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雪雅香•黄鹤楼——老树新花气韵生

2013年08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谢志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自2008年起,每年的端午佳节,中央电视台都会选择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举行一年一度的端午诗会。有人说,今年的诗会,轮也轮到湖北武汉了,因为这里不仅有爱国诗人屈原,这里更有天下第一名楼——黄鹤楼。

  开头的这句名诗,在今年的诗会节目当中,早早地被人预定,长江之滨,蛇山之上,黄鹤楼中,吟诵这千年以前的诗句,似乎并不让人觉得老土、古旧,不只因为它出自诗仙李白,更因为这样的诗句,情思雅致,气韵生动,读起来新鲜活泼,就像刚脱了笔墨,没有人会说它过时。即使再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相信依旧会有人乘着大好兴致,登上黄鹤楼反复吟唱这样的诗句,这就是经典的魅力。

  然而经典品牌如黄鹤楼,仍然需要新鲜的血液。尽管黄鹤楼的大名早已家喻户晓、海内皆知,但它作为一个百年品牌,仍然需要借助厚重的历史,焕发青春的魅力,于是便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子嗣——“雪雅香•黄鹤楼”。

  早在2008年,黄鹤楼品牌“淡雅香”品类通过行业鉴定,正式成为中式卷烟的一个全新子品类,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开辟一片全新的市场蓝海,更在于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品类创新的崭新范式。

  如今,“雪雅香•黄鹤楼”的横空出世,为品类创新的范式转换和品牌发展的“求新、求变、求异”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注脚。说到这里,不由让人想起宋代大诗人梅尧臣写的一句诗:老树着花无丑枝。

  百年品牌黄鹤楼,犹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雪雅香”则是这棵大树上结出的新花。佛经有言:莲生三十二,瓣瓣各不同。“雪雅香”作为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生代雪茄品类,开出这“雪之梦”、“雪之韵”和“雪之景”三片花瓣,又分别是个什么样貌呢?

  雪之梦:打造追梦型品牌

  在一个路标清晰的时代,企业每前进一步都有可靠的参照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获得了全世界公认的高速增长,但我们只不过是追赶型成功,追赶型最大的特点就是你是有路标的,有追赶对象的,有模式可借鉴的,当然,再加上中国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点,怎么能不快?”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向国外的朋友介绍中国企业和品牌时,常常会附加一句“这是中国的XXX”。

  毫无疑问,做一个追赶型品牌是便捷高效的,它们习惯于循路前行,时刻不能离开路标,否则就将无所适从。然而,问题来了,如今的很多企业和品牌,已经或者即将进入世界第一阵营,没有了可以超越的目标,没有了可以模仿的对象,换句话说,在没有了路标的时代,它们将何去何从?

  这是每一个拥有长远发展目标的企业或品牌必须思考的问题,黄鹤楼也不例外。人们都知道,卷烟本身是舶来品,中国的卷烟工业从建立初期开始,就有着明确的路标,那就是要做出和外国卷烟品质相当的国产卷烟产品,从而不让外烟独占中国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卷烟工业,从一开始就和其他产业一样,天生是追赶型企业。

  在近百年发展历程的初期,黄鹤楼品牌和其它卷烟品牌一样,也在认真地做一个追赶型品牌,生产的产品力求达到外烟的品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力求”,才让外烟可以高枕无忧、肆无忌惮地横行于市。这样的局面,国人看不下去,作为黄鹤楼的创牌者,南洋简氏兄弟更看不下去。这才有了1916年礼聘玻利维亚首席配方师,创造“南洋烟魁壹号”的经典传奇故事。限于当时的条件,它没有制造出来,但却成为黄鹤楼品牌百年来的一个“黄金梦想”。

  从那时起,黄鹤楼就意识到一个问题:追赶型品牌固然高效、便捷,但是要获得领先地位,实现自我超越,只做一个追赶型品牌还远远不够,它还要会做梦,更要能追梦。“雪之梦•黄鹤楼”就是这样一个“追梦”的产物。

  做一个追梦型品牌,首先要敢于做梦。“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雪茄烟作为舶来品,品牌的话语权、标准的制定权常年掌握在外国烟草企业手中。早期的国产雪茄生产,也同样受限于外烟品牌。这样残酷的现实,正是早期民族工业的一个发展缩影。

  而早在1899年,位于荆楚大地的湖北宜昌茂大卷叶烟制造所,就开启了雪茄烟国产化的漫漫征程。它不仅是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雪茄烟厂,更是中国雪茄业的先行者、国产雪茄烟的佼佼者。由于品质优良,茂大雪茄成为当时唯一能够与外烟抗衡的国货,远销日美,享誉海外。其后,茂大雪茄烟的工艺流传于民间,“天生祥”、“大吉祥”、“炳昌祥”等10多家雪茄烟号在宜昌开枝散叶,为我国雪茄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追梦之旅既然开启,实现梦想指日可待。进入新世纪,同样位于荆楚大地的湖北中烟,扛起升级世界雪茄新品类之使命,以百年茂大品牌传承为根基,以创建“淡雅香”品类实践为基础,全面把握消费者对新一代雪茄的个性化需求,确立了构建新生代雪茄品类——“雪雅香”,并矢志不渝地付诸现实。

  一个全新的雪茄品类由此诞生,黄鹤楼再次展示出一个追梦型品牌应有的风采。

  雪之韵:追求雅士新风韵

  雪茄一词,英文名为Cigar,此烟来自西方,清朝时传入中土,民国初年在中产阶级中开始流行。

  1924年秋,诗人徐志摩从柏林回到上海,邀请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泰戈尔共品雪茄。当泰戈尔问及Cigar的中文名称时,徐志摩灵机一动,说:“Cigar之燃灰白如雪,Cigar之烟草卷如茄,就叫雪茄吧!”这个译名形神兼备,于是迅速流传开来。或许这就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雪茄代言的最早记录吧。

  “雪之韵”,就是一种中外皆然的雅士情怀。在雪茄王国古巴的首都哈瓦那,每年7月的阳光焦灼而刺眼。老城里,西班牙人和美国人留下的高大建筑被炙烤得发烫,投下的阴影中,老爷车川流不息,古巴人为生计忙活着。坐落在老城中心的雪茄博物馆里,则是另一番景象:开足了的冷气并没有消减拉丁音乐的热情,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茶几和沙发周围,是切?格瓦拉、菲德尔?卡斯特罗、曼德拉、丘吉尔、海明威、马拉多纳的老照片和海报,他们神情各异,而手里或嘴里都毫无例外夹着或叼着一只雪茄。

  他们都是外国的雅士,当然他们不叫雅士,而是叫“绅士”。而在中国,“雅士文化”的传统更加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名人雅士以诗词论道,如果用现在的话说,他们都是高雅的知识分子,有名望、有学识、有才能,讲风骨、重操守、守诚信。

  “雪之韵”将雪茄烟的“优雅文化”植入中国的雅士传统之中,追求一种现代雅士的新风韵:他们靠才智致富;他们敢于冒险,自信心强,不优柔寡断,对未来有远见;他们独立思考,向既定的目标不断鞭策自我;他们工作努力,有耐心,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他们思想活跃;他们有着很强的自我实现和社会责任意识。

  千年延绵不息的“雅士文化”,成为黄鹤楼品牌定位的基石。这一份儒雅的气质,正是当下最稀缺而又最宝贵的,“雪之韵”的横空出世,乃是为“雅士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再添一部力作。

  雪之景:天赋国色好烟景

  皑皑白雪最惹人。七月的中国如火,则更让人对“雪之景”心生向往。端午诗会中,主持人一边望着远方的如画江山,一边念着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园序》:“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如此阳春白雪,正是天赋国色。

  “天赋国色好烟景”,其妙处正是在于这“天赋”二字。“天赐淡雅香”与“天赋雪雅香”一脉相承,其香原料均采自北纬30度的神奇国土——神农架。

  神农架,位于中纬度北亚热带季风区,气温偏凉而且多雨,受湿热的东南季风和干冷的大陆高压的交替影响,以及高山森林对热量、降水的调节,形成夏无酷热、冬无严寒的宜人气候。此地气候为立体式,“山脚盛夏山顶春,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小气候,使神农架成为中国南北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域和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

  同时,神农架是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的一块绿色宝地,动植物区系成分丰富多彩,古老、特有而且珍稀。北纬30度地区躲过了第四纪冰川运动的侵袭,成为许多珍稀植物的避乱所,清江与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中国黄山处于北纬30度线上,被誉为“华中药库”、“鄂西林海”,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评定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之一,与兴安岭、横断山脉齐名为祖国的三大后花园。湖北中烟高瞻远瞩,在这块天然宝地开辟了烟叶种植基地,技术人员启动特殊生态条件下烟叶品种适应性和适用性研究,采用天然有机腐殖肥料施用、微生物土壤改良、无污染灌溉等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烟叶的天生丽质,强化了原料风格特色。

  而在神农架地区原产的野生菊花——神农香菊,因其生长环境非常特殊,仅仅在海拔2200米以上方才适宜。为此,神农香菊长期以来只能在深山中孤芳自赏。黄鹤楼科技园的技术专家历尽千辛万苦,在进行神农架野生植被考察过程中发现了这样一株神奇的小花,它形似野菊花,金黄色,虽然朵小茎细,却郁香无比,沁人心脾。特别令人称奇的是,不仅是花,它的叶、茎、根都含有浓郁而独特的芳香化合物,可谓遍体皆香,技术人员不禁感叹:这不正是以天然香源辅佐天赋国色吗?

  天然香源既得,天赋国色可期。“雪雅香•黄鹤楼”既沿袭纯正雪茄的尊贵血统,又开启新生代雪茄的追梦路程;既传承民族烟草的儒雅气质,又增添现代雅士的独特风韵。这正是:老树新花无丑枝,气韵生动正当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