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内外烤烟化学成分分析研究获进展(图)

2013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站报道 作者:李勇、逄涛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站报道  化学成分是烟叶质量和香型风格特征的重要物质基础。不同产地生态环境下生产的烤烟质量相差较大。人们普遍认为津巴布韦、美国、巴西等国生产的烤烟品质比国内的高。品质优良的烤烟往往化学协调性较好,而不仅仅是个别化学指标含量的高低。因此,全面分析国内外不同产地烤烟之间的化学成分差异,有利于更加科学地理解国内外不同产地烤烟的品质差异。近年来,对此已开展了大量研究,但主要是针对特定产区或特定化学成分进行研究,很难将这些结果结合起来,对国内外不同产区的主要化学指标进行整体了解,鉴别国内外烤烟品质差异。

  基于此,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李勇等人,采用烟草行业标准方法对国内外主要烤烟产区294个烤烟样品的72个常规和香气化学指标进行了全面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在国内主要烤烟产区之间,筛选出湖南、贵州、云南等主产区的差异性化学组分,在国外主要烤烟产区之间,筛选出巴西、津巴布韦、美国等产地烤烟的差异性化学指标。经对国内外主要产区烤烟化学成分进行比较发现,国内烤烟的总氮、多酚、氯、钾、挥发酸、挥发碱、总植物碱、石油醚提取物等指标显著低于国外烤烟,而蛋白质、总糖、还原糖、糖碱比、氮碱比则显著高于国外烤烟。研究还发现,在类胡萝卜素和有机酸等指标中,国内烤烟的柠檬酸、丁二酸、十四酸等指标显著低于国外烤烟,而棕榈酸、苹果酸、β-胡萝卜素、叶黄素等指标则显著高于国外烤烟。在香气组分中,国内烤烟的茄那士酮、3-羟基茄那士酮、苯乙醇、巨豆三烯酮、苯甲醇、茄酮、香叶基丙酮、糠醇、β-二氢大马酮、芳樟醇等指标值均显著低于国外烤烟,只有新植二烯值显著高于国外烤烟。

  该研究以国内烟叶生产实际为基础,以巴西、津巴布韦、美国等优质烤烟为目标,通过对国内外烤烟化学成分进行全面分析和比较,明确了国内不同产区烤烟、国内外烤烟的化学成分差异,探讨了国内不同产地烤烟之间化学差异的可能原因,以及国内烤烟色素含量偏高,而巨豆三烯酮等香气含量偏低的原因,为提高国内烤烟品质、指导工业企业进行烤烟原料配方选择等方面提供了化学参考,为提高国内烟叶质量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上述研究结果以“国内外主产烟区烤烟化学成分分析”发表在《中国烟草科学》2013(2)上。

  该研究得到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科技计划项目(2011YN02)和(2011YN03)资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