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精致秀美”彰显文化力量

2013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贵定消息 作者:徐继军
A+ A

  烟草在线贵定消息  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的前身是湖南长沙华湘烟厂,该厂于1938年迁至贵州省贵定县,并更名为欧亚烟厂。1951年7月,贵州省财经委员会决定在贵定新贵州建烟叶复烤厂,并于1952年正式投入生产,1954年初该厂更名为贵定烟叶复烤厂,工厂既复烤烟叶,又生产卷烟。至今,贵定卷烟厂已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贵定卷烟厂悠久的历史及其所富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朴实厚道、敢于面对现实、勇于开拓进取,永不自满的定烟人。回眸贵定卷烟厂的历史,从成立到今天,七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几代定烟人自强不息,攻坚克难,使贵定卷烟厂得以在困境中求生存,在生存中谋发展,卷烟生产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特别是近五年,定烟人凭借自己的智慧、自信和勇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上下同心,勤奋工作,使贵定卷烟厂在卷烟生产、烟叶仓储、仓库建设、易地技改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绩,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谱写了一曲曲优美的赞歌。

  文化愿景,振奋企业精神

  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企业文化是有形的,它是看得见的,好的企业文化所带来的巨大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和因她形成的正能量是无法估量的。近几年来,在“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价值观和“负责任、重执行、求卓越”贵州中烟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基于贵定卷烟厂面临的员工思想僵化、年龄偏大、知识结构不合理、基础管理水平较为粗放的现状,厂党委于2010年10月提出了“更新观念浓氛围、技能素质快提升、基础管理强规范、精致秀美显优秀”3-5年工作思路,并交由各党支部组织全厂员工认真讨论并分别进行诠释,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同,2011年2月厂党委正式将其作为工厂未来3-5年的工作思路。

  2011年11月,结合工厂所处地域名称、企业发展历史、员工组成结构(在职员工、内退人员、离退休人员)、员工心态及企业发展现状,提出了“贵在安定、贵在稳定、贵在淡定、贵在坚定”的定烟文化理念。2012年1月,根据工厂3-5年工作思路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指导全厂更好地把握企业工作重点,厂党委提出了“观念更新要更加坚定、素质提升要更加自觉、基础管理要更加重视、管理重点要更加突出、整体工作要更加协调、企业建设要更加自信”等六个更加工作要求。同时为了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更好地展现工厂悠久的历史,总结、传承几十年发展积累的优良传统,鼓舞员工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2012年1月,工厂党委发出了提炼新时期“定烟精神”的通知,此次活动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方式,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根据大多数员工的意见,2012年8月,“坚定自信、淡定谦和、开放包容、自强不息”新时期“定烟精神”正式确定。至此,以“3-5年工作思路”、“四个贵定”文化理念、“六个更加”工作要求、新时期“定烟精神”为主要框架的贵定卷烟厂“贵烟”子文化体系初步建成。

  精致秀美,彰显文化力量

  回首近五年来贵定卷烟厂的企业文化建设过程,我们深深的感受到文化不仅是企业增强凝聚力和形成正能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企业主动回报社会的内在动力。

  由于地域条件限制、生产规模较小、人员素质较低及企业发展方向不明确等因素的制约,贵定卷烟厂从2000年以来,职工对于企业和个人的发展前景都比较悲观,对企业未来没有信心,对个人发展没有抱负,职工的精神面貌较为低落,尽管从2007年以后,由于贵州中烟工业有限公司的成立,工厂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都得到了较大的增长,在对外沟通及各项工作的开展上,仍然有一种不自信的心态。鉴于对工厂现实情况的忧虑,工厂党委及时提出了3-5年工作思路,这个思路来源于对贵定卷烟厂历史和现状的深刻分析和把握,找准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建设“精致秀美优秀卷烟工厂”的美好愿景的首次提出,不但一扫职工心中长期存在的对企业未来没有信心的阴霾,更让广大职工看到自己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个人发展的机会。随着3-5年工作思路的稳步推进,职工积极参与各种培训,提升技能素质水平,企业各项管理标准化有序进行,工厂各方面的变化及进步日趋显现,职工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贵州中烟开展的各项比赛及评比中成绩逐年提高,尤其是2012年,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精品工程不断涌现。按照企业管理与文化建设同步推进的原则,以创建优秀卷烟工厂为目标,对标管控为手段,快速推进工厂基础管理上水平。

  2012年,在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活动中,贵定卷烟厂卷包车间和动力车间均位列贵州中烟第一名,创优、对标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效果。卷包设备运行效率同比提升11.5﹪。重视抓好员工的文化、技术和技能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加大硬件投入,新增4个培训教室,有效改善了员工培训环境。2012年共组织完成各类培训158项,培训人员共计4432人次。组织承办2012年行业烟机设备技师考试,3人取得技师资格。2人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员工技能素质进一步提升。工厂产品抽检合格率100%,工厂连续4年荣获贵州中烟安全先进,产值、税收、产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在贵州中烟“五优”人员评选中获奖人数第一名。2012年,工厂还优化转版管理标准170个,新建、优化了技术标准138个,新建岗位工作标准310个,初步实现了查询便捷、资源共享的一体化标准体系架构。企业各项管理都实现了制度化、标准化。

  凸显企业社会形象,赢得企业美誉。企业发展了,就应当回报社会。不仅在经济上多做贡献,还要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建。工厂在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的经营原则底线上,还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连续5年全厂党员群众捐助高考贫困学子、连续3年开展党建扶贫乡村人畜饮水工程、捐建学校数字化监控系统及电教室、参加送文化下乡活动,为各乡镇送去各类科普书籍……公益活动的开展,对外宣传展现定烟文化的内涵,亮出定烟人的精神,同时也体现了贵定卷烟厂努力建设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的态度。新时期定烟人用“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坚定自信、淡定谦和、开放包容、自强不息”新时期定烟精神。

  文化落地,展现美好未来

  2012年底,贵州中烟正式向国家局申报了贵定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贵定卷烟厂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面对新任务和新要求,贵定卷烟厂根据这一机遇,结合工厂实际又于今年初提出了“在十二五末,15.5万平方米烟叶醇化仓库建成、易地技术改造项目建成、精致秀美的优秀卷烟工厂全面建成”的“定烟梦”。这个梦想从2011年开始在定烟人心中酝酿,2012年开始进入建设实现这个梦想的各项实际工作中,2013年新年伊始这个梦想定型成为大家都能想像得出,感受得到的一个真实而并不遥远的规划。“定烟梦”的理想是全体定烟人的从现在开始到未来3-5年内必须努力实现的统一目标,是全体定烟人的美好愿景,是一个让全体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理想,也是工厂企业文化架构中一个新的组成部分。这个梦想的最终定型,经历了从2010年至2012年三年期间企业发生的巨大的变化过程,它来源于贵定卷烟厂近年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个基础,没有这个变化过程和基础,“定烟梦”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根本无法实现,甚至根本无法想象。

  工厂提出在实现“定烟梦”的过程中继续推进“三大工程”。一是以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来凝神聚力的文化工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切实发挥企业文化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贴近员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鼓舞员工士气、集结员工人气,以达到凝聚人心、凝聚企业力量的目的;二是提高全员素质、加强人才培养的素质工程,要加大教育培训的奖惩力度,同时进一步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突出抓好操作人员技能培训、管理队伍素质培训、技术队伍专业培训,在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发现人才的同时,也为员工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真正使教育培训成为员工最大的福利,同时为实现“定烟梦”准备和储备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三是提升员工身心健康的幸福工程,实现“定烟梦”,根本上是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把企业建设成一个精致秀美型的优秀卷烟工厂,为地方经济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要在实现“定烟梦”的过程中把为广大员工谋幸福作为工作的落实点和不竭动力,努力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提高员工生活品味,把企业建设成为提升员工福祉的生活乐园、追求价值归属的精神家园、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舞台。

  2013年是贵州中烟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全体定烟人承载梦想、蕴含希望的关键之年,贵定卷烟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和贵州中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贵州中烟的发展主基调,以卷烟生产工作为中心,把“抓好卷烟生产、烟叶仓储、仓库建设等四项工作,突出质量和效率两个重点,落实‘六个更加’工作要求,实现“七个提升”管理目标”作为工作主线。

  贵定卷烟厂在近年来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团结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工作,并在文化建设中特别强调全员参与、广泛认同的必要性,从而达到了以文化人,以文治企,企业和谐发展,职工精神面貌昂扬的目的,有了这个基础和状态,他们的“定烟梦”一定能够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