目标,浙江中烟将品牌调整为“利群”、“摩登”2个,确定了以阿联酋为核心的中东和非洲市场、以印尼为核心的东南亚市场和以秘鲁为核心的中南美洲市场。

  与此同时,综合考虑一段时期拓展国际市场中遇到的政策困难与条件约束,浙江中烟探索提出了“三篇文章两头做”发展策略。境内文章境外做,充分利用内外销卷烟在原料使用上的差异性,通过做大“摩登”境外市场,实现烟叶资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渠道文章生产做,从生产入手向渠道延伸,探索推进各种形式的渠道合作;政策文章平台做,通过境外实体平台,消除企业“人、财、物”跨境流动政策性障碍。

  浙江中烟这一系列举措,好比是调整姿态、握紧拳头、瞄准目标打了出去。

  适时而动

  “境外实体建设,是我们更靠近前沿的新的出发阵地。”孟伟刚指出,随着行业“三步走”国际战略的提出,他们对境外实体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也进一步深化。

  按照“先市场、后加工、再办厂”的具体实施路径,浙江中烟确定了“主导推进”和“积极跟进”境外实体运作发展方向:主导推进阿联酋和印尼的境外实体项目,并积极跟进行业的巴拿马和伊朗重点项目。

  在扎实推进市场培育的基础上,2011年9月23日,浙江中烟与阿联酋瓦达尼亚公司签署委托加工合同,拉开了浙江中烟海外生产的序幕。随后,浙江中烟派出技术团队和生产团队赶赴阿联酋,于11月份正式启动“摩登”卷烟批量生产。

  5032件卷烟当年在阿联酋被生产出来,这意味着浙江中烟“走出去”的步伐开始由贸易合作向生产合作转变,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从贸易合作走向生产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境外生产合作项目的实战演练平台。”孟伟刚指出,通过这个项目,初步形成了浙江中烟境外生产的基本组织形式、资源统筹配置、进度控制方法以及重要人才储备,为后续的进一步拓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012年,浙江中烟启动境外实体建设;2013年12月,浙江中烟与阿联酋瓦达尼亚公司合资建设的环球烟草公司正式投产,年内生产卷烟6398件。

  “环球烟草公司移植生产中东市场的主销规格产品,2014年生产销售目标30万件。”洪树义介绍说,“目前,我们派出的营销、管理、生产技术人员正坚守在合资公司生产现场,完善生产环境,培训当地员工,构建管理平台,确保合资企业的健康运行。”

  稳步推进境外实体建设,在演好“主导推进”角色的同时,浙江中烟也分外重视“积极跟进”工作。2012年,浙江中烟以“摩登”品牌在中南美洲的市场拓展为基础,实现了在湖南中烟巴拿马生产基地的委托加工,当年生产630件。2013年迅速扩量,生产卷烟2.16万件,全部销往本区域市场。2014年委托加工5万件“摩登”工作也已启动。

  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里程碑连着里程碑,浙江中烟拓展国际市场各项工作都在不断深入。“十二五”以来,浙江中烟境外年销量从期初的31.5万件增加到2013年的69.3万件,3年来年均增长30%。“摩登”品牌销量2013年突破61万件,连续3年在行业6个国际培育品牌中稳居第一。

  路漫漫其修远兮,浙江中烟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坚克难的使命感在“走出去”的路上上下求索,推动企业向着国际市场的广阔天地不断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