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奋斗不息 精彩同行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玉溪卷烟厂卷包二车间(图)
2013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玉溪消息 作者:王玉珏
A+ A

  烟草在线玉溪消息  在玉溪卷烟厂,卷包二车间在更多人心中对应着这样一个名字——“精品车间”。作为玉溪卷烟厂的核心生产部门,卷包二车间承担着红塔集团高端、高档卷烟产品的生产任务;作为红塔工业旅游的重要窗口,卷包二车间时时对外展示着红塔形象。这个九个作业区、15个班组、653名职工的集体,用精益求精的作风与理念,赢得了良好的业绩与口碑。帝国烟草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维斯先生在参观卷包二车间时,也不禁深深感叹:“优秀的员工、优秀的产品,印象非常之深刻!” 

安全生产是职责

技术能手已成为人才培养的骨干

为企业创造价值是使命

职工交流学习体会

我们是全国工人先锋号

为特困户家中送去清泉

  2012年,玉溪卷烟厂卷包二车间一举荣获年度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荣誉的背后,是653人集体的默默耕耘与辛勤付出。

  追求精益的“先锋团队”

  在玉溪卷烟厂“创建优秀卷烟工厂”发展目标引领下,车间不断探索着,积极寻求“精益生产”与自身管理的契合点。经过不断地实践与总结,车间领导班子逐步确立了以“精简优化”为原则,构建精益化生产体系和营造和谐生产现场环境的管理思路,引进新技术提升产品质量成为发力点。技术创新是一个极为艰苦的过程,需要整个集体的通力配合。在实验中,从车间领导到普通员工,大家都是重活累活抢着干,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有时为调试设备,修理工和操作人员要整夜守在设备旁。为分析产品质量数据,夜深人静时生产工艺员还在苦读统计学。就是凭着这种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车间克服了种种技术难题,在国内率先使用真空镀铝铝铂纸及首家使用食品级铂纸润滑白油,在吸收先进环保技术方面与国际烟草先进水平保持同步,在清洁生产、防止生态破坏等方面均保持了行业领先水平,并使卷烟向高香气、低危害、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真心铸精品,车间生产的“玉溪”、“红塔山”等名牌卷烟的感官质量多次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的市场抽检中名列前茅,先后被中国质量协会、中华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授予了“全国质量信息信得过班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荣誉称号。

  尽职尽责的“一流团队”

  “小邱,又来看机器啦?”邱仕强拍拍工具包,笑着点了点头。以前车间对设备是“坏了才修”,对生产及成本影响极大,现在从“重维修”前移至“重维护”,对设备管理采取责任制,设备精益管理理念带来了新风气。邱仕强负责A作业区这台H1000包装机已经两年了,设备的好坏时时牵动着他的心。每次巡检,他都要向操作人员询问设备情况,一旦发现异常便及时处理。每次的检修,更换损坏的部件,查仪表,上机油,他都要为设备做个全面的“身体检查”,一切正常才肯离开,而这些都只是一名修理工最普通的日常工作。在车间138名修理工的悉心照顾下,车间的设备“不发脾气”了,生产也顺畅多了,车间生产质量与效率也节节攀升。 

  对于生产,安全总是放在第一位的。从部队转业回来的马迎峰,骨子里透着军人的严谨,受过部队的严格管理,可到卷包二车间做安全管理员,还是为车间安全工作的“细、严、实”而震撼。车间对安全工作极为重视,是作业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大到专项检查、教育培训,小到人员操作、安全标志,都是车间领导亲自带队检查,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都要检查到。刚开始大家的劳动保护意识不强,不情愿佩戴耳塞,每年职工的听力体检都令马迎峰揪心不已。“请做好劳动防护”,一句简单的话不知说了多少遍,再委屈也只能往肚子里咽,每次遇到没有做劳动防护的职工还是要面带笑容、耐心细致地讲解安全防护的重要性。滴水穿石,车间对安全工作的这份重视与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职工安全意识提高了,不仅严格遵循安全规定,还主动寻找危险源,及时上报危险情况。如今看着机台上劳动防护齐全、规范标准操作的职工们,马迎峰舒心一笑。

  快乐向上的人才基地

  历数卷包二车间所获的荣誉,英才辈出、人才济济之类的词语已不够描述这个连续多年荣获玉烟“人才培养平台奖”的优秀车间,为企业人才培养所作出的贡献。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00年荣获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烟草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7年,胡剑荣获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烟草技术能手”;2009年,钱玉江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三八红旗手”;2012年,张良、李承华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杨清毅获“全国烟草技术能手”;2012年,张良、胡剑、邓光华取得高级技师职称……

  累累硕果背后,是红塔集团人才培养机制的引导与支持,不断完善的培养机制、日渐成熟的职业发展通道,让人才“向上走”成为了可能。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更是车间对人才培养的不懈坚持。为职工开发具有卷烟生产车间特点的培训课件,重视技能培训和对外文化技术交流,通过师带徒及时培养与选拔青年人才,车间全力让职工个个都成为技术能手。2011年,车间组织11名技术人员参加全国技师技能鉴定,23名操作工参加中、高级工鉴定,通过率均达到了100%。如今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也加入了师傅行列,带着那份感恩为工厂、为车间人才培养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玉溪卷烟厂“人尽其才、快乐员工”人才观的引领下, 卷包二车间为自己的人才培养贴上了“个性化”标签,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爱学习”是这个集体给人最深的印象。每月推出《学习简报》,在各作业区设置“图书室”,组织“遇见”读书会,车间“一报、一室、一会”的“学习型组织”推进模式,让车间每一名职工都能够参与学习、主动学习。“一流的产品,一流的生产线,也要有一流的员工素质,读书会可以提升员工素质,还能传播企业文化”,这朴实的话来自于车间“遇见”读书会的创办人张丽芝,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这个职工自发组织的读书会如今已有200多名会员,会员遍及集团、工厂及玉溪市各单位,4年的坚持共举办主题讨论93期,俨然成为了大家的精神家园。充满活力、开心舒畅、激情四射更是“卷二人”的集体表情,职工们文体活动样样精通,“游泳健将”、“小张信哲”、“跆拳高手”等都是玉烟“名人”。快乐、幸福的“卷二人”,成了玉烟倡导员工良好行为规范的典范。 

  播撒爱心的“阳光天使”

  “我们会将社会公益活动一直传承下去”,卷包二车间的“扶贫帮困档案”已传承多年。翻开厚厚的档案本,上面记载了每一次活动的详细情况,帮助山区贫困儿童、为灾区捐款、为孤寡老人献爱心……8年来车间志愿者服务队从未间断地播撒着爱心的种子。

  在玉溪市特殊教育学校,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当中有人一直活在无声世界,有人将自己封锁在心中的孤独小岛。2008年,车间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后,立即与学校“结对子”,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手语,为孩子们举办涂鸦大赛,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服务活动延续至今。玉溪市新平县新华区的老厂乡全乡没有水源,三十户人家的日常用水都是靠修贮水池积蓄雨水。2010年,玉溪遭遇旱灾,让这个原本就靠天生活的小山村雪上加霜。看到玉溪市志愿者协会发起“爱润玉溪”抗旱送水活动号召,甸自红等几名车间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自发组织为灾区捐款,并奔赴山区为村名们送去了百桶清泉。在她们的号召下,车间更多职工自发地参与到了志愿者活动中,有的甚至带动全家人共同参与,“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已演化为他们心中一份自觉的承诺。近年来,车间志愿者队伍更将关爱之手伸向了新平、峨山的贫困山区学校,先后组织了扶贫捐赠活动10余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路走来,不断累积的荣誉和肯定,让卷包二车间在光环背后慢慢淡化了在获得成绩时的惊喜与自豪,转而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如今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盛名之下,更须担负责任,以身作则。奋斗的脚步不会停歇,这个653人的集体协心期待新的超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