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东中烟多种形式让精益管理遍地开花

2013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广东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广东消息  为了推进精益管理,在生产经营中最大程度地“节流”,提高生产资料的使用效率,广东中烟各卷烟厂员工使出浑身解数,从生产部门到服务部门,把精益思想贯穿到诸多细节,用多种形式让精益管理遍地开花。  

  “抓大不放小”节能出效益。广州卷烟厂由于厂房面积大,空调区域多,空调系统能耗大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一方面通过TnPM体系活动,开展全员“节能降耗”宣传教育,增加节能标识,在防火门全面加装自动闭门器,防止空调冷量流失;另一方面在保证工艺质量的前提下,将生产环境要求适当放宽,并严格控制好停产期间用电,耗电环比下降8.6%。精益管理的思想还促使广州厂在2013年8月开展了以“降低消耗,减少浪费”为主题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收集到合理化建议129条,不仅激发了员工对节能工作细微处的观察力和创造力,更为精益管理的导入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目前广州卷烟厂能耗已由2012年的2.80千克标煤/万支卷烟下降到2013年8月累计的2.48千克标煤/万支卷烟,降幅高达11.5%。这一成果获得了国家局办公室的认可。  

  从车间到后勤精益热潮不退。韶关卷烟厂为调动基层员工积极性,营造“学精益,用精益”的良好氛围,继前期读书心得展示之后,又开展班组内部读书学习活动。各车间正以读书会为切入点,兴起现场改善活动热潮。通过不断的头脑风暴,身边的七大浪费被不断找出来。按照PDCA的循环模式,车间广大员工着手解决问题并建立台帐,以周例会的形式定期进行现场改善的汇报。对于较大浪费,有的员工还以A3报告的形式反映问题。除了车间的读书活动,韶关卷烟厂信息科正按照精益多能工培养思路,对部门其他科员进行MES系统知识培训,精益管理正从由集中攻关一线生产向后勤管理全面展开。可谓是从车间到后勤生产服务部门,精益管理的推进都热潮不退。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信息科结合精益多能工培养思路,组织岗位上的现任熟悉员工担任师傅,并自行组织与该岗位相关的技能知识,形成讲义相互授课。如此一来,不仅能锻炼岗位员工的总结、提炼和讲解能力,也能使员工形成一主多辅的技能知识结构,确保各岗位工作能够连续、稳定。  

  334份建议消除浪费。日前,梅州卷烟厂工会在全厂员工中开展以“树立精益管理理念,发现身边浪费现象”为主题的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活动要求全厂员工紧紧围绕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不必要浪费行为,从安全保障、节能减排、工艺质量、基建设备、管理改善、企业文化、员工发展等多个角度提出各种浪费现象和调整管理手段,并结合厂部目前在节能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控制方法、手段和思路。该厂各基层工会认真组织,通过部门看板、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宣传精益生产理念及相关发现、消除浪费的知识。全厂共648人次提交合理化建议334份,全员参与氛围浓厚,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征集活动结束后,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委员会将上报的合理化建议进行分类筛选,转送相关部门组织评审,对确实能改进厂部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的新思路、新举措等紧扣主题、质量较高的17条合理化建议进行奖励,并提请相关职能部门论证采用。同时对在本次活动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等工作中表现优异的部门给予表彰奖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