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贵州中烟用“活”上部烟叶 探索原料新路子(图)

2013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王青超、汪静、周蓓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提高上部烟叶可用性示意图

  “这样一来,上部烟叶就‘活’了!”在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7月组织召开的“烟叶特殊处理技术及设备研制”项目阶段评审会上,一位与会专家激动地说。

  用“活”上部烟叶,让贵州中烟在用好增量、盘活余量、构建和谐原料库存体系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更为品牌发展开拓了空间。

  求索:寻找上部烟叶的“红利”是发展之要

  一株生多叶,位殊质有别。

  随着行业“532”、“461”品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中下部特色优质烟叶地位愈加凸显,上部烟叶境遇愈显尴尬:本是有效积蓄,却被贴上了“无效库存”的标签。

  “上部烟叶价值被严重低估了。”贵州中烟总经理白云峰说,由于不同部位烟叶具有不同的优缺点,加上卷烟工业企业品牌发展的需要,上部烟叶研究取得的突破较少,这制约了其在配方中的使用。

  在白云峰看来,用活上部烟叶,“意义重大”。

  一方面,卷烟工业企业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获取和用活同等重要:对于获取,增强特色优质原料获取能力是必然选择;对于用活,不应该只限于“挑肥拣瘦”,而应该进一步提高烟叶的综合使用能力。

  另一方面,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上部烟叶研究突破少,反而成了“蓝海”,找出并驾驭其“积极因素”,能给叶组配方和品牌发展带来许多新的可能,并且有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原料库存体系。

  “找出上部烟叶的‘红利’,是我们原料保障上水平的核心环节之一。”贵州中烟副总经理徐东泰介绍,“十二五”以来,贵州中烟全面参与市场竞争,逐渐形成了“做味道研究者”的品牌发展思路,提出对烟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运用,提高品牌满足市场的能力。徐东泰说:“在上部烟叶使用技术上求突破,是题中之义。”

  事实上,贵州中烟寻找上部烟叶的“红利”,有其更深刻的意义。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建设深入推进,中式卷烟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作为“后发赶超”型选手,近年来,贵州中烟夯基础、严管理,积聚了发展的潜力和实力,但如何集中在品牌上突破,还需要占有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核心优势。因此,找到上部烟叶的“红利”,是必然要求。

  谁率先突破,谁就能掌握先机。换句话说,谁能掌握驾驭上部烟叶的核心技术,谁就获得了发挥上部烟叶优势的“能量块”,谁就拿到了破解原料储备结构性矛盾的“金钥匙”,谁就拥有了变“无效库存”为“有效积蓄”的“密码器”,谁就赢得了由拼原料获取向拼原料使用转变的先机。这是蕴含在上部烟叶中的“红利”。

  “提高上部烟叶的可用性,是个老话题,也是个新课题。解决得好,有利于品牌,有益于企业,有助于行业。”白云峰说道。

  破题:揭开上部烟叶的“秘密”依靠创新

  上部烟叶“不讨喜”,在于劲头、刺激、杂气较大,在中高档卷烟叶组配方中可用度有限。要在提高上部烟叶可用性上破题,必须通过创新,揭开上部烟叶的“秘密”,运用技术手段,实现上部烟叶有效成分的留存和利用。

  2010年,“烟叶特殊处理技术及设备研制”项目确立后,贵州中烟技术中心首先从实验室层面展开攻关。“确立了三个方向,后来发现其中的‘水洗处理+快速烘干’效果最好,于是我们就集中力量朝这个方向努力。”贵州中烟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聂长春介绍。

  “水洗处理+快速烘干”,原理看似简单,实则繁杂。项目组要做的,是用一种特殊的料液,将上部烟叶中的不适用成分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洗脱出来,但不能影响有效成分的留存。

  经过反复验证,项目组在溶剂选择、浸泡温度、浸泡时间、洗脱次数等核心环节找到了答案,并证明:采用洗脱方式,对劲头、刺激、杂气缺陷比较明显的上部烟叶处理效果较为明显。

  随后,项目组进行了初步工业应用试验。在这一阶段,问题开始显现:经过高温高湿浸泡的烟叶,脱水成了难题,挤压脱水不适合,离心脱水无法保证连续性;干燥也成了难题,无论是用白肋烟处理线进行干燥,还是用薄板式烘丝机进行干燥,效果都不理想。

  不过试验验证了一点:经过洗脱后的上部烟叶,其物理指标、可加工性能相差不大,只是略有降低。这是令项目组成员振奋的消息。“试验理论正确、方法正确,设备成了瓶颈,解决设备问题随即提上日程。”项目组成员之一、贵州中烟技术中心副总配方师石志发说。

  在设备上求解,贵州中烟的思路是依托国内烟机企业联合攻关。“解决中式卷烟的问题,国产烟机贴近性更好。”白云峰介绍道。2012年12月,贵州中烟与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的试验设备开始在贵阳卷烟厂安装调试。一个月后,设备正式运转。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人振奋:经过联合攻关,在贵阳卷烟厂试验工房里,理论、技术与设备完成了统一,烟叶特殊处理试验设备充分验证了实验室阶段取得的成果:烟片经特殊处理后,劲头、刺激、杂气减少明显。

  论道:获取上部烟叶的“溢出价值”仍任重道远

  用出来的好烟叶,核心是使用。试验建立的特殊处理技术、特殊处理设备,在技术上行得通、车间里产得出,但最终能否转化为原料保障力呢?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以“贵烟”(多彩)为目标品牌,项目组使用12%经过特殊处理的上部烟叶,在叶组配方中分别替代国内和巴西的部分烟叶。经过对烟样进行感官质量评价、化学成分检测、烟气指标检测,结果证明:完全行得通,效果较好,而且每箱卷烟降低成本5.53元。

  此外,项目组对洗脱产生的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测。经测算,贵阳卷烟厂污水处理能力完全过关。

  试验通关结束,专家组怎么看?

  7月2日,在“烟叶特殊处理技术及设备研制”项目阶段评审会上,专家组给出了答案:项目通过实验找出了烟叶品质的变化规律;开展了工业化原理设备研究,形成了烟叶特殊处理合理的加工工艺、工艺流程,制造出了与之相适应的加工设备;经过特殊处理的烟叶物理指标、耐加工性能基本不变,内在质量改善明显,劲头、刺激、杂气明显减少,常规化学成分指标变化明显且可控,可用性明显提高,能进入中高档卷烟叶组配方;提出并研究形成针对上部烟叶处理的关键技术,拓展了烟叶原料使用范围,提升了上部烟叶使用价值。

  贵州中烟原料部部长刘孜再次强调:“实验中,上部烟叶替代中部烟叶的部分达到了12%,这是目前我掌握的数据里面最漂亮的一个。”

  项目评审专家夏正林认为,以前的加料都是做“加法”,唯独这项技术是做“减法”,通过不同的工艺条件以及溶剂,选择性地洗脱不需要的物质,这是项目技术的核心。

  在评审专家冯勇刚看来,将上部烟叶可用性低变为可用性高,变不可用的为可用的,初步找到识别、分离烟叶中有效、无效成分的技术,“这个价值是相当大的”。

  “让上部烟叶真正成为‘用’出来的好烟叶,甚至让所有烟叶都成为‘用’出来的好烟叶,充分发挥并研究上部烟叶的溢出价值,路还很长,我们将继续求索。”白云峰这样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